中央电视台释放强烈信号:北京要封杀微博

发表:2011-08-04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节目中播出:微博的伦理底线在哪里?很多中国网民将此解读为,官方有感微博传递信息对权力的威胁,开始为治理或封杀微博做制造舆论。

8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节目中,播出节目 "微博的伦理底线在哪里?",还特别采访微博帐号"辟谣联盟"成员,指有些网民用微博造假。节目播出后,有多名网友指,"辟谣联盟"并非为民间自发组成,而是官方"引导舆论舆情"的一个网络团队.

德国之声首先联系了中国文化艺术研究院学者吴祚来,他告诉德国之声看到《人民日报》近日发表了一篇关于微博的文章,肯定了微博的作用,认为促成官员说真话和面对真正的问题;而透过中央电视台关于微博的节目,也表明中国政府面对微博并没有成熟的治理方案或是准备马上采取治理行动。但吴祚来认为官方面对日渐活跃的微博平台所发挥的作用,肯定会加强控制和管理:"这次的动车事件及其他一系更的事件,微博都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有关部门肯定会恼羞成怒。前天一家网站编辑和我联系,他告诉我不要发'过激言论'、'要小心',肯定是有关部门警告他们,所以他们会和活跃的用户进行沟通,希望这些用户有一些自我限制,但没有人知道自我限制的边界在哪里?政府肯定在想办法对付意见领袖,这是确定无疑的。"

但吴祚来认为中国官方目前已经很难对微博言论进行大规模的封杀:"很难对微博进行封杀,中国高层意见估计也不会一致,因为微博已经很深刻的影响了我们的社会,微博的意义是积极的,对腐败等产生了攻击力,我没有看到善良的人在网上受到攻击,正义的信息很快会得到传播,政府应该支持和利用这样一个平台,与公众多交流,这样他们就不会觉得网络是洪水猛兽了,可以通过微博与公众形成共识。"

在央视节目播出后,中国新媒体人北风也在网上率先发出信息,德国之声电话采访了北风,他认为这是官方释放出的一个对微博进行治理的信号:"如果我们回顾一下Google离开中国大陆之前,中央电视台的表现,我们会认为这是官方准备对微博动手的一个信号,从09年的反低俗运动,到去年的Google退出中国,我们能看到他们的操作模式几乎是一模一式,先抹黑然后会有一些人出来表态,官方再假借民间的组织。但从'郭美美事件'引发的红十字危机、到动车事故,微博已经起到了一个非常大的互联网舆论空间和平台的作用,并且这个舆论空间并不受官方所主导,既使中国政府前段时间用航母下水这样大的信息,也没有扭转微博上对动车事故的关注。"

北风也表示这两天获悉,很多深度调查记者和媒体从业人员都接到了来自新浪微博工作人员的电话,表示最近是关键时刻,要求这些人在发微博时要进行自我审查,他认为这些都是官方要整治微博很明确的信号。

据北风介绍,最初中国官方放行国内微博,很重要的原因是为了围堵推特,国内互联网运营商当时也看到推特的形式在未来的生命力,所以很多大的运营商纷纷投入微博,官方在最初对微博采取容忍态度,也缘于他们认为微博在官方管制下是可控的。很快他们就发现当微博以千万计的用户数量增加时,他们对信息根本无法进行控制:"他们完全无法以人工手段应付信息的传播,信息传播使得当局不能再制造谎言,这对他们的统治是一个很大的危机。"

对于中国官方未来可能对微博采取的治理手段,北风认为:"因为微博上有大量的港台中文用户,还有数以百万计的明星用户,包括一些外交机构、联合国也在微博上设有帐号,如果关闭微博就会造成很大的国际影响。另外新浪曾经的首席运营官是胡锦涛的女婿,所以不仅仅是政治本身的考虑,还要考虑强大的商业利益,所以近期关闭微博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他们肯定会要求微博加强审查,采取技术性的措施,比如延迟转发功能等。"

北风强调,只要微博这种产品存在,中国当局想达到控制信息的目的就会非常困难,而最终,他们不得不在政权的存亡和微博平台的存亡之间作出选择。他也呼吁更多的网民不要作自我审查,网民应该在能够传递信息的平台上,把目标锁定在政府腐败、公信力缺乏等方面,加大力度进行质疑。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