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衣顺亲的闵子骞身上感悟孝道

作者:李涤尘 发表:2011-08-02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网古狗一下,就可以看到:闵子骞(前536--前487),名损,字子骞,春秋末期鲁国(现鱼台县大闵村)人,孔子高徒,在孔门中以德行与颜回并称,为七十二贤人之一。他为人所称道,主要是他的孝,作为二十四孝子之一,孔子称赞说:“孝哉,闵子骞!人不间于其父母昆弟之言。”明朝编撰的《二十四孝图》,闵子骞排在第三,是中华民族文化史上的先贤人物。

几千年前的孔子门徒,和我又有了什么关系呢?这还得从头说起。

那年我十二岁,底下有了一个弟弟和妹妹。妈妈又生了一个小弟弟,刚刚几个月大。我们当时住在秦皇岛。五十年代的秦皇岛,只是一个小小渔村一样的地方。妈妈和继父都在全市唯一的一个新华书店工作。那年是1961年,就是大饥饿,饿死很多很多人的那一年。

我们也是一样,每天就是饿。记得那天晚上,应该是星期六。我和弟妹一样,晚饭时每人一份,一碗野菜粥,稀得看的见碗底;半个白薯面窝头,薄薄的,在手里一捏,就没有什么了。弟弟妹妹吃完饭就上床睡了。妈妈带着小弟弟在床上;继父还年轻,放下饭碗,就出去看戏去了。(当时剧院,电影院和书店属于一个系统,因为城市小,就都是一个。父亲看戏可以免费,因为是职工)。

我呢,就要把一个星期以来全家人需要换洗的衣服全都洗干净。那时洗衣服,是用个大木盆,先烧些热水,放到盆里,兑上凉水,用洗衣板,也叫搓板,把该洗得衣服放到水里,一件一件的打上肥皂,在搓板上搓洗。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其实在我很小的时候,姥姥就教我洗衣服了。还记得她告诉我:上衣要怎样洗,先洗领子,袖口,前襟,因为这些地方容易脏,然后在搓洗整件衣服,才会洗干净;现在的人们是不知道这些啦。记得那天晚上就是洗呀,洗呀,洗了很久,洗了之后拧干;然后把盆里的脏水倒掉,再换上干净的水,把洗过的衣服再洗一遍。如果还不干净,就得再来第三次。

我们那时住在书店的小二楼上。就记得那天直到近半夜才洗完。衣服在天井里足足晾了四大绳。洗完了,我已经饿得没劲儿了。妈妈知道我饿,告诉我:竹浅里还有半个窝头,你吃了吧。吃了之后就上床了。这时父亲回来了。大概快十二点了吧。一进门他就直奔那个竹浅子,发现窝头没有了,就听他问:那半拉窝头呢?

“我让妞妞(我的小名)吃了。”妈回答。

“什么?凭什么?”深更半夜,寂静中,继父的声音就像炸雷,本来他的嗓门就高,这一生气,就更不由的喊起来。当时我在被窝里听着,就像炸雷,吓得我浑身哆嗦,觉得这下可闯了大祸了,把身体紧紧缩了缩,用被子蒙住头,不敢出声。

“别人都一样,她凭什么就特殊?凭什么就得给她吃?”

“王XX(继父的名字)你先别嚷,你推开门看看,那是整整四大绳子的衣裳啊,谁洗得?你老大个人,撂下饭碗就走了,玩去了。一家大小什么你都不管。一个十二岁的孩子……”

妈妈和继父辩理,我在被窝里偷偷流泪,又不敢大声哭,后来只知道邻居好像也来了,劝架;再后来我就不知道了,太累了,迷迷糊糊睡着了。

现在回忆起来,可能是大家没有劝好,妈妈和继父要离婚了。我也不懂什么。只记得第二天放学回来,妈妈就告诉我,不回家了。带着我,大弟弟,还有小弟弟,住到了当时的水产局托儿所。

我可高兴了,知道这回没有爸爸了,就不会再有人对我横横的了。那几天,就是觉得不用在心里老是怕怕的,好轻松。没过几天,就到了中秋节。妈妈那天下班带回来一些对虾,是局里分的。说要给我们煮了吃。还让我和大弟弟一起去叫妹妹也来吃。我们去了以后,妹妹说不来,还说:“从今后你妈是你妈,我爸是我爸。”我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回去告诉妈说妹妹不来。妈也没说什么。吃过了饭,大家上床睡觉,妈妈说要给我们讲故事,哇,真高兴。就爱听妈妈讲故事,好久没讲了。

“从前,有个商人。他有个儿子,十岁了,但是妈妈得病死了。爸爸总要出门呀,为了照顾他,就给他娶了个后妈。后妈也生了个儿子。后妈不喜欢他,只喜欢自己的儿子。

冬天冷啊,后妈给自己的儿子做的棉衣,是用丝绵絮的,又轻又暖,看着还薄;给哥哥做的棉衣,是用柳絮填的,看着很厚,可是一点不挡风;衣服的布面还是用糟了的布浆了之后做的,看着挺托,实际都糟了。

那天爸爸回来了,带两个孩子出去赶集。冬天啊,扬风叫雪,冰天雪地。老爸赶着驴车,两个儿子坐在车上。弟弟欢蹦乱跳,说说笑笑;哥哥却一声不言语,坐在那里,缩着脖子,双手抱肩,冷的只打哆嗦,愁眉苦脸的。爸爸看了心里不高兴,说你弟弟看爹回来高兴,你这个忤逆,怎么一点儿欢喜脸色没有?说着,一鞭子抽过去,北风呼啸,漫天飞起来的都是白花花的芦花!只见哥哥的棉袄布面已被抽破,里面的芦花随风飘舞,只剩了单层布片了!

父亲一见大惊,搂住儿子,不由老泪纵横,‘儿呀,爹错怪你了。本想是有人照看你,没想到妇人如此心毒。’扭转车头,也不赶集了,回家。

到了家里,说什么也要把后妈休掉,不要了,要把她赶走。后妈哭,弟弟叫,爸爸说什么也不听。这时哥哥就给爸爸跪下了:‘求求爹爹息怒,听孩儿一句。爹爹如果留下继母,最多只我一个人穿单衣;如果赶走继母,将来就是两个人受苦啦。’父亲一听不由涕泪纵横,继母听了,羞愧难当……”

听到这里,我一下明白了妈妈的意思。这时大弟弟早已经睡着了。我抱住妈妈,哭着说:“妈,不要再讲了,我知道了。咱们明天就找我爸去。”

第二天,继父推着排子车,把东西一件件的拉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我们又重新生活在一起了。

这个故事一直存在我的心里。而这个哥哥就伴着我走过了那么长的日子。可是,直到近几年才知道这个哥哥是闵子骞,打那儿以后无论再发生什么事情,我总是用闵子骞的形象来鼓励自己。这一信念使得我不再把苦当做苦,也奠定了我为别人着想的心念。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