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夫妻为何称为“两口子”?(图)

发表:2011-07-31 1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口子”一词,见诸《现代汉语词典》等的词义解释是,“指夫妻俩:老俩、小俩。也说两口儿。”那么,中国夫妻为何被称之为“两口子”?据说,一位民俗学者的解释是,“这是中国文化深层次结构世俗化的体现。”如同:门口歪脖树,家中多口舌。两张口要在一个锅里吃饭,还要常年“厮守”,平日里红口白牙的是非肯定少不了。

当然,如今的中国人,大都已经不再为吃穿发愁了,可是吃饱肚子的两口子,“红口白牙”的事儿却越来越多,感情的,欲望的,生理的,心理的,总是缠绕不清,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总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种矛盾的、迷茫的、无所适从的心态,反映到婚姻、夫妻生活中,肯定就是“口口相争”的事了,肯定会有猜忌、不满、抱怨、吵闹、干架。假如其中一个人聪明,善于化解矛盾,懂得口口相传对于两口子关系的重要性,就会在某些事上要么闭口不言,要么三缄其口,要么口是心非……但真正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两口子”和谐相处。

古往今来,比翼鸟,连理枝,并蒂莲……人们用这些意象代指夫妻,雅致归雅致,意趣归意趣,终不如素常的口语“两口子”,说来顺溜,出口自然,贴近生活。但是,一对红男绿女洞房花烛夜之后,为何就成为了“两口子”?这“两口子”的称呼始于何时?缘起何事?其中又有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说起来男女婚配,古称为“伉俪”,伉乃丈夫,俪指妻子;“夫妇”一词,现在虽多用于书面语言,却曾经也是不上纸墨的俗话。“两口子”的叫法,如今虽然十分普遍,而约定俗成,才不过百余年光景。在《尔雅》、《说文解字》等古典辞书里,均找不到其解释,即使成书于乾隆年间的《红楼梦》,号称百科全书也罢,写了一对对的怨偶,一双双的情侣,俚语方言满纸,却不见“两口子”三字露面。

据有民俗学家考证,“两口子”的说辞,出自晚清文人《燕京杂录》里的一则笔记,说的是有两位府衙录簿,挣得同样薪水,一个是单身,另一个新娶了妻子,这光棍汉情愿把自己的一半工资,赠与同事花费,附有字条写道:些许碎银钱,笑纳勿推辞;我只单口汉,君乃两口子。“子”在旧时兼称男女,意即“你们两个人”,由之,“两口子”不再泛指随便的两口人,成为夫妻俩的代名词。

夫妻常被人叫做“两口子”,无疑带了些温柔亲昵的色彩。其实,这“两口子”之说,还有段小故事,而且不止一个版本。比较流行的版本说的是,在明朝洪武年间,江南书生高文敬,一日外出,在河中救出一名叫作路春花的女子。两人一见钟情,私订终身。谁知春花被当地恶少罗公子抢走纳为小妾。后借丫环小玉相助,高文敬与路春花二人双双出逃,但却被罗大公子追上,相互撕扯中罗公子坠崖身亡。罗家势力强大,高文敬与路春花二人被打入死牢候斩。洪武皇帝朱元璋得知此事,亲自审问,终于真相大白。于是朱元璋便免除高文敬与路春花二人的死罪,将二人分别发配到湖北的桃园口和安徽的金山口。虽远隔千里,但二人两情如旧,当地人都很敬重他们,就称他们为“两口子”。

另外一个版本则是清朝时候的事儿了。据说,清朝干降年间,山东有一个叫张继贤的才子,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张继贤与本地恶少石万仓的妻子曾素箴相识,二人一见钟情,便常有往来。而石万仓酗酒成性,经常大醉不醒。一次,石万仓因饮酒过度、引起酒精中毒而身亡。石家人怀疑石万仓是被其妻曾素箴害死的,于是告到当地县衙,说曾素箴因偷奸杀死了自己亲夫。

当地县官接状后,不问青红皂白,就把张继贤和曾素箴打入大牢,判为死罪,从县府押到京城。恰巧,此案被乾隆皇帝得知,被调来案卷阅览。当他看到了张继贤的供状,见其文笔不凡,不禁十分惊讶。于是,乾隆皇帝亲自到大狱中去看望张继贤。在交谈中,乾隆皇帝确信张继贤是一个难得才子,便有心救他出狱。

不久,乾隆皇帝下江南私访,途经山东微山湖时,停留了几天。乾隆熟悉这里的山山水水后,灵机一动,便随即御批道:将张继贤发配到卧虎口,将曾素箴发配到黑风口。张继贤、曾素箴二人虽然双双身陷囹圄,但是感情却始终未断。这次获当今皇帝恩准发配到“两口”后,真是喜出望外,二人时常互往互来,甚是自由。他们这样来往于卧虎口与黑风口,被人们称为“两口子”。后来,人们就把“两口子”衍指“夫妻俩”。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