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结合” 乔冠华娶章含之的家庭内哄

发表:2011-07-31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说乔冠华、龚澎夫妇婚后一直感情甚好,在中共外交部被传为美谈。龚澎刚刚去世时,乔冠华丧魂落魄的样子使得许多人担心他经受不住打击,但一年多后,他突然与比自己小二十二岁,只比儿子大八岁的章含之结婚。章含之是近、现代名人章士钊的义女,其前夫是北京大学教师。当时,北京城里风传她是受江青指使接近乔冠华,两人结婚后甚至背叛了周恩来。

“文革”后期,有关乔、章之间的粉红色新闻传遍大陆,且“版本”甚多。北京政坛当时也认为这是一场有利于江青控制外交部的打击周恩来的“政治结合”,所以乔冠华的许多老战友都拒绝参加乔、章两人的婚礼。

乔冠华娶章含之 乔宗淮​​​​与父亲决裂

章含之频频发表文章或出版专著,大谈她与乔冠华的感情,透露了“我和冠华的结合虽然还有阻力,但那已主要是他的子女的反对......:一直到九月底他的孩子不经与他商量,就把家里搬空的新闻纷纷扬扬,几乎传遍京城。”但是,章含之却没有回顾乔冠华的孩子们以什么理由反对父亲新婚。

一种说法是,乔宗淮及其妹妹明确表示反对他父亲的这桩婚姻,故意把其母亲龚澎的照片挂在父亲为自已和章含之布置的新房里,结果父子大吵一场。乔宗淮兄妹继而又给周恩来写信,大意是父亲年纪大了,续弦,子女们没有意见,但是不能续章含之,因为此人明显是有政治野心,以后会坏国家大事。

小乔的这番举动也不能改变老乔的主意,所以乔宗淮兄妹一气之下,统统离开了乔
冠华的高干住宅。子女们走前把乔家的所有家俱全都搬走,并宣布与父亲脱离关系。

不过,上述说法与乔宗淮妻弟查理彭(剧作家吴祖光的女婿)的回忆出入很大。查理彭说,乔冠华和章含之结合的确遭到乔家子女的反对,乔宗淮以“章政治上不够成熟,父亲应考虑全面,挑选一个能在政治上帮助并保护父亲的配偶”为由反对。女儿乔松都更是对父亲单刀直入:“你对不起我妈妈!”

旅居美国的查理彭说,长时间的拉锯战使双方失去耐心。乔冠华最后逼迫子女搬出家门。于是,子女乘父亲和章含之不在家时,乔松都搬到了她任职的解放军北京二六二医院,乔宗淮则搬到岳母家。

有传说,子女们搬走了一些家俱用品,女儿还搬走了母亲龚澎生前买给她的钢琴。为此,章含之曾致电公安部长李震,声称乔家被盗,要求公安部逮捕乔家兄妹。

然而,乔松都自己则说,老乔和章含之丢了那台龚澎买的钢琴,因而她至今不能原谅。

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乔冠华当上了外交部长,“四人帮”倒台后没有几天,他便遭到整肃,外交部长职务被黄华取代。章含之也被迫离开外交部,被调往农业口从事外事行政工作。

一九八三年九月二十二日,乔冠华抑郁病终,时年整七十岁。在他去世之前,中共高层似乎有人对他的悲惨处境表示不公,据称邓小平也曾被劝说考虑对他的重新启用问题。可惜此时乔冠华的身体已经完全垮了。

来源:中共“太子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