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告密信!江青抓狂 乔冠华结束政治生命(图)

发表:2019-12-03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乔冠华夫人章含之所写的一封告密信,提前结束了乔冠华的政治生命。
乔冠华夫人章含之所写的一封告密信,提前结束了乔冠华的政治生命。(网络图片)

按:中共以“斗争”起家,台面上的大老之间暗潮汹涌,派系之间的权力斗争无时无刻不在上演!一封乔冠华夫人章含之所写的告密信,让江青抓狂,也提前结束了乔冠华的政治生命,实在是始料未及。

章含之写告密信 乔冠华政治生命戛然而止

中共媒体2013年曾转载一篇文章,自曝文革期间中共的权力斗争内幕。前中共外交部长乔冠华在73年时反戈一击批判周恩来,76年,乔冠华的夫人章含之写“告密信”给毛泽东,本想主动巴结“四人帮”,但这封信却让江青气急败坏,同时两人被毛批为“借刀杀人”而双双被外交部除名,政治生命戛然而止。

《万象》杂志的这篇文章,3月21日分别被中共喉舌《人民网》和《新华网》转载。文章称,1973年乔冠华反戈一击批判周恩来之事,成为其政治生涯的“第一次错误”。而1975年下半年“反击‘右倾翻案风’”开始以后,乔、章在外交部与两位通天人物的“内战”趋于白热化。

在“四人帮”倒台后,“王张江姚专案组”于1976年12月编印了《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罪证(材料之一)》。其中在“‘四人帮’大搞阴谋诡计,妄图打倒周恩来、康生同志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标题下,有章含之于1976年4月25日写给毛泽东的信及影印件,用钢笔书写在5页白纸上,全文如下:

章含之告密信全文

“去年夏季我们曾听到一件诬告江青、春桥同志的事件。现在想来,这是邓小平在幕后策划的。现将事件经过向主席报告:

去年夏天,大约八月,一天晚上,海容、小唐两位同志来找我说有件事要了解。她们说她们去看了康生同志。是邓小平带话给她们说康老想见她们,后来康老的秘书直接打电话与她们联系约时间。小唐说她们请示了主席,主席同意后她们才去的。

接着,她们说康老病很重,恐不久于世了,因此有件心事要讬她们转报主席。康老说,江青、春桥两同志历史上都是叛徒,他曾看过春桥同志的档案,是江青同志给他看的。康老要海容、小唐找两个人去了解情况,一个叫王观澜、一个叫吴仲超。康老说这两个人可以证实江青、春桥同志是叛徒。海容、小唐说她们想问问乔冠华同志是否认识王、吴二人。乔说他只知有此二人,并不认识。她们又说,听说江青同志的历史叛徒材料在三十年代香港、华南的报纸上有登载,问乔当年在华南工作是否见到过这类消息和文章。乔说他只见过生活上对江青同志的攻击,从未见过涉及政治叛变这一类的东西。关于春桥同志的情况乔说他完全不知道。当时我说文化大革命期间听说上海有一派贴过大字报说春桥同志是叛徒,后来被压下去了。

当时我们都劝王、唐两位不要替康老传这些活。我们说如果康老有事向主席报告,他可以口授他的秘书写下来,而不应该叫两个不了解情况的年轻同志传这种话。我当时说尤其关于江青同志这些话更不应该传,这样做客观上矛头是对着主席的。小唐说他们这些老同志不会把江青同志的事扩大的,不过她应当退出政治活动,将来叫她养老,去看看她还是可以的。

以后我们再也没有问起此事。但是在她们谈此事后不久,有一次在人大会堂宴会散会时,我见到一个行动有点困难的老年人。正巧海容走过,我问她此人是谁。她说‘这个人就是吴仲超。’不知这是否是她有意安排吴出席宴会的。

以上情况特报主席参阅。

含之一九七六年四月廿五日”

专案组还对这封信件加了按语,大意是:乔冠华和他的老婆章含之经过一番密谋策划,由章含之出面,于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五日写了一封名义上给毛泽东,实际上送给了江青的告密信,密告康生揭发江青、张春桥是叛徒。江青气急败坏,写了一大篇话,狠批周恩来、康生和其他中共中央领导是“大、小舰队”,并疯狂叫嚣要:“吃的(得)饱饱的、睡的(得)好好的,打一场更大的胜仗!”

文章称,这封信似可作为打开乔冠华晚年厄运之谜的一把钥匙。在当时“凡是”思维的主流政治背景下,毛泽东对章含之这封以“我们”口吻来信的批评,已足以形成对乔冠华致命的一击。

毛泽东对此信的表态及其逝世后“四人帮”的倒台,提前结束了乔冠华的政治生命。

1976年12月2日,乔冠华被免去外交部长职务。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