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告密信!江青抓狂 喬冠華結束政治生命(圖)

發表:2019-12-03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喬冠華夫人章含之所寫的一封告密信,提前結束了喬冠華的政治生命。
喬冠華夫人章含之所寫的一封告密信,提前結束了喬冠華的政治生命。(網絡圖片)

按:中共以「鬥爭」起家,臺面上的大老之間暗潮洶湧,派系之間的權力鬥爭無時無刻不在上演!一封喬冠華夫人章含之所寫的告密信,讓江青抓狂,也提前結束了喬冠華的政治生命,實在是始料未及。

章含之寫告密信 喬冠華政治生命戛然而止

中共媒體2013年曾轉載一篇文章,自曝文革期間中共的權力鬥爭內幕。前中共外交部長喬冠華在73年時反戈一擊批判周恩來,76年,喬冠華的夫人章含之寫「告密信」給毛澤東,本想主動巴結「四人幫」,但這封信卻讓江青氣急敗壞,同時兩人被毛批為「借刀殺人」而雙雙被外交部除名,政治生命戛然而止。

《萬象》雜誌的這篇文章,3月21日分別被中共喉舌《人民網》和《新華網》轉載。文章稱,1973年喬冠華反戈一擊批判周恩來之事,成為其政治生涯的「第一次錯誤」。而1975年下半年「反擊『右傾翻案風』」開始以後,喬、章在外交部與兩位通天人物的「內戰」趨於白熱化。

在「四人幫」倒臺後,「王張江姚專案組」於1976年12月編印了《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反黨集團罪證(材料之一)》。其中在「『四人幫』大搞陰謀詭計,妄圖打倒周恩來、康生同志和其他中央領導同志」的標題下,有章含之於1976年4月25日寫給毛澤東的信及影印件,用鋼筆書寫在5頁白紙上,全文如下:

章含之告密信全文

「去年夏季我們曾聽到一件誣告江青、春橋同志的事件。現在想來,這是鄧小平在幕後策劃的。現將事件經過向主席報告:

去年夏天,大約八月,一天晚上,海容、小唐兩位同志來找我說有件事要瞭解。她們說她們去看了康生同志。是鄧小平帶話給她們說康老想見她們,後來康老的秘書直接打電話與她們聯繫約時間。小唐說她們請示了主席,主席同意後她們才去的。

接著,她們說康老病很重,恐不久於世了,因此有件心事要託她們轉報主席。康老說,江青、春橋兩同志歷史上都是叛徒,他曾看過春橋同志的檔案,是江青同志給他看的。康老要海容、小唐找兩個人去瞭解情況,一個叫王觀瀾、一個叫吳仲超。康老說這兩個人可以證實江青、春橋同志是叛徒。海容、小唐說她們想問問喬冠華同志是否認識王、吳二人。喬說他只知有此二人,並不認識。她們又說,聽說江青同志的歷史叛徒材料在三十年代香港、華南的報紙上有登載,問喬當年在華南工作是否見到過這類消息和文章。喬說他只見過生活上對江青同志的攻擊,從未見過涉及政治叛變這一類的東西。關於春橋同志的情況喬說他完全不知道。當時我說文化大革命期間聽說上海有一派貼過大字報說春橋同志是叛徒,後來被壓下去了。

當時我們都勸王、唐兩位不要替康老傳這些活。我們說如果康老有事向主席報告,他可以口授他的秘書寫下來,而不應該叫兩個不瞭解情況的年輕同志傳這種話。我當時說尤其關於江青同志這些話更不應該傳,這樣做客觀上矛頭是對著主席的。小唐說他們這些老同志不會把江青同志的事擴大的,不過她應當退出政治活動,將來叫她養老,去看看她還是可以的。

以後我們再也沒有問起此事。但是在她們談此事後不久,有一次在人大會堂宴會散會時,我見到一個行動有點困難的老年人。正巧海容走過,我問她此人是誰。她說『這個人就是吳仲超。』不知這是否是她有意安排吳出席宴會的。

以上情況特報主席參閱。

含之一九七六年四月廿五日」

專案組還對這封信件加了按語,大意是:喬冠華和他的老婆章含之經過一番密謀策劃,由章含之出面,於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五日寫了一封名義上給毛澤東,實際上送給了江青的告密信,密告康生揭發江青、張春橋是叛徒。江青氣急敗壞,寫了一大篇話,狠批周恩來、康生和其他中共中央領導是「大、小艦隊」,並瘋狂叫囂要:「吃的(得)飽飽的、睡的(得)好好的,打一場更大的勝仗!」

文章稱,這封信似可作為打開喬冠華晚年厄運之謎的一把鑰匙。在當時「凡是」思維的主流政治背景下,毛澤東對章含之這封以「我們」口吻來信的批評,已足以形成對喬冠華致命的一擊。

毛澤東對此信的表態及其逝世後「四人幫」的倒臺,提前結束了喬冠華的政治生命。

1976年12月2日,喬冠華被免去外交部長職務。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