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犹豫十年定论:中国是威胁(图)

发表:2011-06-29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22日下午6点36分,共同社直升机在冲绳县宫古岛以东约140公里的海面发现中国海军护卫舰在冲绳本岛与宫古岛间的公海上航行。(看中国配图,共同社)

上周日美两国外交、国防部长在华盛顿恢复断绝了4年的“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2加2)会谈,然后发表了满足过去半世纪同盟、加深未来半世纪同盟的《联合声明》等4份文件。其中《联合声明》最显著地刻画出日本执政民主党前年夺权后倡导远离美国、接近中国、回归亚洲的外交路线彻底转辙、坚定回归日美同盟的意志。

虽然《联合声明》中的“共同战略目标”只以“敦促中国承担地区安定与繁荣的建设性责任、遵守国际规则、提升军事现代化透明度”一语带过,但25个条款中至少18条是不指名地针对中国的威胁。日本外相松本刚明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解释了这一点。他说:“4年来日本的地区战略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令这次的2加2会谈达成了展示范围广泛的日美安全保障合作方向性的极为重要成果,在这个成果基础上,希望进一步发展日美安保合作、进一步深化日美同盟”。松本的话说明,由于地区战略环境重大变化,今后日本可能执政的自民党和民主党都将以日美同盟为外交基轴。那么4年来地区环境重大变化是什么呢,当然就是中国崛起。

1995年中国与周边国家争夺南海主权,又在台海试射导弹,国际间“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虽然美国早已存此看法,但日本对近邻中国的发展究竟是“机遇”还是“威胁”没有定论。认为是机遇的理由是中国发展、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就会变成巨大市场,而且中国大工厂与日本高科技为主的产业结构刚好形成互补。而认为是威胁的理由与国际社会的指责基本一样。

日本政府表态是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时代。当时小泉因执意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恶化。但小泉倒不赞同党内亲台湾政客们的“中国威胁论”,02年他出席海南岛博鳌亚洲论坛时,正式定下“中国的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是机遇”的政府基调。

小泉政权后被中国视为鹰派的自民党前首相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都没公开改变政府的基调,因为美国经济萧条、中国经济飞跃,从中日1972年建交起就饱尝了中美之间第三者渔利果实的自民党政权期待搭上中国经济成长快车,安倍还提出了建立“战略互惠关系”的构想。

民主党前年夺权上台后,感情用事的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更有意接近中国,甚至破例安排访日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见天皇,当时习近平也在日本强调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他说:“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进程中,日本政府和各界人士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合作,中国的发展已经、并将继续给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重要的机遇。”

不过习近平访日后4个月,中国去年春天在东海高调军事演习,军机与日本军舰纠纷;秋天撞船事件更发展到停止对日出口稀土等贸易报复,一年威胁不断。而原来持“机遇论”的人现在也不能否认中国经济发展与国民生活水平提高没有必然的关系,日本从中国经济飞跃中分到的利益可能比持“威胁论”的欧美国家还少。

亲中无益的教训太深刻了,以至于民主党追随美国的意向比自民党还要坚定,以至于这次华盛顿2加2会谈中,日美齐声说中国威胁,“共同战略目标”中18项针对中国的条款,包括与韩国、澳大利亚加强军事合作;与东盟加强安保合作;与印度构筑伙伴关系,甚至敦促俄罗斯参加亚太和平建设,编织了一张张日美主导防备中国的包围网。自民党公开喝彩,左派传媒、舆论也一致默许,使得“中国威胁论”在日本经过10年成了政府定调,传媒、舆论默认的定论。

中国各地到处爆发的官民冲突说明胡锦涛的“和谐论”对内失败了,一直与西方批评中国的立场保持距离的日本经过10年犹豫定论中国是威胁,说明了“和谐论”对外也失败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