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毛泽东在朝鲜输得精光?

作者:颜昌海 发表:2011-06-27 1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6月25日,是朝鲜战争爆发61周年纪念日。朝鲜战争也称韩战,在中国大陆被称为“抗美援朝”。美国与韩国,在朝鲜战争61周年纪念日强调两国在战争期间结成的盟友关系迄今依然牢不可破,这种特殊的战略盟友关系是确保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关键。双方希望朝鲜半岛能够实现永久的和平。但数天了,中国大陆与朝鲜,对此鸦雀无声。

朝鲜战争爆发61周年纪念之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会见到访的韩国外长金星焕时强调,美韩两国在战争期间结成的安全盟友关系61年来对维护东北亚地区安全、繁荣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美韩两国继续致力于共同努力,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和永久的和平。金星焕感谢美国及其他盟友为维护朝鲜半岛的安全所做出的努力和牺牲,并代表韩国人民向华盛顿朝鲜战争纪念碑敬献了花圈。曾亲身参加过朝鲜战争的美国陆军副参谋长策纳在献花时说,朝鲜战争过去61年了,美韩关系经历了考验,迄今依然稳固。两国的朝鲜战争老兵团体和民间组织也在纪念日向华盛顿朝鲜战争纪念碑献花,缅怀为国捐躯的将士。韩国首尔大学商学院1963届毕业生在花圈缎带上写道:“我们代表韩国人民永远记住你们。”

韩国6月25日也在首尔举行仪式,纪念朝鲜战争爆发61周年。连日来,韩国各界举行纪念活动,呼吁民众勿忘朝鲜战争给朝鲜半岛带来的民族伤痛。朝鲜战争老兵们反思,中共军介入的所谓“抗美援朝”,给世界带来的究竟是什么。

6月25日,韩国国会议长、国务总理、大法院长、国家报勋处处长等韩国各界政要,与“朝鲜战争”参战国驻韩外交使节及参战将士,约四千多人在首尔市龙山战争纪念馆纪念“朝鲜战争”爆发61周年,还原朝鲜战争历史真相,呼吁民众勿忘朝鲜战争带来的历史悲剧。期间,83岁的朝鲜战争老兵尹声远与其他参加过朝鲜战争的老兵们巡回举办朝鲜战争图片展,还原朝鲜战争历史真相。他说,希望年轻一代牢记那段历史,“没有那场战争,韩半岛不会出现离散亲人难以团聚的痛苦。”朝鲜人民不至于至今还在困苦中煎熬。”尹声远和他的老战友们特别提到:“朝鲜战争期间如果没有中共所谓的‘抗美援朝’,60年前的韩半岛就已经统一。说到底,是中共军导致三八线两边南北分割的局面,它导致了韩半岛分裂的悲剧延续至今,也使朝鲜民众长期处于极端困苦之中。”

韩国民间团体“世界和平自由联合”代表安在喆表示,他从2005年开始自费在首尔街头举办“6.25动乱展”210多幅真相图片,都是朝鲜战争期间由战地记者冒着生命危险拍下的珍贵历史画面。安在喆强调:“中共所谓‘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纯粹是谎言。当时美国军根本没有进军中国领土,而且根本没有那个意图。如果没有中共的抗美援朝,韩半岛早已经实现了统一。也不会有南朝鲜离散家属分离的痛苦。中共不支持朝鲜的话,朝鲜独裁政权不会存在,现在朝鲜的核开发、制造天安舰事件,都和中共背后的支持有关系。”

他说自愿举办画展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人们永远记住那段血腥的历史,告诉人们谁是破坏和平的真正敌人,从中吸取教训,人类再也不能发生这种导致骨肉分离的战争悲剧。近年来,俄罗斯政府解密了一批关于1949-1953年朝鲜战争的前苏联档案,其中包括斯大林与金日成、斯大林与毛泽东之间、苏联政府各部门之间以及与他们在北京和平壤的代表之间的往来函电。这些总计1000多页的原始档案材料现分别存放于俄罗斯总统档案馆、俄罗斯对外政策档案馆及国防部档案馆。随着这些解密文件的公诸于世,朝鲜战争的真相进一步展现在世人面前。

1.苏、中、朝在武力统一南方计划中的互动。一九四五年占据朝鲜半岛三十五年之久的日本投降,根据《雅尔塔协议》精神,苏军负责北纬38度线以北,美军负责该线以南接受日军投降事务,就是这条受降的临时分界线,后来成为朝鲜南北分裂的“国界”。分界线以南经过民主选举成立大韩民国;分界线以北苏联扶植金日成建立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朝鲜政府。1948年底和1949年6月,苏联和美国先后从朝鲜撤军。前苏联解密档案显示,朝鲜的金日成对南方一直怀有武力统一的梦想,1949年初,中共控制了整个东北,朝鲜既有了一个安全可靠的大后方,又可望直接以中共军队中成千上万训练有素的朝鲜族官兵为基础,组建自己的主力部队。于是1949年3月,金日成抵达莫斯科,向斯大林提出他的以武力统一朝鲜半岛的战争计划,开始时,斯大林原则上并不反对这个计划,但为了防止与美国正面直接冲突,对金日成的反覆要求持保留态度,认为“这样一个与南朝鲜有关的重大问题……需要做非常周密的准备”,只是批准了苏联远东军区向朝鲜实施军事援助的计划。

于是,金日成只好求中共帮忙,1949年4月底,金日成委托朝鲜人民军政治部主任金一秘密访问中国,毛泽东对金一确表态支持金日成武力统一南方计划,毛泽东保证,在结束中国国内战争后给金日成提供援助,并着重强调朝鲜“最好是在1950年上半年举行全面进攻”。并补充:“持久战对你们不利,苏联就在旁边,我们在东北。必要时我们可以给你们悄悄地增派中国士兵去,都是黑头发,谁也分不清。”在会见金日成的特使时,毛泽东将中共军队中的3个由朝鲜族人组成的师(番号为156、164、166师)及两个团移交给朝鲜军队,共为朝鲜提供了兵员占朝鲜战争前朝鲜军队总数的46.5%,构成了朝鲜军队的作战主力,此即中共卷入朝鲜战争准备之发端。

2.朝鲜战争爆发前的国际背景。二战后,世界人民都祈求和平,美国在二战结束时,裁军了90%多,共产阵营却藉机坐大,不但保持了强大的军备,而且到处输出革命,朝鲜战争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朝鲜战争其实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自由民主阵营与苏联为首的共产集权两大世界阵营的较量。在朝鲜战争酝酿和爆发前不久,这两大阵营刚刚在德国的柏林交过手,这次交手,就是冷战史上著名的“柏林危机”。

1948年的6月,为了迫使美国民主势力撤出西柏林,斯大林一举全面封锁了地处东德境内的西柏林城市的地面交通。使西柏林市区的210万市民突然失去了正常生活物资来源。美国联手英法两国,以空中运输方式,从西柏林外部向这个城市运送11个月全部生活物资。苏联由此领略了美国决不放弃民主自由理念的决心,同时领教了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金日成第一次密见斯大林,提出武装进攻南韩的设想是在1949年3月。斯大林他一方面没有精力考虑朝鲜的军事计划,另方面,也不大敢在亚洲开辟对抗美国的第二战场。

1949年10月,毛泽东夺取了中国大陆政权,并于苏联建立了中苏友好联盟,从而在亚洲形成了对抗民主势力的冷战第二阵线。1950年1月,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华盛和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先后申明美国在远东的战略防御范围时,都没有提及朝鲜和中国的台湾。斯大林从而相信,一旦金日成进攻南韩,美国将不会出兵干预,因而苏联不必与自己的对手美国在远东再次对峙。随即1月30日斯大林对长期以来金日成入侵南韩的请求表示同意和支持。

3.解密的苏联军事档案对朝鲜战争爆发战局真相的描述。苏联军事档案文件中所一封机密文件真实、准确描述了战争爆发实况。这就是苏联驻朝鲜大使甚特科夫于1950年6月26日,朝鲜战争爆发的第二天,发给苏联远东军事事物负责人的扎哈罗夫的绝密电报:“绝密。扎哈罗夫同志收。我要报告朝鲜人民军军事行动的准备与进展情况。从6月12日起,人民军开始在38线附近地区集结,并按照参谋部计划的部署,于23日完成集结。这一师一级的行动方案和区域侦察是在苏联顾问的参与下进行的。……军事行动的所有预备步骤已于六月二十号全部完成。部队于六月二十四日(凌晨)二十四时到达指定位置。军事行动于当地时间四时四十分开始。炮火准备是二十到四十分钟的定向直射和十分钟的炮火网掩护。步兵斗志高昂地起立,开始进攻。头三个小时,各单独分队和集团军推进了三至五公里。人民军部队的进攻使敌人完全措手不及。”

朝鲜于6月25日凌晨对南韩发动突然的武装进攻,南韩军队三分之二的军队尚未进入战备状态,根本没有招架之力。朝鲜人民军势如破竹,猛向南韩腹地推进,仅三天就攻克南韩首府汉城,并以凌厉攻势全面南进。到8月初,短短一个半月内,席卷并占领了几乎整个南韩领土,把南韩的军队赶到了釜山半岛的角落。身后就是大海,再退一步,南韩就将在世界版图上消失了。而在朝鲜发动对韩国的进攻前数月,中国就开始为出兵朝鲜作准备了,7个野战师于该月奉调东北,加上东北、内蒙古军区原有部队,那时东北共有军队40万之众。

4.联合国军参战及仁川登陆。6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业已断定朝鲜部队对大韩民国之武装攻击构成对和平之破坏”“建议联合国会员国给与大韩民国以击退武装攻击及恢复该区内国际和平与安全所需之援助。”

联合国组成联合国军帮助韩国抵抗朝鲜军队的入侵。联合国军以美军为主导,其他15个国家也派军队参战,美军远东军司令麦克阿瑟上将出任联合国军司令。7月5日联合国军参加了第一场对朝鲜的战役。9月15日,“联合国军”出奇不意实施仁川登陆,从朝鲜军队后方突袭,拦腰切断朝鲜军队退路,撤退到釜山环形防御圈的美军乘势反击,南北夹击朝鲜军队。仁川登陆,使朝鲜战局发生了决定性的变化,战场形势急剧逆转,人朝鲜军队腹背受敌,迅速溃败。

5.毛泽东入朝作战的真实动机。美军在仁川登陆以后,朝鲜人民军主力被消灭,剩下的部队溃不成军,联合国军直捣38线,联合国军最早的计划是把朝鲜的军队赶回38度线,但当时联合国军的总指挥麦克阿瑟将军要求乘胜追击,把共产势力逐出整个朝鲜半岛。当时美国总统杜鲁门还专程和麦克阿瑟见面,规定只有在中国大陆和苏联都不会参战的情况下才可以攻击朝鲜,进一步指示朝鲜战争仅仅是一场有限度的局部战争。因为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美国方面绝不愿意由于朝鲜战争再掀起一场世界大战。

麦克阿瑟将军不相信中国会出兵,于是挥师北进,很快就占领了朝鲜的大部。9月29日,金日成急电斯大林,请斯大林出面叫中国派兵。10月1日,斯大林给毛泽东发电“如果您认为可能派兵援朝的话,您应该起码派5、6个师向38度线进发”,“他们可以称为志愿军”;毛泽东马上做出反应,10月2日,他起草了一封给斯大林的电报:“决定出动中国军队到朝鲜和美国人作战。”

中共一向自称参加朝鲜战争的主要目地是所谓“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解密档案证实,不侵犯中国本土、不与苏联发生直接的冲突是美国的一贯政策。为了保证战争不进一步扩大化,美国同时5次拒绝了国民党军队入朝参见联合国军作战的请求,美国第七舰队的司令公开向全世界宣布:如果台湾国民党军队趁朝鲜战争之机向大陆发动进攻,美国第七舰队将立即采取军事行动,对国民党军队进行阻止。

据史料记载,中共领导当时相信美国不会假道朝鲜入侵中国本土。他们知道,由于中苏同盟关系的存在,美国不会、也没有进攻中国的准备;中共绝大部份政治局成员反对出兵,反对声音最高的是林彪,认为如果美国对中国大陆有野心的话,应当早在国共内战时就积极介入,而不是等到朝鲜战争爆发。而毛泽东认为朝鲜战争是把共产革命扩散到全世界的一个好机会。毛泽东自视为世界革命的领袖,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者,是照顾世界革命利益的。毛泽东之所以敢跟美国作战,还因为他拥有千百万可充当炮灰的中国人,他相信美国不可能跟他比赛死人,他不会被打败。打朝鲜战争还给了一个处理上百万在国共内战后期投降的国民党军队的办法:把他们大量派去朝鲜。另外通过战争可以苏造武器装备解放军。因此,毛泽东说了这么一句话,打败也得打。最终毛泽东力排众议决定出兵。

6.战争过程。1951年10月25日,志愿军和联合国军爆发力遭遇战,联军并未料到中国军队会入朝作战,被打得措手不及,全面撤退至清川江以南,麦克阿瑟依然相信中国出兵只是象征性的,继续贸然进攻,结果被击退至38线以南,汉城被志愿军占领。

美国总统杜鲁门希望避免与中、苏产生直接冲突,而麦克阿瑟则以军事上的胜利为优先,提出轰炸志愿军后方东北基地,被杜鲁门驳回,因此麦克阿瑟被免职,由李奇微将军接任。后联合国军已掌握志愿军的“星期攻势”与“月光攻势”,由于后勤的落后,志愿军的士兵只能背负5天的粮食,到了第5天粮尽弹绝,不得不停止进攻,由于苏联只派出少量飞机护卫在鸭绿江边,且志愿军缺少空军,使朝鲜战场没有所谓前线与后方的区别,整个战线几乎暴露于联合国军的轰炸中,其中包括毛泽东的长子毛泽东岸英被炸死。联军则趁这时发动“屠夫作战”与“撕裂作战”的反击,以火海战术对人海战术,志愿军在联合国军的立体作战的炮火下承受了惨重的伤亡,成建制的志愿军部队被围歼,……志愿军又被赶回了38线以北。

7.停战谈判及战俘遣返。经历了一年的大规模冲突后,交战双方都不能在军事上完全战胜对方,于是双方1951年7月10日在开城举行第一次停战谈判,中方提出以三八线为分界线,因当时美方战领更多38线以北地区,所以坚持以当时战线作为军事分界线;双方不可调和的最大分歧在于遣返战俘问题,中方坚持强迫遣返全部战俘,美方坚持按战俘意愿遣返。双方分歧如此之大,所以战争只好接续打下去,接续进行了两年多的拉锯战。

朝鲜战争时期中朝战俘总数约17万人,其中志愿军战俘约2万1千人。志愿军战俘群体形成亲共和反共两派,由于两派间的争斗导致伤亡,联军即开始进行甄别并隔离关押亲共和反共两派战俘。经过甄别,1.4万多人誓死不愿回到中共控制下的大陆。朝鲜战争的最后一年多实际上是为这些反共不归的战俘们打的。中共一直声称志愿军战俘遭到了“美帝和蒋匪”的控制才拒绝遣返。联合国为驳斥中共指责,同意将战俘的监管权移交给中立国军队。中共争取到亲中共国家(印度、捷克、波兰、瑞典和瑞士)组成中立遣反委员会。

按照协议,联合国军于1952年9月正式把两万二千余名中朝战俘移交给印度监管部队。1953年10月,朝鲜半岛中立区,在印度军队管辖的“解释”营地内,由志愿军派出的“解释代表”,在向拒绝遣返的志愿军战俘进行“个别解释”,连哄带骗劝说战俘接受遣返。最终在120天的解释与观察期间,有440名志愿军战俘要求返回大陆,余下14300余人于1954年1月被释放去了台湾。

中共并没有遵守“保证全部被俘人员在遣返后与其家人团聚,过和平生活。”许诺,归国志愿军战俘95%以上的人员,历次政治运动他们首当其冲的被迫害,有的被劳改,有的被处决,1千多名归国志愿军战俘至今下落不明。

1953年7月27日,交战双方签署《朝鲜停战协定》,以北纬38度线附近的当时双方实际控制线为分界线,然而交战双方至今没有签署任何和平条约。

朝鲜战争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朝鲜战争后,共产阵营势力的扩张受到了很大的遏制。毛泽东为当“世界革命的领袖”,帮助侵略者金日成打仗,结果输得精光。

朝鲜战争中,在轮番作战的情况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有297万部队以志愿军入朝作战,60万民工也随军入朝。战争历时两年零9个月,苏联官方解密文件称,中国死亡人数为一百万。国际统计,美国死亡人数3万7千人,英联邦各国及其它国家死亡约3千多人。

1951年,联合国以44票对7票通过谴责中国大陆政权为“侵略者”的决议,中国由此成为第一个在历史上被国际社会谴责为“侵略者”的历史记录。

毛泽东建政后,因国民党大势已去,要和中国接触就必须要和中共打交道,而中国又是一个大国,谁也无法忽视。当时连美国都打算和中国建交。朝鲜战争爆发,使这一切都不可能,中国在外交上也彻底倒向苏联,很快孤立于国际社会,在国际事务中始终是个看客,没有什么发言权,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而苏联是朝鲜战争最大的赢家。战争令中美爆发直接冲突,而自己则从未正面介入。战争削弱了美国的实力,把美国超强的国力军力从欧洲铁幕一线的争夺转移到朝鲜战争的泥潭;为苏联争取了时间在二战后的废墟上治疗战争创伤,发展国防尖端技术,缩小了与美国的差距。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而民主制度下的美国却用了40年时间报仇,1990年后苏联轰然倒塌,分崩离析,而美国则成为世界唯一的强国。

似乎只有金氏政权不输不赢。毛泽东挽救了朝鲜金氏家族的世袭统治,也给朝鲜人民带来无尽的苦难,人民生活极度贫困,从1998到2003年饿死300万人。然而也正是这样,才更加体现了毛泽东在这场侵略战争在的完输,他不仅输掉了自己的儿子,却让金正日子子孙孙享福。现在中国大陆正流行唱红,但金氏家族的王朝世袭统治这个局面,却让毛泽东“世界革命领袖”在全世界面前,输得连一条红短裤都没有了。

真正的大赢家还是有的,那就是台湾。对当时退守到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而言,朝鲜战争的爆发及中共的参战使得美国认识到台湾战略地位的重要性,将台湾重新纳入防御体系,台湾岛上的中华民国政府透过朝鲜战争取得大量美援,同时战俘归台大大鼓舞了国军士气,普遍认为此亦为国民政府“反攻大陆”制造有利机会,挽救了中国国民党的危局。更重要的是,60年后台湾政党轮替成功,中华民族有了现实版的民主、法治、自由、人权的样本。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