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方严禁军人网络社交

发表:2011-06-01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日前发出联合指示,严禁军人在网络等大众媒体上进行社交活动,并要求每个官兵都增强敌情意识、防范意识和自律意识,防止泄密。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的社交网站联络结识朋友,求职,甚至征婚。但对中国军人来说,这些网上社交活动却是一个禁区。中国国防部网站星期二公布,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联合发出指示,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必须加强教育管理,严格落实有关规定,防范军人网上交友引发的违纪违法问题,确保军事秘密安全,确保部队纯洁巩固。指示强调,军人违规网上交友,不仅影响部队正常训练工作秩序,影响官兵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引发违纪问题和事故案件,而且容易泄露军事秘密,危害军队建设和军事安全。美国俄亥俄州托雷多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冉伯恭教授,就中国国防部有关禁止军人使用网络进行社的新指示表示:

“我觉得中国现在是因为北非和中东的茉莉花运动,海外中国的异议分子想把茉莉花运动在中国也搞起来。中国在这方面相当担心。我觉得中国领导人在这方面是非常小心。跟这个直接有关系就是整个全国对政府有批评,政府认为有煽动活动的各种组织,连NGO非政府组织的监督都更加严格。那么在军事方面的各种控制可能跟这个多少有关系。中国大家一般人认为中国的军事控制得很严格,泄露国家机密的可能性很小。事实上也是如此。但是并不是百分之百的完全有效。情报工作很复杂,用普通的措辞也可以传递情报和消息,情报工作可以说是无孔不入,各种形式的都可以采用,也可以说是防不胜防。很少国家可以完全保护住不泄漏,这个很难。你看中国航空母舰问题,中国当时绝对保密的,现在泄露出来了。中国在现在这个新形势之下,对军人的思想在进一步加强控制。 ”

中国国防部网站的报道说,总参总政的联合指示要求,全军落实有关军人上网的规定。现行军队《内务条令》《预防犯罪工作条例》等法规对军人网上交友、婚恋、求职,对军人开设网站、博客、涉军聊天群,对军人参加各类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民间团体都有明确规范,各单位要以多种形式搞好宣传,做到人人皆知,自觉落实。

联合指示还要求,各单位近日集中对官兵网上交友情况进行专项排查清理,通过官兵自查、群众互查、网上排查等多种形式,摸清底数。严肃查处网上交友泄露军事秘密的军人。美国迈阿密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德雷依尔教授表示,中国军方的新指示是要进一步加强军队的保密工作:

“我认为这显示中国政府对泄露军事秘密的严重关注。一方面它们担心士兵们在网上向亲人讲述自己的生活和训练过程中,不小心泄露一些敏感信息;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和军方也非常忧虑士兵们和老百姓通过社交网站讨论敏感政治问题,甚至结社组织起来等。尤其令中国军方和政府担忧的是各种社交网站在最近中东发生的茉莉花革命中所起到的作用也会在中国重演。”

中国军方机关报《解放军报》最近报道说,近年来,有个别官兵通过网络交友,利用虚拟的“人机交往”替代现实中人际交往,以“键对键”替代“面对面”,寻找所谓真感情,存在失泄密隐患。调查数据统计显示:有过网上交友经历的官兵为数不少,特别是新战士入伍前普遍都有网络聊天交友的经历,甚至以此为时尚。来到部队后,因为纪律约束,基本杜绝了网络交友行为。有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军方发布这项新指示,是在发生一系列互联网泄密事件后推出的一个新的保密举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