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主办书奖 不乏大陆禁书

发表:2011-05-16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香港政府的香港电台和康文署共同主办的第四届香港书奖,由于入围的22本著作不乏大陆禁书,包括《中国最佳影帝温家宝》以及维护大陆爱滋病人权益而流亡美国的高耀洁的回忆录,从而引起大陆网民的议论纷纷。

香港书奖虽然过去也有一些大陆禁书入围最后名单,但书展的评审员认为,香港的读者似乎对政治和社会问题有了更浓厚的兴趣,也更具醒觉性。入围的22本著作中,还包括研究香港八十后的《八十后运动-香港新青年革命》、记述在资本主义生产结构夹缝中挣扎求存的中国农民种种苦况的《大工地上-中国农民之歌》,以及描写香港地产商如何垄断各行各业成为民怨沸腾罪魁祸首的《地产霸权》。

香港书奖的评审委员会一共有17人,包括学者、文化评论员以及社会政策工作者。他们普遍对香港书展可以成为大陆禁书「出口转内销」的平台而感到高兴。

书奖其中一个评审洪清田说,余杰所写的《中国最佳影帝温家宝》,就是他所选出的,因为这可以反映香港拥有出版自由的现实。同时也是香港教育学会研究员的洪清田博士告诉《南华早报》:「香港保持了一个知识转移的特质,包括将一些政治敏感的知识,传给大陆人民。这等同是知识的出口转内销。」

大陆作家余杰在书中批评温家宝大谈民主价值,只是虚伪的表现。但大陆不少微博作家对香港政府机关所办的书奖入围名单中,居然也包括这本书而啧啧称奇。

洪清田表示,比起过去,香港书奖入围名单中有关政治讨论的书籍逐步有所增加,这同时也反映了一个事实,即很多大陆自由行的旅客,都喜欢到香港购买大陆禁书作为纪念品。

另一个书奖评审黄子程则认为,名单充分反映了「社会知识的发展」。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