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暗列台湾为中国一省 震动台政坛(组图)

发表:2011-05-09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准备出席下届世界卫生大会前夕,传来世卫组织内部将台湾列为中国一省。在野党激烈抨击马政府出卖主权。马政府也表示,将就此向世卫组织抗议,不过会还是要参加。

立委爆料

台湾民进党立委管碧玲披露,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曾在2005年秘密签署备忘录,将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世卫组织秘书长陈冯富珍办公室,去年9月曾向内部发出名为“世卫条例对中国台湾省之执行作业准则”,明确台湾的定位是“中国一个省”。管碧玲说,她是通过“愿意给台湾帮忙的人”获得上述内情的。

激烈质询


台湾民进党立委管碧玲

自由时报今天头版头条,以“世卫密件曝光,我列中国一省”为题报导了这一消息。事件也成为立法院火爆焦点。
管碧玲委员今天早上就此质询新上任不久的新闻局局长杨永明。
管:我问你,事先知不知道这件事?
杨:外交部实际上近期内事实上掌握这份情兹,
管:什么时候掌握的?
杨:外交部透过我们相关的单位掌握到的。
管:很严重噢,你们什么时候掌握的?你们知道,你们事先知道,但是今年还大啦啦地,欢天喜地要去参加。”

国人福祉

杨永明说,台湾政府不接受世卫组织内部,将台湾作为中国一省的作法。不过还是要派团参加5月16至24日日内瓦第64届世卫大会,他和管碧玲继续对答。


台湾行政院新闻局局长杨永明接受质询

杨:这是为了我们台湾的国家利益和国人的卫生福祉。
管:台湾的国家利益就是被当成中国的一个省,而你们还是要参加?
杨:这是一份内部文件...
管:这是2005年谅解备忘录秘约的确实证据!
杨:经过我们掌握后,事实上我们不接受这个文件。
管:你不接受这个文件,可是你去了,就表示接受了呀?!

长期努力

卫生署副署长萧美玲今天在立法院对媒体也表示,将视情况向世卫组织抗议。不过她还说:“我们推动加入世卫组织是从民国86年开始,一直到2009年,经过13年时间,我们才能有所突破,用Chinese Taipei受邀参加世卫组织大会,这个成果非常不容易。有了参加开会的机会,我们会严守政府立场,一切以争取台湾民众最大福祉来参加会议。”


台湾卫生署副署长萧美玲

台湾卫生署表示,台湾代表团预计将就14个议题在会上发言,同时会晤包括世卫组织及其它重要国际医卫组织的人员。

外交突破?外交退让?政治炒作?

与此同时,民进党中央发言人郑文灿说,从立委揭发的密函看出,台湾去年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是以“中国台湾省”身份,而不是以正式会员国身份参与。马政府宣称的“外交突破”,事实上是“外交退让”。

有台湾评论人士认为,国民党和民进党又在炒作台湾国际名称的议题,其实两党过去在此议题上,因执政地位不同,往往各取所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两党应彼此体谅与合作。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