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闻自由被评定持续下降

发表:2011-05-03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自由之家公布其2011年全球新闻自由报告,台湾的评级小幅下降,在连续三年被评新闻自由下降之际,新上任的新闻局长则表示媒体应加强报导“幸福新闻”。

总部在华盛顿的自由之家公布的该份报告,台湾被同波兰,斯洛文尼亚,乌拉圭等其它五个国家,在新闻自由上共同并列为全球第48名。

虽然台湾仍被评级为新闻自由国家,但从2008年以来已连续三年被评下降,而在2008年时台湾被评定为全球32名,在东亚地区的新闻自由名列第一。

争议

过去几年来由台湾政府属意的人士介入公共电视台的人事纷争,以及以政府预算对媒体“置入性行销”等作法,都曾经引起争议。

在台湾的传播学界此前串联的“反收买,要新闻”活动上,学者表示各种利益团体收买新闻版面将广告伪装成新闻,在台湾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而台湾媒体上以伪装新闻进行宣传的广告买主,除了台湾政府外也包括了中国政府,学者指出的例子包括一些由中国地方政府宣传部提供的文稿,在台湾媒体上被伪装成新闻报导。

学者担心此一作法对新闻自由造成的影响除了把宣传当成新闻外,媒体也会在不愿得罪广告买主的情况下,进行自我审查而压下广告买主的负面新闻。

“幸福新闻”

在新闻自由评级遭降之际,甫上任的行政院新闻局长杨永明则表示其希望台湾媒体能加强报导“幸福新闻”。

杨永明所指的“幸福新闻”是媒体应多报导提升人民幸福感新闻,包括了正面新闻,小区新闻,以及各级政府作为与成果等。

国民党重新取得执政权三年多以来的新闻自由下降,则受到了在野的民进党立委批评说,总统马英九在打压言论自由上是向中国学习。

在自由之家的评级中,中国的新闻自由被评为全球148名的不自由国家。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