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艾未未光影“涂鸦”香港中联办(组图)

发表:2011-05-02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摆出V字图案,声援艾未未等异议人士

法广:声援艾未未光影“涂鸦”香港中联办

香港人声援大陆维权艺术家艾未未的手法日新月异,而且对象越益聚焦。继香港驻港解放军总部日前被投射艾未未头像的光影之后,中联办大楼门外在国际劳动节五一当晚,亦受到艾未未的光影涂鸦。

有多个社运人士5月1日晚,利用透明胶片和闪光灯,分别将“艾未未中国良心”的头像和文字,以及“没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的文字,以光影形式投射在中联办的大门外,但警察和守卫并未加以阻拦。包括有女长毛称号的雷玉莲以及蔡淑芳等十多个社运人士其后转往西区警署,又向警署投射警务处处长曾伟雄“谁又在破坏和平”的光影,与在场的警员发生冲突。

其中一名示威者冯炳德告诉记者,他们与警察在西区警署发生冲突时,警方要求示威者出示身份证,因他们在公众地方扰乱秩序,涉嫌违反《公安条例》,当示威者企图散去时,却遭到警方拦阻,有示威人士摔倒,双方发生口角。最后示威者在晚上接近11点结束抗议行动。

示威者表示,用光影涂鸦的方法,一来可以表达抗议和不满,又不会实际上在墙壁涂鸦加重清洁工人的工作。

中联办除了受到光影涂鸦之外,政党社民连部分成员在1日下午发起他们声称是第11波声援内地茉莉花革命集会的游行。他们由西区警署游行到中联办,要求大陆当局释放所有维权人士,示威者将一支茉莉花和多张抗议单张掷向中联办范围,意味让茉莉花运动持续。

香港街头自上个月开始出现声援艾未未的涂鸦之后,警方高调搜捕,但自称是涂鸦者的一名少女迄今不但得以逃过搜捕,香港声援艾未未的涂鸦,更有如雨后春笋般的遍地开花,而且手法越益新颖。

====================================

美国之音:港人举行活动 声援艾未未手法更新颖

5月2号是中国维权艺术家艾未未被当局扣押一个月的日子。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这一天在维多利亚公园组织了一次活动,要求中国当局释放艾未未以及包括刘晓波在内的所有政治异议人士。

“1001张椅撑艾未未及被捕异见人士”行动

艺术家艾未未4月3号在北京机场被警方带走以后到现在已经一个月了。为了抗议北京当局让艾未未“被失踪”以及扣押其他异议人士,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即支联会,星期一以行为艺术的方式在香港的维多利亚公园发起“1001张椅撑艾未未及被捕异见人士”行动,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艾未未及所有被无理扣查或是强迫失踪的人。


用椅子摆成的囚字图形

从下午2点开始,在支联会主席、立法会议员李卓人的指挥下,组织者在维多利亚公园一号足球场用学生椅摆出一个巨大的“囚”字,象征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囚牢,并在“口”上张贴“一党专政”的字样。

到这里声援的香港市民和组织先在“囚”字外签名支持“释放刘晓波、艾未未及所有异见人士”,随后他们在现场喷前一段时间出现在香港很多地方的“艾未未肖像”的喷漆画或是写标语牌。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活动总指挥

3点15分左右,参与者开始进入用椅子摆成的“囚”字内,坐在“人”字形的椅子上举示威牌和各种标语。

他们在李卓人的带领下高喊“释放艾未未”,“释放刘晓波”和“释放谭作人”等口号。


人们拿着现场制作的喷漆画,声援艾未未等异议人士

在3点45分左右,这些人在“口”内冲出,踢倒写满“一党专政”的椅子,象征冲出囚牢,重获自由。随后他们再摆出V字图案,再次坐在椅子上打着象征胜利的“V”字手势并高喊“民主万岁”、“自由万岁”。

支联会的副主席蔡耀昌表示,用1001张椅子是模仿艾未未以前类似的行为艺术。在活动中,还有一个人露出前胸站在“囚”字正中间,其用意也是在模仿艾未未的行为艺术作品“党中央”。

李卓人:八九以来中国人权最黑暗时代


模仿艾未未的“党中央”

这是支联会声援艾未未而举行的一系列活动中的最新一起。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表示,现在是八九民运以来,中国人权最黑暗的时代。他希望香港人通过这些活动尽量发出自己的声音,抗议当局对网上推动的“茉莉花行动”做出过敏反应。

参加这次活动的除了支联会的成员外,还有公民党、民主党以及中国威权律师关注组等其他团体和市民。组织者估计,参加这次活动的人数有2百多人。

来源:法广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