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家长≠“虎爹妈”

发表:2011-05-02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位华人母亲培养了两个立志学医的儿子,她非常赞同蔡美儿的十条戒律,因她也曾订过类似规定。她从不允许儿子们在朋友家过夜,甚至某次已上大学的儿子打算与一群男女同学外出过夜,她打电话硬把已出发的儿子叫回来。孩子刚进小学,她就让他们每天做数学习题,孩子们也一直保持出色的数学水平。因此,这位华人母亲认为,蔡教授对孩子从小严要求很有道理。看来“虎妈”在华人社区也确实有一定代表性。

而华裔新一代又是如何看待这个“虎妈”话题呢?大学毕业的女儿对“虎妈”式做法很不以为然,女儿有个从高中到大学的好朋友,父母可算华人中够“虎”的,也从来不许孩子在外过夜,两个女儿从小就学业拔尖都上了常春藤名校,可家长还动不动骂她们“蠢笨”。据女儿说,她的好朋友很气愤虎妈虐待孩子的言行,却不认为自家父母跟虎妈相同。看来虎毒不食子的教育方式,还真能培育出能体恤父母苦心的孩子。

作为在美国高中教中文的老师,我曾让11、12年级学生们讨论“虎妈”话题,一个白人男生说他妈妈推荐他看该文,他母亲是个高知识水平女强人,跟蔡教授有得比,他们兄弟俩上汉语课、参加中文夏令营和中国交流项目,起初都是被母亲强迫。而他哥哥从中国交流回来后收获极大,表示理解并很感谢妈妈的一片苦心。有华裔女生说家长不像蔡教授,不会限制选择课外活动,不会规定成绩非A不可,但这女生是个全A优秀生。另一位被美国家庭收养的华裔女孩,不像其他华裔孩子在学业上有较大压力感,她和家长也都不赞同用高压手段的教育方式。

还有一个做过脑瘤摘除手术、一目几乎失明的美国男孩,家长对他全力关心支持,却不让他因病而娇惯,他很有自信心,拒绝被归到特殊教育之列,在包括中文的各学科取得中上成绩,还是学校橄榄球队员。

华人家长多对子女有较高期待,但并非都是“虎爹虎妈”。我当年培养孩子的方法很多跟蔡教授正相反,我不要求女儿学习全A,却鼓励她参加多种课外活动全面发展,尤其是夏令营社区服务等社交类活动,以锻炼胆量、领导能力和奉献精神。总体而言,中国式的教育方法惩戒较多,而美国则以诱导鼓励为主。如果有效给合二者之长,会取得更佳结果。

来源:华商资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