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白领的“夜猫病”(图)

发表:2011-04-18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东南网)

小慧在合资企业某部门当经理,,平时工作压力大,白天常常很忙很累。下班吃过晚饭,辅导孩子做完作业,再到小区内花园走几圈,回到家里磨蹭一会儿,洗漱完毕将近11点了。孩子也睡了,此时她打开电脑,不自觉中看小说、观看视频、逛购物网站,玩游戏,泡论坛,与同样有晚睡习惯的朋友聊天,精神一下变得亢奋了。有的时候她还毫无目的地看电视,哪怕没有什么喜欢的电视节目,还要挨个把遥控器按个遍,直到熬到一两点困得眼皮打架,才能踏实睡觉。然而,次日起床时精神疲劳,哈欠连天,满脸倦容,注意力也无法集中,工作时需要不断喝咖啡、薄荷嚼口香糖等来提神,办事效率大打折扣,任务不拖到最后一刻做不出来,万一有特殊情况就更加手忙脚乱。每当碰到这些情况,她都会为自己睡得太晚而后悔,可第二天又鬼使神差地熬夜到凌晨。

如果你有上述类似经历,明明没什么事而不愿早睡,非要熬到凌晨一两点才上床睡觉,且持续3个月以上,那么就要警惕是否患有“晚睡强迫症”了。

追其缘由,这种症状是在持续的高工作压力下产生的不安全感引起,表现为焦虑情绪和睡眠障碍,再加上个体不良认知,非要等到身体劳累得不行才恋恋不舍地进入梦乡。一般具有追求完美倾向,思维固执、刻板的人更容易发生,他们往往表现出犹豫不决、做事拖拉,总给自己寻找各种借口,不到最后时刻绝不完成任务等。

强迫性晚睡者是一种心理障碍,本质就是焦虑,长期熬夜可导致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神经精神症状,还可以引发免疫力下降、内分泌失调等躯体症状。

专家建议,首先要改变诸如深夜时思路清晰、早睡是浪费时间等诸多不良想法,才有可能从行为上加以改变(早睡);其次“夜猫”习惯刚开始会很难改变,宜逐步调整这种紊乱的生活节律,因工作需要被迫形成晚睡习惯的人,尽量不要把工作带到家里来,白天可以做的事一定在白天内完成,不要留在夜晚做,每周让自己的上床时间提前半个小时,直到正常睡眠时间为止。第三,学会减压,多与朋友亲人进行沟通,或睡眠前数小时适当安排一些运动,让身体和心理渴望睡眠。最后,培养良好的个性和自我认知是根本,平时不要过于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不要对自己过于苛刻,多做少想,努力寻找生活乐趣对晚睡强迫症也有一定帮助。

来源:武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