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89年镇压民众事件 结果大不相同(图)

罗马尼亚的戏剧性转轨:防长被杀了,民主成功了

作者:梁木生 发表:2011-03-14 2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编者按:1989年罗马尼亚与中国皆发生了大批民众要求改革的运动,面对政府的命令,罗马尼亚的国防部长米列亚舍身取义,拒绝镇压民众,虽遭受枪决,却也成功协助罗马尼亚脱离独裁专制,迈向民主,而发生在中国的六四天安门事件,邓小平“稳定压倒一切”的镇压,民主依然还是个理想。


1989年罗马尼亚政变(互联网)

这个至今才2200万人口与面积仅23万平方公里的东欧小国,直到1918年才由罗马尼亚(89.4%),匈牙利(7.1%)、茨冈(1.8%)三大民族统一成为一个真正的国家——罗马尼亚王国。仅仅过了20年的太平日子,安东内斯库军事独裁者就将罗马尼亚拖入“二次大战”帮助法西斯干尽坏事。1945年罗马尼亚成立了以共产党为首的联合政府,1965年后共产政权逐步落入独裁专制魔王齐奥塞斯库手掌被蹂躏达24年,现在仍是欧洲最穷的国家之一。

一、苦难的国家与独裁者的铁血统治

罗马尼亚一直是一个没有国家的地名,最早的先民是达契亚人,有过一个古国。公元106年,罗马帝国占领后大量罗马人与原居民通婚共聚,形成了叫做罗马尼亚的“新”民族,并先后建立了瓦拉几亚、摩尔多瓦、特兰西瓦尼亚各自独立的三个政治体。14世纪时瓦拉几亚、摩尔多瓦建立了两个封建公国,16世纪后沦为奥斯曼帝国的藩属国。1859年摩尔多瓦和瓦拉几亚合并为罗马尼亚国家仍未独立,1877年5月9日成为一个独立国。1918年11月28日与12月1日,布科维纳与特兰西瓦尼亚分别并入罗马尼亚,罗马尼亚最终成为统一的民族国家。二次大战中,罗马尼亚统治者与法西斯国家结成同盟危害欧洲人民。1944年苏联红军反攻进入罗马尼亚,1921年就已成立的罗马尼亚共产党发动“8·23”起义,推翻安东内斯库(1946年被处决)政权,1945年3月6日成立联合政府,1947年12月30日成立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共产党取得统治地位。1965年制定新宪法,改国名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齐奥塞斯库接替去世的乔治乌-德治(1901年生,1945年任罗共总书记),开始了对罗马尼亚20多年的残暴统治。下面就讲他的统治。

1、家族统治。尼古拉·齐奥塞斯库(1918年1月26日-1989年12月25日)兄弟姐妹共9人(6个兄弟,3个姐妹),排行第3,这个大家庭为他上台后实行家族统治提供了丰富的“人脉”资源。这个共产国家中堪比斯大林、金正日的独裁者,一直在阶级斗争理论的“抚育”下成长,15岁入团,18入党,二次大战中5次坐牢,也算铮铮铁骨、理想坚定。共产党获得罗马尼亚政权后,齐奥塞斯库一步步往上爬。1965年3月,齐奥塞斯库继任工人党第一书记,7月成为改名后的罗共总书记。这里,我们不要深究齐奥塞斯库何以任上将一个拥有380万党员的共产政权改造成家天下的,仅看他的家族怎样控制了这个国家:

1)1969年,罗共10大齐奥塞斯库建立党内独裁,同年成为军队最高统帅;

2)1974年,齐奥塞斯库任罗马尼亚共和国总统,集党国权力于一体;

3)1974年,老婆成为罗共中央委员,1980年任副总理,事实上的第二把手;

4)4个兄弟分任国防部总政部、警察部队、国家计委、《火花报》的要职;

5)小儿子锡比乌县(等于我国的省)党政第一把手,政治局候补委员,作接班人培养;

2、专制独裁。齐奥塞斯库在罗马尼亚的专制独裁统治,既登峰造极又不可思议。先说登峰造极:首先,齐奥塞斯库写了160部“著作”译成13种文字,每次讲话都是“纲领性”文件绝对贯彻,被封为“天才”、“国父”、“罗马尼亚天空上的一颗恒星”。齐奥塞斯库70大寿,罗马尼亚报刊大肆宣传其著作在国外出版盛况(维也纳、纽约以及加拿大、土耳其等国都出版发行了),可这是出重金买下的出版权,更花费大笔外汇购买国外报刊广告版面刊登颂扬文章然后国内报纸转载。其次,所有国内外大事一人决策,不容任何不同意见,稍有反对降职、撤职、开除、甚至被投入监狱,罗共中央书记伊利埃斯库因意见不和不断被整。再次,一支76万人的警察部队控制全国,实行血腥的特务统治,可以任何理由不讲程序地抓捕任何一个人。最后,颁布《大罗马尼亚打字机法》,私用打字机非法,要用需警察批准,否则一经发现坐班房。还有,不许与外国人交流,所有报刊都要检查,可谓罄竹难书。

再说不可思议。仅说几件。一、齐奥塞斯库上台后制定了一个反堕胎法,凡女性堕胎属非法要坐牢,于是“月经警察”遍布全国,到处抓捕私自堕胎者,演绎了女人尊严尽失的人间罪恶——电影《四月三周两天》揭露的就是这位独裁者全无人性的残忍。二、齐奥塞斯库的母亲是位普通农妇,住进豪华宫殿很不习惯,儿子便派专人在庭园饲养毛驴,出门供母亲乘坐,大批保镖则前呼后拥。三、齐奥塞斯库养条宠狗,具名“考布”,晚上喜欢与之同床共枕,白天则派一母狗陪伴驱赶寂寞。“考布”住别墅12号,豪华家具、电视电话一应俱全。喂狗的肉是最好且进口的,采购狗食为罗马尼亚驻伦敦大使的重任,“考布”进食前医生先尝——还嫌不够,齐奥塞斯库为表达无限爱意发挥天才的想象,给爱犬“考布”授予罗马尼亚“陆军上校”军衔,“考布”变成“考布上校”,坐着豪华车与总统一起到处视察,一次在医院受老鼠攻击受伤,齐奥塞斯库下令拆了这所每年治疗5万病人的医院,以示惩处。

3、腐化。也挑几件勾画一下。罗马尼亚共有40个县,每个县都建有1至2个行宫供齐奥塞斯库享用;齐奥塞斯库在首都布加勒斯特的住所为一幢40个房间的别墅,所有房间都挂满各种名画、摆满贵重装饰品及镀金家具,配有一台西德电视机,随时能看到法国、美国影片。室外,建有健康中心房,配有游泳池、拳击场、排球场和网球场;齐氏家人及他们的配偶、子女的各种用品,包括首饰、化妆品、食品,甚至连狗食和疫苗都进口;1984年齐奥塞斯库下令建造“人民宫”,首都布加勒斯特市中心老城区的建筑物拆除后倾全国之力建造。“人民宫”房间1000多个,间间金碧辉煌,地上铺纯毛地毯,天花板上大理石浮雕,全自手工制成,仅大大小小的吊灯就用水晶2800多吨,直到垮台也未修成,最终成了这位独裁者的祭品。

4、人民生活。不可否认,齐奥塞斯库治下的罗马尼亚,早期还取得了一定经济成绩,但到20世纪80十年代,随着齐奥塞斯库专制独裁、腐化浮夸、好大喜功的不断恶化,国民经济日益走向崩溃,人民生活陷于贫困。20世纪70年代,齐奥塞斯库举债210亿美元“发展工业”,效益如何可想而知。例如,本国缺乏铁矿和焦煤却建设了两座年产量各为1000万吨的钢铁企业,本国原油年产量只有1000万吨却建设年加工能力3500万吨以上的石油加工企业,建了座万吨水压机未轧一寸钢,23亿列伊建成的斯洛博齐亚化肥厂没出过化肥,两座轧材厂轧出的钢材不及设计能力的10%,等等,活脱脱一个罗马尼亚的工业大跃进。

进入80年代,为了还债,齐奥塞斯库不顾国力,将大量食品、肉类、电力出口换汇,导致本国能源、原料奇缺,食品、副食品供应一年不如一年,甚至面包、玉米都定量供应。居民的煤气和电气供应严格限制,家庭用电一天配给2-4小时。冬季严寒,由于民用煤气、暖气和电力供应不足,老人、孩子受冻生病,医院里病房、产房、手术室的正常手术无法进行。1987年下半年起,药品供应也紧张起来,药店门口也排起长队(许多药品长时间无货),就像各类副排对看不到尽头一样,排队成为罗马尼亚这一时期一道突出的风景。

二、迈向民主:防长被杀为殉道,总统被杀成祭品

有人对齐奥塞斯库的独裁统治所作的界定是全能主义(政治支配一切)加苏丹式(家族式统治),因此这位独裁者给罗马尼亚人民带来的苦难当然远甚于其他苏东共产国家,最终这个家族也最惨,罗马尼亚的民主以齐奥塞斯库夫妇的人头换来。

1、人民反抗。在齐奥塞斯库垮台前,罗马尼亚人民主要的反抗包括:1977年8月乌日谷发生3万名矿工的罢工。1979年2月罗马尼亚劳动者自由工会建立,1982年40多名知识分子联名致信齐奥塞斯库强烈要求进行经济改革,1984年一些高级军官开展“反齐运动”发动了一场未遂政变(一些将领被处决),1987年11月布拉索夫市工人发动街头示威游行和罢工,1988年6月扎尔奈斯蒂兵工厂独立工会的积极分子在工厂散发传单抗议生活水平不断下降,1988年一位名叫索尼克·比斯的“自由战士”实施了一次刺杀齐奥塞斯库行动失败(后刺客被处死),1989年3月英国广播公司广播了6名罗前高级领导人联名致齐奥塞斯库的公开信公开指责齐奥塞斯库滥用职权与事实错误政策,1989年9月国内反对派组织“全国拯救阵线”呼吁结束齐的独裁统治。但这些反抗均遭到镇压或平息,也没阻止齐奥塞斯库悬崖勒马。

2、顷刻倒台。再强大的统治者或政权,彻底失去人民后垮台是非常“容易”而“突然”的,甚至下场很惨,齐奥塞斯库政权的崩溃再次血写了这一真理。

1)神父引爆政局。特凯什·拉斯特神父作为维护匈牙利少数民族的持不同政见者,当局开除了他的公职,蒂米什瓦拉市法院判决驱出家门,特凯什不服判决仍居原处。1989年12月5日,匈牙利议会主席絮勒什曾致函齐奥塞斯库,要求恢复特凯什的工作和取消各种限制未予理睬。13日,当局要求特凯什离开住所并辞去神职,否则采取暴力。15日下午,听到消息的约200匈牙利族人聚集在特凯什家门口,阻止当局行动,到16日已达1000人。17日,主要是匈族人的数百市民在教堂祷告后到市政府请愿,要求恢复特凯什神父公职和不强迫其搬家,许多罗马尼亚族人也加入抗议队伍,人数迅速增加到数万人,当晚占据县政府大楼。示威者(主要是青年人)撕毁齐奥塞斯库的画像,挖掉国旗上的国徽,捣毁楼内家俱,焚烧红旗,高呼“罗马尼亚人,觉醒吧!””“打倒齐奥塞斯库!”的口号。也有人烧毁汽车,打碎书店玻璃,把齐的著作扔到街上。

蒂米什瓦拉市陷入混乱,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平息蒂米什瓦拉事件的紧急措施,刚从伊朗访问而来的齐奥塞斯库一脸怒气,严厉斥问国防部长、内务部长、保安司令为何不开枪,他们均沉默。随后,齐奥塞斯库威胁将他们交给行刑队,还是沉默。此时,齐奥塞斯库拂袖而去,几个追随者恳请留下。于是,血腥镇压的决定做出了,齐奥塞斯库坚决地说:“要彻底消灭。”警察、消防队保、安部部队出动了,直升飞机、坦克、装甲车也出动了,上了刺刀的枪向群众开火,许多青年人伤亡,有不少人被捕,然后蒂米什瓦拉市被军队重重包围,中断了同外界的运输和电讯联系。问题是镇压已经阻止不了人民的抗议了,19日克鲁日市群众上街示威,20日军队包围下的蒂米什瓦拉市5万人上街游行,抗议、罢工、示威游行扩展到首都布加勒斯特市和其他城市,全国形势陷于混乱。20日,凌晨有人在布加勒斯特市中心散发传单,写着:“觉醒吧,罗马尼亚人,让我们在12月30日(罗共和国日)在统一广场集合。”下午5时左右,市中心“大使”旅馆一层沿街的咖啡馆发生爆炸。此时,人心惶惶,气氛紧张,齐奥塞斯库依然刚愎自用、狂妄自大,以为还能控制局势。

2)军队拒不镇压垮台。为了显示自己的强大,不可一世的齐奥塞斯库决定官方组织群众集会对抗反对派,组织起来的万人大会于21日中午在共和国广场举行。正当齐奥塞斯库在会上讲话时,人群中突然有人高喊:“打倒齐奥塞斯库!”“我们要民主自由!”一阵阵“打死他,打死他”的喊声压倒了独裁者的嘶声力竭。见势不妙,齐奥塞斯库携夫人埃列娜匆匆逃离。会后,示威人群越来越多,人们高呼“自由”、“打倒专制”等口号,一度被军警驱散,但又重新集结起来,并设置路障,同军警形成对峙。22日上午,布加勒斯特市10万多人示威,他们涌向党中央所在地,高呼“打倒齐奥塞斯库!”军队多次鸣枪警告无效。

11时,齐奥塞斯库颁布命令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命令军队开枪镇压,但国防部长米列亚上将拒绝执行命令,并下令停止向群众开枪,被以叛国罪在党中央大厦被处决。受到国防部长被杀的刺激,以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军队总参谋长古沙少将、首都卫戍区司令基萨克中将、第一集团军司令沃依内亚少将为首的军队将领开始倒戈,命令守卫在重要部门的士兵撤离。旋即,首都局势发生180度大转弯,示威群众包围总统府,冲进罗共中央委员会和政府大厦,要求国家领导人辞职,追究镇压行动者的法律责任。

3)夫妇仓皇逃离。12月22日中午,眼看大势已去,齐奥塞斯库夫妇通过地道仓惶出逃,一架超载“海豚型”直升机从总统府大厦阳台起飞,先到布加勒斯特以北几十公里处的斯纳果夫总统别墅。机上还有总理曼内斯库,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博布,秘密警察头领尼亚果伊将军等。12时30分,飞机在斯纳果夫停留,曼内斯库和博布下了飞机。齐奥塞斯库夫妇下机后,匆匆走进别墅,把一些物什装进两个蓝色大提包里,一个提包还放了些面包。飞机载着齐奥塞斯库夫妇和两名保镖再次起飞,机长瓦西里向空军指挥部通报了情况,他试图掉转直升机飞往离首都不远的一处空军基地,但在保镖的威胁下只得向西北方向飞行。瓦西里偷偷向基地报告了自己的方位,并尽量升高,使雷达便于跟踪。然后,他对齐奥塞斯库说:“地面雷达已捕捉到我们,几分钟之后防空武器有可能使我们粉身碎骨。”齐奥塞斯库一听大为吃惊,要求立即降落地面,飞机降落在布加勒斯特西北52公里处一条公路上。

现在,齐奥塞斯库夫妇以及卫队长内亚戈耶和保镖马利安4人,马利安拦住一辆驶过的国产达契亚小轿车。马利安拿枪对着车主说:“快下车,把车钥匙给我!”车主是位医生,看到齐奥塞斯库夫妇感到十分惊讶,但他非要自己开车。齐奥塞斯库上车坐在车主身边,夫人坐在后排。汽车狭窄,齐奥塞斯库夫人和卫队长上车后,保镖未上车。齐奥塞斯库下令把车开往夫人的老家——登博维察县的首府特尔戈维什蒂市。路上,齐奥塞斯库对德卡说:“发生政变了。我们去组织抵抗,你愿意跟我们去么?”这时,尼亚果伊的枪正顶着德卡呢。德卡说:“我老了,又有病。我是一名医生,我还有三个孩子。”到了一个路口,尼亚果伊命令德卡说:“向右拐,朝特尔戈维什蒂方向走!”来到弗格雷什蒂乡时,车子抛锚了,一家门前一位居民正在洗车,主人叫尼·彼特利索尔,牌照是2-DB—305。换了车,齐奥塞斯库一行继续前行。到了特尔戈维什蒂,尼亚果伊说:“停车,我去给第一书记格弗内斯库打个电话。”下车后再未回来,齐奥塞斯库夫妇成了完全的孤家寡人。18时15分,车开进了县监察局,齐奥塞斯库夫妇被逮捕。

3、立即处决。走进监察局,齐奥塞斯库就问:“局长在哪儿?”监察局总工程师说打电话问问,便报告了县警察局。这时,县警察局局长正同政局剧变中成立的政党——罗马尼亚救国阵线的两名代表进行交谈,他们看到齐奥塞斯库夫妇后,立即对他们进行搜身检查,同时通知当地部队领导。当地指挥官马雷什少校把情况向罗马尼亚国防部最高领导作了汇报,国防部命令把齐夫妇转移到兵营里,严加看管,以防亲信救走。送进兵营后,救国阵线领导人伊利耶斯库根据前第一副总理伏依坎的建议,授权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斯登古雷斯库成立特别军事法庭,根据刑事诉讼法特别紧急程序,对齐奥塞斯库夫妇进行审判。

25日中午,斯登古雷斯库抵达特尔戈维什蒂空军中队军营。他部署空降兵把守司令部各个关键部门,并命令把驻军司令部改为临时审判厅,一间办公室布置为医务室。检查完身体后,齐奥塞斯库夫妇先后带到审判厅,审判开始了。齐奥塞斯库一直拒绝审判的合法性,并否认所有指控,而且不予回答任何问题,气焰十分嚣张。但是,审判长总结道:“我们国家所处的悲惨状况,不仅在场的人了解,我们国家到12月22日为止一直当牛做马每一个人都了解。由于你的命令,药品匮乏,人们、孩子们在医院里没有药品而死去,没有食物、没有暖气、没有电灯。你没有想到这个?没有!现在和罪犯齐奥塞斯库讨论一下。是谁下命令屠杀蒂米索拉民众的……”齐奥塞斯库:“我不回答。”审判长:“在布加勒斯特,是谁下命令枪杀民众,枪杀青年的?”最后,审判长站起来宣判:“本法庭以法律和人民的名义,经过秘密协商,一致判决罪犯齐奥塞斯库·尼古拉和齐奥塞斯库·埃列娜死刑并剥夺全部财产。”听到宣判,齐奥塞斯库夫妇咆哮起来。突然,斯登古雷斯库义正词严地命令:“把他们绑起来!先绑他,再绑她!把他们推出去,推到墙那边去!”埃列娜说:“不!我们战斗在一起,死在一起!”“好吧,这就算是他们最后的意愿吧!”斯登古雷斯库同意他们死在一起。齐奥塞斯库夫妇被一边一个士兵架着拉出院子,齐奥塞斯库随即哼起了《国际歌》。刚唱出了一句“起来,饥寒交迫……”他又喊起了口号:“打倒叛徒!自由独立的社会主义罗马尼亚万岁!历史会惩罚你们……”这时,子弹已向他射来。他趔趄了一下,但没倒下,反而挺了起来,然后直挺挺地向后倒了下去。埃列娜中弹后,“啊”了一声,朝前扑倒了。子弹纷纷从四面八方向呼啸射向他们。顿时,硝烟弥漫,尘土飞扬,鲜血不住地流淌地上。

三、齐奥塞斯库夫妇暴死的思考

作为独裁者齐奥塞斯库洗刷不掉给罗马尼亚人民带来的不幸,作为全能主义者奥塞斯库是那个体制培育的现代魔兽,作为苏丹式统治者齐奥塞斯库家天下的全新版本,而为报应齐奥塞斯库夫妇同时立即秘密处决,比之于英国查理一世和法国路易十六夫妇公开绞死恐怖得多,这也许就是极权统治对人民给予的补偿。然而,这就完了吗?对于那些曾经生活在或是正生活在这类强权统治下的人民,似乎没这么简单。

1、齐奥塞斯库家族的下场。独裁者死了,他的血亲必然受到株连,你说是非没用,独裁者杀人时有是非吗。齐奥塞斯库政权倒台后,他的2子1女连同他的7个兄弟姐妹全被关押,但7个月后,除了准备接班的小儿子尼库与弟弟安德鲁查、伊利耶判刑入狱,其他人全被释放。需要特别提及的是,尼库以“挑唆杀人罪”1990年9月判刑20年,1991年6月改为16年,1992年又以“非法藏有武器弹药罪”改判他5年徒刑。坐牢期间,尼库患有严重肝病,法院同意监外就医,1996年8月到维也纳求医,9月26日在医院不治身亡。大儿子瓦连丁和女儿左娅开释回家已是空空四壁,从此开始了全新但自食其力的生活。需要特别更正的是,当初以6万人非正常死亡与国外存款10多亿为据处以极刑属于不实之词,现在齐奥塞斯库的儿女正在为此要一个说法。

2、“预料之外”的突然崩塌。一个政权也不是纸胡的,说崩就崩了,如果说是军事政变还可以理解。可是,罗马尼亚明明是人民上街控制不住了,一下子不可一世的独裁者死于非命的,实在让人感到“预料之外”。细细想想,预料之外的背后,蕴藏着情理之中,这就是齐奥塞斯库全能主义的家族式独裁统治,没有给社会矛盾化解与释放以任何的间隙,而他统治下的民不聊生、人权侵犯、特务横行、文化牵制、打击异己还在不断制造危机,所有的危机、愤恨累积、累积达到一个临界,一个小小的火星就将整个政治体系——十分刚性的政治强权引爆了那炸弹在整个国家每个地方都爆炸了,你还能控制,动武只会引发更大的社会爆炸,谁敢?你看,一个神父的开除就导致了齐奥塞斯库政权的顷刻覆亡,不正说明了这一点?还有,即使当所有世界各国希望独裁者慎重动武时,他齐奥塞斯库依然一意孤行,最后军队整体倒戈了,一个貌似强大的政权土崩瓦解了。所以,刚性的强权统治,要么一团死水,要么天崩地裂,所有这样的政权的灭亡都是如此——当时,是在咨询、交通四通八达的现代社会。

3、谁造了就齐奥塞斯库的独裁。显而易见的是,共产体制是容易“培养”独裁者的,但像齐奥塞斯库这样家族式独裁的肆无忌弹应该还有更多的罗马尼亚因素,包括:这个国家从未有过民主的经历(民主意识弱),近90%的国民信仰东正教(教权受政权控制),独立时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达80%(特别低贫穷)等等。此外,罗马尼亚共产党不是苏联完全强加的,在自我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为罗马尼亚的独立、战后建设都起到过巨大作用,这为齐奥塞斯库利用党权独裁提供了外衣;更有齐奥塞斯库个人早期所发挥的作用,以及他上台后公开挑战苏联的权威,在当时的其他大国中(包括中国)和本国人民赢得的支持,都成了他独裁的资本,还有他个性上的刚愎自用、才智出众、自以为是、妻子不贤也成就了齐式的独裁与政治悲剧。

4、齐奥塞斯库留给罗马尼亚的遗产。罗马尼亚的专职转型在苏东共产国家实最血腥的,也是最迅疾的。由于这样的原因,罗马尼亚可以说根本没有做好指向民主的转轨准备,没有任何意义的民主反对派,更没有有分量的党内反对派与齐奥塞斯库分庭抗礼。可是,齐奥塞斯库突然从政治舞台抹去之后,罗马尼亚没有陷于混乱,政局迅速稳定下来,秩序也得以很快恢复,民主进程更是按部就班往前推进,自那以后20年这个国家从未遇到过任何的民主威胁,连运行中的大起大落都没有,好像民主制度突然嵌入罗马尼亚后,就应该这样成长、成熟,例如2009年的民主国家排名,罗马尼亚排在第50位,比不少前共产国家的民主体制稳固,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至于经济依然较为落后,那是因为过去的欠账大多、底子太薄,要想短期赶上岂不视财富创造为变幻魔术?。那么。这一政治同样的令人“吃惊”有何奥秘?也许这与罗马尼亚的极权统治也有关联。

其实,齐奥塞斯库政权一倒,以伊利埃斯库为首的“爱国阵线”就成立并迅速填补了权力真空,而且马上发挥控制政局、恢复秩序、开启政治民主化的步骤。那么这一“新”的政治力量何以迅速聚集,而且能够显示被整个社会接受的权威呢?这就是齐奥塞斯库独裁与家族统治结下的果实,民间反对派无法成长,党内不同意见者全部清楚,全体民族再也承受不了这样的统治。于是乎,一旦人民的自发力量占领整个街头,独裁的统治体系立马被冲毁,而且矛头直至齐奥塞斯库家族,不会波及其他,这时不想与齐奥塞斯库一起陪葬的所有官僚,特别是那些那着刺刀屠杀人民的将军们,占到人民一边成了共同的选择。此时,只要一个具有号召力的政治力量出来代表人民,他们就统统转向而将枪口对准独裁者——齐奥塞斯库亡命几个小时人人喊打说明了这一点。恰恰齐奥塞斯库自我培养了这一政治力量,这就是罗共中央的高官,与齐奥塞斯库不一样的高官,伊利埃斯库很快被他们共同推选出来,并着手履行职责即源于此,权威有了,反对派不强大,激进主义不存在,这就是罗马尼亚独裁政治即刻崩溃留下的有趣的政治遗产,这份遗产可能连齐奥塞斯库都没有预料到,真是此一时彼一时,政治的历史就是这么吊诡。

最后,作个交代的是,1990年后,几乎历届罗马尼亚的民选政府都是前共产党的官员,例如,伊利埃斯库任总统三届10年,康斯坦丁内斯库一届4年,伯塞斯库从2004年任职至今6年,他们都是前罗共党员,有些还是高官,这些前共产官员不论以什么党派身份何以能够依然活跃与政治舞台,就在于罗马尼亚人民主要将罪过算到了齐奥塞斯库夫妇的头上,而不是共产体制的头上,即使人民在抛弃齐奥塞斯库的同时一起抛弃了共产体制,他们也远没有其它前共产国家的人民那么痛恨共产极权体制,这就是罗马尼亚共产主义与其他国家共产主义的不同之处,独裁强化的个人罪恶,弱化了体制的罪过,也避免了民主政治确立后的左右摇摆。

来源:共识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