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薄情寡义待亲朋 鸡犬升天带妻女

作者:钟波 发表:2011-03-10 2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发动和领导的以反封建、破四旧为最大表面标志的文化大革命中,毛泽东固然是得到了充满封建色彩的、空前也许绝后的、最多的“万岁”、“万万岁”、“万寿无疆”祝福,到处享受只有他可以独享的高级别墅——行宫,他的妻子、他视同儿子的亲侄子、他的亲生儿女也是鸡犬升天。1953年夏天,毛泽东指挥公家为他配置的王医生、罗秘书,带领孩子们到北戴河旅游胜地度暑假[1],不过是鸡犬升天一小例。

江青,毛泽东的第四任妻子。1954年,江青的工资是十四级,没有叶子龙高[2]。1968年3月,林彪出面将江青的行政级别一下子从九级提升到五级[3]。十四级到九级是啥时变化的,我还没有查到资料,无法提供给读者。不过我可以告诉读者,无论具体是如何升的,这段时间江青从十四级干部升为九级干部,都是毛泽东夫妇以权谋私利的超常大升迁。

在文革之前,江青并没有多少工作可做。她是毛泽东的生活秘书,主要工作是床上伺候毛泽东。江青闲得发慌,每天就由男卫士和女护士培着她打扑克消磨时间。1948年江青训斥毛泽东身边除了她之外的其他工作人员的话:“你们的任务就替我们服务。我们高兴了,就是你们工作做好了。我们不高兴,就说明你们工作没搞好。”言简意赅地表述清楚了共产党人毛泽东、共产党人江青,与身边其他共产党人的所谓上下级关系,实质上就是主仆关系。无论是在陕西米脂县的杨家沟,还是在河北平山的西柏坡,伺候毛泽东床上工作做得出色的江青,懒到连近在脚边的暖水袋都懒得自己去拿,按电铃让革命战士进来拿起来交给坐在炕床上的她。在杨家沟的时候,卫士张天义伤感地说:“形势刚好转,她就这样了。要是夺取了最后胜利,她……唉!”[4]

到了毛泽东酝酿、发动文化大革命,江青的工作重点转移了,毛泽东床上的事情她管不着了,但是两人政治上结合紧密了。1966年5月28日江青当了中央文化革命小组的副组长。虽然是副组长,实际上江青说了算,因为她是毛泽东的妻子、旗手、代言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陶铸,私下对自己的夫人曾志说:“你不知道,江青对我们,经常像训孙子那样的训斥,总是用命令的口吻,真让人受不了!”[5]

在1969年4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前,江青连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也不是。可是中共九大结束的时候,江青跨过了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三个殿堂,坐火箭直升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殿堂,得到一个非比寻常的政治地位。这次江青坐火箭,肯定是毛泽东拍板定案。

毛远新,毛泽东的亲侄子,1965年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1968年5月,毛远新一跃而为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兼沈阳军区政委。当时,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兼沈阳军区司令员是陈锡联,军区第一政委是曾绍山。论职位,论资历,毛远新都无法与陈、曾相比,但是,因为毛远新是毛泽东与江青都视其为亲儿子的亲侄子,连陈锡联、曾绍山也对他恭恭敬敬,唯唯诺诺。毛远新实际上成了东北地区的太上皇。

1975年2月26日,毛远新决定屠杀质疑毛泽东发动和领导文化大革命种种做法的张志新。

1975年底,毛泽东病情日重,讲话吐字开始含混。毛远新应召进京,担任毛泽东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之间的联络员,成了毛泽东最高指示的发布官,其地位堪称“毛泽东一人之下,全中国亿万人之上”。[6]

李讷,毛泽东最小的女儿,1966年北京大学毕业,1967年8月被指定为权势赫赫的《解放军报》总编辑。

在塑造毛泽东伟大形象的2003年版《毛泽东人生纪实》书中,说毛泽东很重感情,但却特别反感任人唯亲的腐朽作风。对于那些可能求情的亲戚朋友的到访,他说:“我现在当大官了,如果翻脸不认人,人家就会说共产党无情无义,何况有些人过去还帮助过我,帮助过我们党呢。如果有求必应,那就成了国民党的样子了。我们共产党如果像蒋介石他们一样搞裙带关系,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久而久之,就会脱离群众,就会垮台。”他定了几条原则:“凡是要来北京看我的,一律谢绝。如果不听,偏要来,路费由他自己出,来了我也不见,公家也不接待。凡是要求我找工作的,我这里是‘四不主义’:不介绍、不推荐、不写信、不说话。”实行了如此不带人情味的措施,毛泽东的家乡很少再有人来。[7]

毛泽东对亲戚朋友何等冷漠,对江青、毛远新、李讷何等关照,我写成一副对联:“薄情寡义待亲朋,鸡犬升天带妻女”进行概括。其实关键的原因,在于那些亲朋不能帮助毛泽东谋私利,所以他薄情寡义对待他们,顺便赚一个“大公无私”的好名声,何乐而不为。而江青、毛远新、李讷就完全不同,既是至亲,还能够帮自己谋私利,带他们鸡犬升天又何妨。简单举例来说,1966年文革浩劫大风起,江青作为毛泽东的夫人、旗手、走狗,为毛泽东谋私利打倒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刘少奇摇旗呐喊、罗织罪名、捏造罪状,立下何等功劳,让她坐火箭直升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殿堂,是毛泽东对她的最好奖赏。十年间奖赏了江青38万元人民币和两万美元,对于超级富翁毛泽东而言,不但不会有伤筋动骨的痛感,反而会有一种随手扔点骨头喂宠物狗的快感吧。江青在1980年受审判的时候说:“我是毛主席的一条狗,毛主席叫我咬谁我就咬谁,你们打狗也得看主人面呀!”

文中资料引用来源:

[1]李银桥、韩桂馨:《在毛泽东身边十五年》,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251页。

[2]李家骥、杨庆旺:《领袖身边十三年:毛泽东卫士李家骥访谈录(上、下)》,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7年版,第412页。

[3]图们、肖思科:《特别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受审实录》,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第163页。

[4]李银桥、韩桂馨:《在毛泽东身边十五年》,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304、73、72页。

[5]曾志:《一个革命的幸存者——曽志回忆实录》,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454页。

[6]于福存、王永昌:《人民的审判——审判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合肥:安徽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263页。

[7]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部图书馆:《毛泽东人生纪实》,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凤凰出版社2003年版,第1604、1607页。

(原文以毛主席称呼毛泽东)

来源:毛泽东的假象与真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