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变法”失败并非袁世凯告密惹的祸

发表:2011-02-12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898年9月21日凌晨,已经“退休”的慈禧太后突然发动训政,把维新变法的光绪囚禁在中南海瀛台,重掌政权。戊戌变法宣告失败。

慈禧为何会突然发动政变?稍有中学历史知识的人都知道:袁世凯告密,让慈禧得知维新派“围园杀后”的企图,一怒之下发动政变。

事实上,袁世凯是告密了,但是他的告密与慈禧发动戊戌政变却没有因果关系。

光绪拟实行兵变迫慈禧交权 袁世凯为自保向荣禄告密

9月14日,光绪前往颐和园,想说服慈禧,批准他开设懋(mào)勤殿。在慈禧看来,开设懋勤殿的提议就是要掏空她的权利。于是慈禧严厉斥责了光绪,吓得光绪浑身哆嗦,冷汗淋漓。

第二天,光绪就给杨锐等人发出了一道求救密信,说:“朕位且不能保,何况其他?”当时已有传言,说慈禧将于下月去天津阅兵时,让荣禄罢黜光绪。康有为等人看完密诏后,就将梁启超找来协商。几个人痛哭一场后,决定先下手为强:实行兵变,包围颐和园,迫使慈禧交权。而计划的关键在于袁世凯。

9月18日深夜,谭嗣同只身前往袁世凯的寓所法华寺,劝说袁世凯举兵杀荣禄,包围颐和园。后人多引用梁启超在《戊戌政变记》的记录:谭嗣同告密袁世凯,说得了光绪手谕,让他诛杀荣禄,还说可以到颐和园向西太后告发我,便可享尽荣华富贵。袁世凯一听急了,“你把我袁世凯看成什么人了,杀一荣禄如杀一狗耳!”

要是只看这份记录,袁世凯出尔反尔,无疑是个坏人。而在袁世凯自己的《戊戌日记》中却是,当他听说要包围颐和园,诛杀荣禄后,已经魂飞天外。谭嗣同还对他以死相逼,“如不许我,即死在公前,公之性命在我手,我之性命亦在公手。”这种死亡威胁,换成别人早已被吓死了。对如此孤注一掷的计划,袁世凯明确表示反对。但袁世凯见谭嗣同“气焰凶狠,类似疯狂……恐激生他变,只好设词推宕。”

维新派在袁世凯眼中,顽固派守旧,却实力雄厚,维新派虽有开创精神,但不实际。两相权衡之下,袁世凯选择对荣禄坦白。只是,他还没得及告密,慈禧已经发动政变。

9月20日,袁世凯在觐见完光绪后返回天津。按照天津《国闻报》的记载,袁世凯从北京出发时间是11点40分,到达天津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所以说,袁世凯如果去找荣禄告密,最起码是9月20日夜间。但是,即便荣禄这时获悉维新派密谋,也无法通知慈禧。因为那时京津之间的火车只有白天行车,由于缺少夜间行车的设备和技术,根本就没有开通夜班车。

北京方面,就在谭嗣同和袁世凯密谈的第二天,几个老臣来到颐和园对慈禧哭诉,请求慈禧即日训政。慈禧早就对维新变法深恶痛绝,决定夺回大权。所以,21凌晨的政变与袁世凯告密没有关系,慈禧发动训政前根本不知道“围园劫后”的事。

21日,袁世凯来到荣禄府,刚进门就知道太后已经训政,本来还在犹豫该不该说,这下为了不让维新派连累自己,马上向荣禄和盘托出。这个猛料一爆出,结果自然非常严重。

由于梁启超等人的妙笔生花,袁世凯卖友求荣的罪名是当定了。就算在民国时期,他把自己的日记搬出来辩白,也无济于事,谁会相信一个“恶迹斑斑”的人的话呢!

来源:陈令申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