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应成为周小川的“池子”

作者:田芸 发表:2011-01-29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开始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都造成了较大压力,对于市场中“商品价格上涨是因为炒作和投机过度”的声音,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院院长胡俞越表示,商品涨价是一种货币现象。

胡俞越说,事实上,以流动性作为生命的期货市场反而能对冲商品现货市场过剩的流动性,期货市场有效发挥功效将减小现货市场价格波动率,“期货市场其实应该成为‘周小川的池子’。”

商品涨价是货币现象

记者:去年开始,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普遍涨幅较大,你认为引起这种涨价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胡俞越:首先,中国期货市场尽管没有完全国际化,但是它也是价格是和国际价格联动的。商品创新高是全球的现象,价格的大波动不是中国特有的。

其次,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商品市场供求是基本平衡的,在中国甚至有相当一部分的产品或者是产能过剩。涨价已经不再是一个供需现象,而是一个货币现象。美元在持续变得疲软,目前大宗商品都是按美元来计价,美元贬值,商品价格一定会涨。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全球在拯救危机的时候,很多国家都采用了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实行长期零利率,再三推行量化宽松。而中国也实施了4万亿的刺激计划。我算了一笔账,2010年与1987年比较,GDP相当于当年的103倍,而货币投放总量却增加了844倍,明显钱多于货。

“周小川的池子”应该是期市

记者:您的意思是说货币多发造成了商品涨价,而期货市场只是反映了这种货币现象?

胡俞越:事实上,期货并没有炒高商品价格,而是反映了这样一种商品供求平衡、而货币供求不平衡的经济现象。通胀压力加大算到期货头上实在太冤,期货是带有预期性的价格发现。

期货市场的特点就是在于它的流动性,而且只有通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才能对冲现货市场过剩的流动性,在不影响价格的情况下解决货币多发的问题。

记者:流动性进入期货市场果真不会抬高商品价格吗?

胡俞越:我们曾经就现有的23个期货品种做过实证研究,发现流动性高的品种价格波动率反而低,此外,这两年每次推出一个新品种后,现货市场的波动率都明显降低了。

也就是说,期货市场可以通过它的流动性降低了波动率。前一段时间周小川行长给世界提了一个大问号,大家都在猜测“周小川的池子”是什么,后来外汇储备被看作是这个池子,但是我并不太同意这个说法,外汇储备的风险太大了。其实应该让期货市场成为“周小川的池子”,去安全地对冲过剩的流动性。

“大合约”或引起暴涨暴跌

记者:期货市场正在经历一次历史性的革命,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以改变投资者结构,抑制投机,包括即将修改各期货品种合约乘数,你觉得这些变化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胡俞越:现在期货市场采取一些措施,因为期货市场顶住了太大的压力,有些声音认为是期货市场炒高了这些相关商品的价格,认为期货市场是过度投机。

所谓过度投机就是流动性太高。中国股票市场流动性也很高,中国期货市场流动性也很高,但我认为期货市场流动性和股票市场的流动性,还不可同日而语,不完全是一个概念。

这些压力使得一系列措施出台:手续费双边收这样就限制了热钱交易;保证金比率提高,等于是提高了交易成本;近期都降低了市场效益;第三步就是推出大合约。

如果这些政策措施都兑现,在限制期货市场所谓的过度投机时,另一个风险会发生,也就是说市场流动性会削弱,而另一个效应是把散户赶走,市场门槛提高。

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分两类,第一个是套保者,第二类就是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而目前看来,套保者参与期货市场的比例偏低,而专业的期货投资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取得合法的地位。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再把散户,市场门槛提高,在专业机构投资者还没有真正培育起来的时候,期货市场剩下的就是大的投机户。如果形成这样的情况,合约改大了,交易对手减少了,几个大户反而更容易操作市场,会导致价格的大起大落,暴涨暴跌。

这都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期货市场在充分发挥价格的时候应该是减缓价格波动的。

记者:也就是说,对赌的成分就更大了?

胡俞越:对,期货市场需要各种类型的投资者才能最为有效地发挥作用。散户其实是非常理智的,也是非常在意风控的。

现在国际市场潮流是改小合约,无论是股指期货还是商品期货都走小合约的路线,或者推出迷你合约。八九十年代最火的利率期货品种是美国长期国债,现在世界上利率期货品种最火的是美元,它火的原因就是美元利率波动平缓,品种小,合约小。

如果中国市场逆势而动,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大幅度降低,而且也导致价格暴涨暴跌,避险需求满足不了,价格发现的功能也发挥不了,对冲现货市场过剩流动性的作用也发挥不了。

来源:经济观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