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年中国将投入4万亿元建设水利设施

发表:2011-01-22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在未来10年将投入4万亿元,建设水利设施。

北京的《第一财经日报》星期四报道说,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以“水利改革和发展”为主要内容,文件规定,要从农村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在未来10年,力争对水利的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增加一倍,预计未来10年将平均每年投入4000亿元,总投资4万亿元。报道说,这4万亿元的水利建设资金中,中央和地方的投入比例还有待明确。按照现行政策,中央与地方的投资比例是5:5,中央投资50%,省级20%,市县30%,这个比例可能会调整。对此,总部在美国华盛顿的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总裁何平评论说:

“这是个好消息,终于重视水利建设,因为过去十年,二十年的话,中央对水利建设都没怎么太多的重视。更多的注意工业发展,城市的扩展,对农村的投入很少。因为二十多年来,农村有一些天灾,农村有一些水利设施方面,有些水库没有得到维修,有一些堤坝没有加固,造成旱灾,洪灾一来的话就损失很严重。去年云南就造成这种毁灭性的干旱,尤其是水利设施失修,或者是一些设施不够。所以,这消息非常好,希望能落实到实处。”

报道说,目前中国水利设施现状已经成为影响粮食安全及防洪减灾的薄弱环节。以四川为例,虽然是水资源大省,却是用水小省,防洪能力差,干旱缺水地区时常要靠天吃饭。目前4万亿元的水利投资计划还没有具体细化。

现在美国的作家郑义一直关注中国的环境问题。他认为,中国政府投资水利建设本来是好事,但中国的官员和商人为赚钱乱上项目、乱建水坝的做法,已经造成了很多问题,也令他对这4万亿投资的效果感到担忧:

“实际上整个计划从地方来看,它实际上是奔钱去的。为了分这个钱再去找项目,再去立项,再去想方设法的说哪儿需要一个工程,然后把钱给拿下来。我很担心,他们又把钱弄去搞什么水库之类的,或者搞一些水库的配套工程。因为现在四川,整个西南修大坝,建水电站,现在已经完全疯狂了。一般人是叫跑马圈水,就是各个利益集团看到江河的哪一段有可能修一个坝,甭管这个坝是不是需要,有一定的可行性那就赶快到处去立项,去弄钱,不管是不是破坏环境,反正就把许多水坝建起来了。有一个极端的例子,在几十公里的河上,可以建起十座水坝。实际上大家都在抢发财的机会,抢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