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雪中迎领导,媚权不分寒冬酷暑(图)

作者:钱桂林 发表:2011-01-10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2号,“桃源五中”重新挂牌,不少学生在寒冷里顶着风雪欢迎领导。图/红网

1月2日,常德市桃源县第五中学恢复挂牌,全校500多师生和领导、校友参加庆典。其中,两列中学生在雪中手持花环列队迎宾的照片被传至红网论坛,引发巨大争议。据该校介绍,迎宾学生在雪中站立一个小时左右;另有一些学生在操场露天观看节目、听领导讲话,过程大概半个多小时。发帖者名为“网络流浪者”,自称是该校144班孩子的家长。帖中说“我的孩子回家后哭了,高烧不止,请教育局局长给个说法,顺便告诉你,我孩子不是自愿的!是谁给你们的权利,让我的孩子当迎宾?”(1月7日红网)

表面上看来,学校之所以让学生们受严寒之苦,是为了迎接上级领导。但其根本却在于我们的教育并非以学生为本,而是以领导为本,这是教育行政化和学校衙门化的绝好反映。在教育行政化和学校衙门化的趋势之下,学校的一切工作是围绕着上级领导和当地的教育部门来进行的,而结果便是使许多地方的许多学校变成了一个又一个带有功利色彩的政治舞台。只要是领导的指示,学校便会不惜停学生的课也要完成;只要是教育局的决策,即使对抗国家教育方针也要遵循。

学生到学校,首先是学习,这是毋庸置疑的,此外就是参加一下文艺活动,全面发展一下。素质教育的核心,是精神塑造。说白了无非就是教育学生如何变成那个“大写的人”。迎来送往的官场陋习,学生是不必参加的。从小目睹这些趾高气扬、花团锦簇的领导排场,长大了能不挤破头去考公务员吗?

曾有一则报道,说的是美国总统小布什给女士打伞,而且从图上看,伞的大部分在那位幸运的女士头顶上。堂堂一国总统不但没人给打伞,而且还要给别人打伞,真是令人大开眼界。要知道,在我国,哪怕是一小小的县长,谱儿大得很,往往是随从或下级官员帮着打伞!人性无国界,为什么一边是最高元首给女士打伞,一边是学生寒风中迎接领导呢?

1994年克拉玛依市举行演出时发生大火,有关人员竟然要求“让领导先走”,从而造成学生严重伤亡;前不久,网上传出四川成都双流县一段交警执法视频“我是为领导服务的,是领导重要还是你们这些人重要?!”从“让领导先走”到“我是为领导服务的”,无不透露出媚权之恶俗!于是乎,社会便出现了种种怪现象——让领导先走,让领导先富,让领导先享受,甚至还有到天上人间挑美女让领导先挑……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不是权力的跑马场,学生不该充当媚官媚权的工具。让学生顶风雪迎接上面的领导,当事学校的人文关怀理念哪里去了?另外,领导坦然接受学生的鲜花与掌声,你们过足了虚荣的瘾吗?

来源:四川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