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風雪中迎領導,媚權不分寒冬酷暑(圖)

作者:錢桂林 發表:2011-01-10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2號,「桃源五中」重新掛牌,不少學生在寒冷裡頂著風雪歡迎領導。圖/紅網

1月2日,常德市桃源縣第五中學恢復掛牌,全校500多師生和領導、校友參加慶典。其中,兩列中學生在雪中手持花環列隊迎賓的照片被傳至紅網論壇,引發巨大爭議。據該校介紹,迎賓學生在雪中站立一個小時左右;另有一些學生在操場露天觀看節目、聽領導講話,過程大概半個多小時。發帖者名為「網路流浪者」,自稱是該校144班孩子的家長。帖中說「我的孩子回家後哭了,高燒不止,請教育局局長給個說法,順便告訴你,我孩子不是自願的!是誰給你們的權利,讓我的孩子當迎賓?」(1月7日紅網)

表面上看來,學校之所以讓學生們受嚴寒之苦,是為了迎接上級領導。但其根本卻在於我們的教育並非以學生為本,而是以領導為本,這是教育行政化和學校衙門化的絕好反映。在教育行政化和學校衙門化的趨勢之下,學校的一切工作是圍繞著上級領導和當地的教育部門來進行的,而結果便是使許多地方的許多學校變成了一個又一個帶有功利色彩的政治舞臺。只要是領導的指示,學校便會不惜停學生的課也要完成;只要是教育局的決策,即使對抗國家教育方針也要遵循。

學生到學校,首先是學習,這是毋庸置疑的,此外就是參加一下文藝活動,全面發展一下。素質教育的核心,是精神塑造。說白了無非就是教育學生如何變成那個「大寫的人」。迎來送往的官場陋習,學生是不必參加的。從小目睹這些趾高氣揚、花團錦簇的領導排場,長大了能不擠破頭去考公務員嗎?

曾有一則報導,說的是美國總統小布希給女士打傘,而且從圖上看,傘的大部分在那位幸運的女士頭頂上。堂堂一國總統不但沒人給打傘,而且還要給別人打傘,真是令人大開眼界。要知道,在我國,哪怕是一小小的縣長,譜兒大得很,往往是隨從或下級官員幫著打傘!人性無國界,為什麼一邊是最高元首給女士打傘,一邊是學生寒風中迎接領導呢?

1994年克拉瑪依市舉行演出時發生大火,有關人員竟然要求「讓領導先走」,從而造成學生嚴重傷亡;前不久,網上傳出四川成都雙流縣一段交警執法視頻「我是為領導服務的,是領導重要還是你們這些人重要?!」從「讓領導先走」到「我是為領導服務的」,無不透露出媚權之惡俗!於是乎,社會便出現了種種怪現象——讓領導先走,讓領導先富,讓領導先享受,甚至還有到天上人間挑美女讓領導先挑……

學校是教書育人的場所,不是權力的跑馬場,學生不該充當媚官媚權的工具。讓學生頂風雪迎接上面的領導,當事學校的人文關懷理念哪裡去了?另外,領導坦然接受學生的鮮花與掌聲,你們過足了虛榮的癮嗎?

来源: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