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地产富豪曾伟缴保释金暂获离港 (图)

发表:2010-12-02 0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容摘要 香港廉政公署10月7日发布的一份声明显示,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00349.HK,工银亚洲)的一名高管及另外两名人员因涉嫌行贿受贿被捕,涉案金额共计580万元港元。资料显示,曾在银行任职的曾伟于1995年在香港创办裕汇集团,曾伟因上世纪90年代盘活“盈科中心”和2002年成功打造朝阳公园高档住宅 “棕榈泉国际公寓”扬名北京地产圈。2006年,他又因联手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拿下“京城第一烂尾楼”——瑞城中心再次引起市场关注。
 
知名地产富豪曾伟涉嫌贿赂银行高管在港被捕

裕汇集团董事局主席曾伟涉嫌为延迟支付20亿港元贷款向工银亚洲业务主管行贿,法官准许其12月离港4日

大陆房地产商人曾伟涉嫌向银行业务主管行贿案,11月30日下午在香港东区法院再次开庭,法官批准曾伟于12月暂返大陆的请求,并要求曾伟将担保金提高至580万港元。

曾伟周二(11月30日)下午出现在法庭上,他身着黑色西装,亮黄色领带。庭审后,曾伟在法院门前向财新记者表示,“对香港的司法体系有信心”,但拒绝进一步对事件予以评论。

今年47岁的曾伟,为裕汇集团主要股东、董事局主席,涉嫌向两名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业务主管行贿580万港元,三人早前遭香港廉政公署逮捕并起诉。


曾伟

两位银行业务主管分别为,工银亚洲公司业务部主管、现年50岁的陈宝奎,以及曾任工银亚洲房地产及融资部主管、现任职永隆银行助理总经理、43岁的陈翊耀。

香港廉政公署指出,去年上半年至今年10月期间,陈宝奎涉嫌收受曾伟共330万港元贿款,以让曾伟公司延期支付所欠工银亚洲的到期贷款。陈翊耀涉嫌收受曾伟共250万港元贿款,作为协助曾伟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时拟备放款建议书的报酬。涉案贷款高达20亿港元。

三人被控贪污、行贿及处理犯罪得益共九项罪名,之后曾伟在缴纳了80万港元获准保释,而陈宝奎及陈翊耀缴纳50万港元之后获准保释。

11月18日,曾伟案曾第一次提堂,因控辩双方对相关法律解释存在争议,法官决定将此案押后。而11月30日的庭审,主要聚焦于曾伟向法官提出,要求暂返大陆的请求。

30日的庭审,代表曾伟一方的律师在庭上指出,由于曾伟要出席在北京公司董事局的会议以及会见投资人。

该名律师称,“这个会议对曾伟的公司很重要,关乎公司的融资计划,如果曾伟本人不能出现,对公司的形象和财务会造成影响。”而另一方面,曾伟的女儿目前在北京,需要接受手术,请求返回大陆。

辩方律师又指,曾伟是青海省政协常委,在大陆有一定的政治背景和社会地位。

若曾伟逃走,面临职业、名誉毁坏以及经济损失等风险,还重要的是有可能成为社会边缘人。因此,他认为曾伟是不会冒着这么大的风险逃走。

然而控方律师指出,如果法官允许曾伟暂返大陆,一旦弃保潜逃的话,曾伟很可能之后不会再返回香港;另外,曾伟案涉及的贷款金额达到20亿港元,金额较大,且证据确凿,之前廉署已提交曾伟行贿时的闭路电视,因此认为法官不应对曾伟一方的要求予以批准。

最终,法官当庭批准了曾伟请求,批准其于12月19日至23日期间,返回大陆,但要向ICAC提交航班号、大陆住宿地址以及行程安排,以及将担保金提高至580万港元。

曾伟于1995年在香港创办裕汇集团,该公司曾开发过北京棕榈泉国际公寓、深圳沙河高尔夫球会、北京盈科中心等项目。曾伟本人曾获“中国100位地产英雄”“中国地产十大企业家”等奖项。(财新网)

知名地产富豪曾伟涉嫌贿赂银行高管在港被捕

香港廉政公署10月7日发布的一份声明显示,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00349.HK,工银亚洲)的一名高管及另外两名人员因涉嫌行贿受贿被捕,涉案金额共计580万元港元。

香港廉政公署在该声明中称,三名被告分别为:陈宝奎,50岁,工银亚洲公司业务部主管;陈翊耀,43岁,曾为工银亚洲房地产及融资部主管,现任职永隆银行助理总经理;大陆房地产商人曾伟,47岁,为裕汇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股东、董事局主席。

香港廉政公署称,陈宝奎收受曾伟330万港元贿款,作为协助延迟曾伟欠工银亚洲贷款还款到期日的报酬。香港廉政公署还指控陈翊耀收受曾伟250万港元贿款,作为就曾伟向工银亚洲提出贷款申请时协助拟备放款建议书的报酬。

媒体报道,三人被控共9项罪名,目前已获保释。除上述三名被告外,还有三人也涉嫌与此案有关而被捕。

工银亚洲是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1398,工商银行)在香港的银行业务资产。

资料显示,曾在银行任职的曾伟于1995年在香港创办裕汇集团,曾伟因上世纪90年代盘活“盈科中心”和 2002年成功打造朝阳公园高档住宅 “棕榈泉国际公寓”扬名北京地产圈。2006年,他又因联手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拿下“京城第一烂尾楼”——瑞城中心再次引起市场关注。

网易财经注: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47岁的曾伟于95年在港成立棕榈泉控股有限公司,在北京、重庆、深圳及三亚四地打造大陆高档休闲房地产业务,包括公寓、别墅、高尔夫、酒店等,累积投资逾80亿元人民币,曾于05年及06年获“中国地产十大企业家”、“北京地产十大风云人物” 等奖项。曾伟于去年十二月以长青有限公司高层身份,来港开售其公司与四季酒店集团合作的北京四季公寓住宅项目,入场费高达1600万元。

此外,据称曾伟早年曾担任海南省政府秘书,此后在央行海南省分行工作,并一度出任招商银行总行行长助理。(东方早报)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