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欲立法设袭警罪

发表:2010-11-20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市最近准备订立地方法规,确立袭警罪。有评论认为,出台专门针对民众的袭警罪,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对解决当前日趋尖锐的警民矛盾不会有实质性的帮助。

重庆警方最近主办了一个“反袭警工作研讨会”。《重庆晚报》的报道说,在研讨会中,各路专家提出多种建议,有关在地方法规中加入袭警罪的建议受到格外重视。有报道指出,重庆当局可能把袭警罪列入地方法规,以“保护公安干警的权益”不受侵犯。

北京的《新京报》发表的一篇有关的评论说,警察执行公务过程中,确实可能遇到妨碍执法和侵害警察权益的现象,但在现在的中国,更多的情况是袭警事件发生在群体性事件中,根源往往是地方政府滥用警力,导致和警察和民众发生冲突。

在美国的专栏作家章天亮表示,中国的公安警察目前主要担负所谓的维稳任务,其实主要是针对普通民众的抗议行动,而不是刑事犯罪行为。

“我觉得中国的警察他们现在这种作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用来对付犯罪的,而是比如说搞什么拆迁,对付法轮功,包括创造一些收入等等。现在中国的警察大部分都是这种情况。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确实是有很多老百姓对警察非常的痛恨。”

中国媒体报道披露,目前中国每天平均有九名警察遭遇暴力袭击受伤。章天亮指出,全中国每天被警方滥用执法权或野蛮执法打伤,甚至致死的民众数量,比警方人员负伤的数量要多出上百倍,但当局似乎对民众的伤亡毫不关心。章先生认为,中国当局加强对原本权力已经很大的警方的保护,对解决目前中国警民不和及官民冲突日益严重的问题没有任何帮助。

“警察是应该保护老百姓的,但实际上我们看到的经常是行政部门利用它们的行政权力去戕害百姓的权利。造成老百姓官逼民对警察这种报复。所以,你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不把老百姓的权利好好维护好。把警察和民众的关系理顺了,反而就是说增加了一些镇压老百姓的力度。反而把镇压老百姓的警察保护起来,我觉得这是没有搞清楚问题的源头在什么地方。”

中国资深新闻工作者,现在加拿大的姜维平认为,重庆官方提出设立袭警罪,反映了最近两年重庆实行的所谓打黑运动中警方遭遇反抗的严重性。

“袭警数量和情节是全国最严重的,使它不得不搞一个关于袭警的研讨会在哪儿举办。研讨会这个事情结束不久又在那酝酿这样一个法规。它那个市里有了这个袭警罪更有利地打击人民群众,它就能保住它的权力。它恰恰错了,它会进一步激化了矛盾,它倒台会更快。把国家引入更大的灾难。”

根据中国媒体的报道,有关设立袭警罪的提案早在2003年就有人在全国人大提出,但七年来,关于袭警罪是否加入刑法中仍然存在很多争议。反对把袭警罪列入刑法的意见认为,中国刑法中妨害公务罪、故意伤害罪和故意杀人罪等,已经足以应付袭警问题,再加一条袭警罪实属多此一举。

姜维平分析说,如果重庆官方真的把袭警罪列入地方法规,将是中国首次以地方立法对抗全国人大立法的事件,将对中国的立法司法制度产生很大影响。

“因为现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的法律法规,它根本就没站在理上。所以它想通过这个地方法规该搞一套袭警。我认为这个它是对我们国家的法治建设是一个大的倒退。非常重要问题是什么呢?它在搞这个袭警,出台操作的过程当中从目前看,中央尤其是国务院也无能为力。不光这件事情无能为力呀,好多的事情,像重庆都在搞地方自治,都在挑战国家的法律和中南海的最高领导人。”

姜维平也认为,目前中国社会矛盾主要体现在官方利益和民众利益的冲突上,中国法律本来就倾向维护和强化掌权者和利益集团的权势,增加一条袭警罪,对不仅对缓解警民矛盾毫无帮助,反而会更加激化社会矛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