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癌变 一场上不得台面的“餐桌保卫战” (图)

——谈政府机关的“蔬菜自供基地”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10-11-20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国流行种菜自给,只是种菜者并非农民,而是富豪与有社会地位的人,比如别墅的主人等。重庆、长沙、沈阳、武汉、珠海……,中国各地的房地产商都竟相打出“买房赠菜地”的广告。这些广告并非房地产商突发奇招,而是他们从最近两年“蔬菜自供基地”遍地开花这一社会现象中获得的“灵感”。

这些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蔬菜自供基地”由何方神圣开垦?答曰:各地一些有经济实力的机构,如省级政府部门、大型国企、金融机构,以及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等。它们花费大量金钱在城郊租上大小不等的土地,形成自供食品基地。

如果以为这些机构是为了让自家公务员或职工周末到郊区种菜,活动活动筋骨,那真是天大的误解。人民网上那篇“部分机关国企忧食品安全,组建蔬菜自供基地” 说得很明白,这是“在有毒食品泛滥的今天,中国人以用脚投票的方式,表达对食品安全的深度忧虑。”说白了,就是政府机构与国有企业等花费公帑为自家构筑餐桌安全,让自己所属的这个小团体不受食品安全问题的困扰。

近年来中国人一直在打一场辛苦且难见效力的“餐桌保卫战”。中国有毒食品繁多:从食品原料到烹制油与食器,无一安全。但地沟油、毒筷子、毒餐盒等还属于可清理范围,最让人一筹莫展的是以下三个毒源:一、生产者在产品生长过程中采用所谓“高科技手段”,比如在常规种植业大量施用农药和化肥;在常规畜禽养殖过程中普遍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常规淡水或近海养殖的水产品又被各种水污染所侵蚀。我在国内时就已经听说,从事种植与养殖业的农户将自家食用与市场贩卖之物区别种养,以免中毒。二、来自于加工过程中,为节约成本,企业大量使用各种食品添加剂与化学物品。在奶粉中加入三聚氰胺之类以提高蛋白质含量只是被曝光的一例;三、缘于中国严重的环境污染。据国家环保局估算,目前受镉、砷、铬、铅等污染的耕地面积达2000万公顷,约占总耕地面积的五分之一,全国每年因重金属污染的粮食达1,200万吨。这些粮食都被用于消费,少部分甚至用于出口。

这种有毒食品泛滥成灾的景象,完全是生产者罔顾厂商责任伦理、政府放弃监管责任、市场缺乏信用的情况下的产物,其中特别应该指责的是政府高度腐败。由于各监管部门利用监管的权力竟相寻租,最后将食品安全监管变成部门间的利益分配和争夺,终于陷入“几个部门管不了一头猪,十几个部门管不了一桌菜”的无能境地。面对有毒食品泛滥的情况,无能监管的国家质检局只好依靠谎言蒙骗世人,宣称“中国的食品合格率高达90%以上”。

话说政府机构花重金开垦蔬菜自供基地,其创意还是来源于“国务院中央国家机关食品特供基地”。2008年震惊世界的三鹿毒奶粉事件发生之后,有人从中国国内某公司网站上找到一条消息:2005年4月,国务院中央国家机关食品特供中心正式成立。据中心主任祝咏兰同年8月18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的“中央国家机关特供产品授牌仪式”上透露,中心不但为国家94个部委的退休老干部 (臻选、评估、并生产)或(授权生产)特供指定专用产品,也“依托国务院后勤基地、中央警卫局农场、武警边防后勤基地和遍布全国13个省市、直辖市、自治区的生产基地”,为国家机关的官员特供有机食品。

此消息在国外网站上广泛流传后,人们才恍然大悟:敢情中央领导家食用的蔬菜与百姓家不是同一个来源?难怪他们不用担心食品安全,难怪会他们的心思没用在监管上面。由于这条消息太有损党与政府的“光辉形象”,让所余不多的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流失,很快,登载这条消息的公司网站将此消息删除,中国政府也出来“辟谣”。2008年9月25日,国务院有关负责人接受中国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国务院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没有所谓的“国务院中央国家机关食品特供中心”,网上相关信息纯属谣传。

但从省地级政府机构、大型国企与金融机构等争相仿效建立“蔬菜自供基地”来看,辟谣的效果并不太好,人们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于是纷纷量本单位之物力,先管好自家餐桌安全再说。

政府是纳税人用税金供养的机构,对内的政治责任首先就是为国民提供各种公共服务职能,构建安全可靠的生存环境是其中最起码的责任。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目前涉及到政府、市场、生产者三方面,冰冻三尺,确实非一日之寒,但政府应该做的事情是健全监管机制,强化责任追究,重构市场与企业的关系,而不是凭借经济实力去租地种植蔬菜与养殖家禽,保障官员群体的食品安全。考虑到政府机构、国企的资金来源于纳税人,它们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得安全的食物,已经不仅是一种责任逃避,更是一种深入骨骨髓的政治癌变。

来源:美国之音何清涟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