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用口水淹死厉以宁也没用(图)

发表:2010-10-29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胀泰山压顶,厉以宁先生在10月16号发表的一席话,让自己成为民意的天然靶子。他表示,4.5%的通货膨胀率作为警戒线是可以的,是社会可以承受的,

用口水淹死厉以宁也没用。

通胀是既成事实。按照国家统计局较为保守的统计数据,8月CPI为3.5%,9月为3.6%,已经超过了3%的警戒线。这还不算完,通胀压力继续上升。10月23日,宏观经济学家宋国青教授发表研究报告,认为10月CPI接近4%可能性很大。央行行长的一席话可以佐证,加息后,央行在官方网站上发表了行长周小川10月18日的演讲,表示国内信贷持续扩张动力仍然较强,跨境资本流动蕴含潜在风险,流动性过多、通货膨胀、资产价格泡沫、周期性不良贷款增加等宏观风险将会显著上升,金融业资产质量和抗风险能力面临严峻考验,建立逆周期信贷调控机制是中国加强宏观审慎政策的工作重点。10月22日,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周在中国-东盟金融合作论坛再次提示,美日等国最新经济措施将会促使全球流动性继续保持非常宽松,新兴市场经济体将会共同面临较大的资本流入、本币升值和通货膨胀的压力。

通胀只有一个原因,货币发行量超过了财富增长量。

我国的通胀就是典型,截至今年9月底,广义货币发行量M2的余额已经达到创纪录的69.64万亿,10年前,这个数据是12万亿左右,过去十年,我国 M2年均增长约18%,货币成长可谓创全球纪录。按照李迅雷的观察,未来十年,如果年均增长12%,则M2将从目前的68.7万亿元增加到284万亿元;如果年均增长15%,M2将增长到340万亿元。也就是说,货币发行量一直高于GDP的增长,更是超过了人均收入的增长。

国内货币发放越来越多,国外输入的热钱越来越多,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上升、随着美元贬值,大宗商品价格屡创新高,在全球超量发行的货币无孔不入的时代,中国政府想以一己之力维持资源价格稳定,必定独木难支。美国与欧元区目前还处于较为紧缩的状态,有充分的动力大印钞票。以美国为例,9 月份 CPI 环比上涨 0.1%,同比仅增长 1.1%;核心 CPI 持平于前月,同比增长 0.8%,有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充足空间。

看看我们的身边吧,普通盒饭开始上调价格,菜场里没有3元以下的蔬菜,所有的大宗商品与高端投资品价格疯狂上涨,就算把张悟本全捉将牢里去,农产品价格仍然无法回落。9月份CPI主要拜食品价格所赐。

真正的问题是,既然通胀难以避免,如何应对通胀?

一次性小幅加息毫无用处,反而让全球套利资金更加兴风作浪。所谓的降息周期,是美联储在货币时代吹响的投资号角,而降息周期,则是鸣金收兵的号令,让全球的美元回归美国大本营。如果中国继续小幅加息下去,可以肯定,热钱会越来越多,升值压力将越来越大,人民币资产将越来越高,到最后形成特大泡沫堰塞湖,悬在中国人的头顶,摇摇欲坠。

动用货币手段抑制通胀,中国只有三条路可以选择:或者一步加息到位,或者一步升值到位,或者边加息边升值,实行严厉的货币紧缩政策。

上述选择都是休克疗法,可以彻底断绝国际套利资金的退路,但在某些人眼中无异于自掘坟墓。因为升值到位就意味着全球热钱流出中国,随之而来的必须是宏观经济紧缩。相信目前没有任何一个银行家、任何一个政治家敢于作出如此的决策——前美联储主席、“通胀杀手”沃克后继无人,倒是凯恩斯主义的传人遍地开花。

格林斯潘带来的最糟糕的遗产,就是使多数人误以为经济就是调节货币的松紧,经济结构调整可以通过货币调控一蹴而就,钻入了货币的死胡同无法抽身。

此时看看厉以宁的话不无好处。厉以宁表示,资产市场形成巨大泡沫一旦破裂就会形成二次探底。要抑制资产泡沫,关键在于一定要认真落实非公经济36条。在平等竞争的基础上,让大量民营经济转入实体经济领域,这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所在。民营企业中的一些优质企业要在国家的扶持之下加快自主创新,同时,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这样中国的产业升级问题可以加快完成。

厉以宁的话包含三段推论。通胀是不可避免的,最好的办法是利用通胀进行经济结构转型、大力发展高效率的民营经济,利用资产泡沫解决通胀与经济失衡。

厉以宁这段话的危险之处在于,没有看到目前CPI数据的保守色彩,在财政不透明的情况下,贸然提升通胀耐受力,等于变相增加强权者的掠夺空间。

在中国经济面临内外压力之时,坚定地用市场的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坚定地守住CPI4%的底线,坚定地建立全民创业自我保障的体制,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不二法门。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