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货币贬值的原因及真实目的

作者:潘玮杰 发表:2010-10-23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元贬值主要源于货币政策的放松,大量的美元流动性充斥着全球金融市场,难道美元的贬值仅仅是为了平衡美国的贸易逆差吗?当然不是。美国的货币管理当局非常清楚,美国人的消费习惯是不太可能在短短两年内发生180度大转弯。美国消费全世界的产品,在未来仍将是一个常态。

美元贬值的主要目的,在于以美元标价的各种投资品会对各国投资者产生强烈吸引力。这里需要做一个简单的分类,一类是美国自己的东西,一类不是美国的东西。石油,美国不出口的资源品,以美元标价,美元贬值,则石油价格扶摇直上,交易金额大增。汽车,美国大量出口的产品,以美元标价,美元贬值,则吸引力大增。

美国现在出口最多的是金融服务,几乎垄断全球。绝大部分投资品是以美元标价,美元贬值,这些投资品的吸引力大增。当一个阿拉伯富商在为自己越来越鼓的钱包发愁时,他发现美国的十年期国债,在过去几个月里价格上涨了1%,美元贬值了5%,相较本国债券而言,便宜了不少。

投资品的吸引力上升直接导致美国金融机构的业务量快速恢复,大量的美元流动性充斥在世界各个金融市场。美国的金融机构盈利能力恢复才能去消化过去几年产生的大量亏损,也有能力承受之后有可能会发生的货币政策急转弯。

一旦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恢复,美国的货币政策很有可能转向,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的美国进一步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其主要指向并非实体经济,而是金融市场。美联储的慷慨回购给金融机构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流动性,至于消费市场和就业市场是否能真正好转,只是其关注的次要问题,毕竟伯南克比我们谁都清楚,货币政策对于就业的提升作用非常有限。

对于一个汇率自由浮动的国家而言,开放的汇率市场意味着开放的风险和收益,强健的金融机构是汇率自由浮动的根本,高效的金融监管机构和经验丰富的货币管理当局是浮动汇率的基石。这三者,中国都没有。采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是中国目前最为现实的选择,完全浮动只能作为目标,至于短期快速升值,更是不可取。

一旦美国金融机构核销不良资产的能力进一步恢复,美联储将结束慷慨的“恩赐”,转而控制日益高企的通胀。届时,美元汇率反转,全球美元升值预期形成。如果美国经济走出泥潭,那全球资金流动更会趋向美国投资市场。请注意,中国并不会因为所谓热钱流出而出现经济波动,更为可能的是,中国货币政策紧随美国不断加息,最终导致资产价格全面下滑。

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以国内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作为主要政策目标,而不是跟随美国。美国不加息,中国通胀上升,就应该果断加息;美国加息,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中国就没有加息的必要;美元大幅贬值,中国出口并未受到实质性影响,就应该维持坚挺的人民币汇率;美元一旦升值,中国并未热钱流出,就不用让人民币大幅贬值。

来源:中国证券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