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重提“敌我矛盾”论被质疑

发表:2010-10-14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主席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学习会上,提出了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3个最大限度和4点要求。胡锦涛的这番言论,自9月29号提出以来遭到各界的质疑,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共至今还在强调阶级斗争年代的宣传话语,而坚守陈旧的概念还不如真正的去政治改革。

所谓“人民内部矛盾”在中共的政治辞汇中,是相对于“敌我矛盾”而言的,说法来源于中共已故领导人毛泽东1957年在最高国务会议的一篇讲话。

胡锦涛在53年后再提人民内部矛盾论引起各方热议。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向胡锦涛提出建议,所谓“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个提法,很容易让人们联想和触碰过去岁月的荒唐与伤痛。另外,“人民内部矛盾”与“敌我矛盾”是建立在阶级斗争思维基础上的陈旧观念,完全不符合和谐社会应有的状态。

胡星斗提议应当改提为“在民主与法治的轨道上解决各种社会矛盾”。

在署名田奇庄的《“人民内部矛盾”论可休》的文章认为,中共领导人不仅没有勇气進行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民主法治建设,反而重新捡起当年毛泽东那一套已经被历史证明的错误理论,实在让人难以恭维。

此前,中共总理温家宝“40天6提政改”,引发海内外媒体的讨论。前《国家海洋报》记者、自由撰稿人昝爱宗认为,虽然中共面临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但政治体制改革,中共已经提了有20多年了,实际上“雷声大,雨点小”。

昝爱宗:“因为这个政改刚才说了,有个关键的地方就是报禁和党禁,如果解除报禁和党禁,共産党它用什么来统治呢?它要变成民主化,民主化是不是也能得到更多的选票啊,如果得不到选票它怕失去政权,所以他们也不太敢政改。但是政改是一种潮流,是融合国际社会的一个条件,你不政改那拖到什么时候呢?你不能光一直拖下去啊。”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京记者周西11号发表文章说,重提人民内部矛盾论不如早日启动政改。周西认为,政治体制改革停滞不前造成党大于法,权大于法,更难以建立起社会公平机制,進而引发上访大军的剧增,群体性事件频发,以及腐败横行。

湖北著名维权人士姚立法提出,中国的问题很多,一定要進行政治体制改革。

姚立法:“中国的话,政治体制不改革,人民的基本权利没有保障,新闻没有自由,选举是虚假的等等等等,它造成的灾难不仅仅是使中国人民受害,它会直接的危害整个的国际社会和平和发展,明显我们看得到的就是,你比如说环境污染问题,再就是官员的腐败问题,再就是人们的信仰自由的问题等等,在中国是很大的问题。”

当年毛泽东在发表“敌我矛盾”这个讲话半年后,他就开始辣手反右整肃。在《疑而惑之:人民内部矛盾》这篇文章估计,胡锦涛发表这个讲话之后会出现三个后果。一是像毛泽东那样,高举起“阶级斗争为纲”的大旗。二是按照温家宝所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第三种,一方面提出“不折腾”,另一方面维持现状。而文章认为,第三种结果的可能性最大。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