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出淤泥而不染?(图)

发表:2010-10-14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自宋代起,江南民间旧俗以农历6月24日作为荷花生日,人们结伴赏荷,举行各种活动来庆祝,称“荷花节”。所以古人又称荷花为“六月花神”。

以荷花为题材的艺术,最早见于《诗经》“山有扶苏,隰与荷花。”“彼泽之陂,有蒲有荷”。而把荷花推到及至的是北宋文人周敦颐。他酷爱荷花,对荷情有独钟,著有《爱莲说》:“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他并以菊花象征隐士,以牡丹比喻富贵之人,而以莲花来象征君子,足以说明文人偏爱莲花的理由。

佛教《大正藏》说,莲花有四德,一香、二净、三柔软、四可爱。认为莲花是报身佛所居之“净土”,所以释迦牟尼、观世音菩萨均坐于莲花之上。在《长阿含经》中,就将水面上清纯的莲,比喻为超脱染污世间的圣者;或将莲花上水珠滴落的情形比做忧愁的消失。由于莲花丰富的内涵,所以经典中以莲花作为供养佛菩萨的妙好花朵。

荷花在民间也是吉祥的象征,它也称做莲花。如“连生贵子图”就是取莲房多子,另一方面则莲与连的谐音,与鱼组合的图案称“连年有余”,与白鹭组合的图案称“一路清廉”。与百合组合的图案称“百年好合”。荷花也是友谊的象征和使者,古代民间就有春天折梅赠远,秋天采莲怀人的传统。三千年前民间已用荷花喻女性之美,并与蒲草并提,象征男女之间的爱情。

荷花属于“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上云卷云舒。”的文人雅士,荷花属于知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的佛家弟子,荷花属于期盼并蒂莲开,百年好合的恋人,荷花属于希望早生贵子的普通百姓......荷花,真正意义上的“大雅”名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