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股难有所作为 两极行情何时休?

作者:王雨中 李浩翔 发表:2010-10-04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酷暑突然结束,北方已经感到寒意。季节交替的时候,市场也在开始谈论未来一季的变化,不过这就如同预测天气般的困难,甚至更难,毕竟气象台还有个卫星在那里挂着,投资者却常常没有一个指南针。

解禁股尚不足以熄灭小盘股的火焰

目前,两极行情还是非常的典型,和年初行情如出一辙。年初也是大盘股和小盘股两重天,综合指数横向震荡而投资者苦乐不均。这代表了转型期间的一种新旧题材交换,直到现在,依然是这样的特征,虽然几经波折,但中小盘股指数不断创出新高。这种新旧的转变在资本市场上发生得更快更迅猛,而现实经济中则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实现。我相信这种变化是持久的,也就是说,以小盘股为代表的新兴增长力量远未终结,只是在跑得过快之后,也会需要停下等待经济的脚步。

眼前的威胁是解禁股,对于实业资本来说,或者是PE投资者来说,甚至对于创业家本身来说,目前的小盘股股价估值都到达了让人无法安心再去做投资做经营了,无怪乎大量高管宁愿辞职也要卖股票。这其实折射出了中国投资市场的割裂性,但我们预计解禁股将给市场泼上点凉水,不过这还不足以熄灭这股火焰,因为它是代表新经济力量的,被压低的价格只会吸引新的投资者进入。小盘股的风险,至少放眼望去未来半年中,只是来自持续上涨后的自然回吐,本质上它们并没有基本面方向上的持续下跌因素,相反的,政策性的利多反而还会不时的出现,对于新兴产业给予再度强调式的推动。

因此,明智的投资者会先装作害怕高处不胜寒的价格,而在别人真的以为小盘股泡沫将彻底破裂时再悄然买入,而这个时机,我想在下一季度将会发生。虽然短期内即使小盘股调整个20%~30%之后市盈率还是显得不够有吸引力,不过各位需要记得的是,在做数月的投资决策时,市盈率永远不是一个好的指标,甚至是一个误导性的指标!仅仅明白了这个规律,也能给大家省下绝对不小的投资学费。

大盘股还难有所作为

在小盘股短期有压力的背景下,我也不太相信大盘股能够有所作为。和上文的逻辑一致,大盘股的低迷其实是反映了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传统经济体量的自我调整过程,也就是说许多行业需要进行总量的调整以适应新的经济结构,这也远非一日之功,我们看到的许多关于促进行业兼并整合的政策措施也仅仅是这个过程的一个侧面。与此相对应的,大盘股也同样需要时间去寻找到它们在资本市场的新定位,或者说必须等待实体经济结构的转型完成后,再找到它们相对稳定的定价。特别的,近几个月来,人民币的升值速度加快,汇率国际的政治压力加大,这都是传统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一些剧目,我想这些将是促进经济转型和大盘股再定位的好事情,只是在起初会有些阵痛。

四季度的操作要点

从以上两个判断中,未来四季度的走势大体还应该是探底回升式的结构,早期风险偏大,中期有较佳建仓时机。因此,总体的应对是早期,特别是十月份,主要是控制风险,在仓位上要保持较低的状态,品种上我认为以医药为代表的最具防御特征的行业可以占据较大比例,同时以农产品为代表的通货膨胀方向投资也应保持一定力度。不过我并不看好近来由美元贬值带动的有色金属行情的后续持续性,因为最近市场对于经济可能的紧缩导致的相关需求下降视而不见,都热衷于炒作所谓金融属性,这是酝酿着风险的。而在下一季的中期,我想是迎来了今明两年中重要的一个买点,原因在于我们离危机后的第一波经济回落结束越来越近,无论从自然的经济角度还是从政策的维稳角度来看,都在暗示着一个重要的投资时点的来临。

我判断在明年初国内政策将迎来一个明显的转折,这种转折的背景将是经济下滑之后,管理部门对于在结构转型和当期社会平稳之间的一个折中,也就是说,可能会采取一些和长期目标不符但有利于保持经济速度的政策,例如再度扩大投资力度。而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这样的折中将会意味着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的一个共同蜜月期。作为一个提前的反映,我想在今年四季度中,已经会有明显的体现。因此本轮调整过后,必须果断地加大对于新兴行业的投入并且保持高仓位,直到明年春末,我想会有大的收获。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