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完结之时 就是中共崩溃之日

作者:石涛 发表:2010-10-01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内目前最大的事情,就是钓鱼岛这件事了。本来这件事情是一个老套的故事,因为针对钓鱼岛所谓中日之间出现冲突,这不是第一次,咱就不知道是不是最后一次。而每次冲突完了之后的一个说法都比较类似,比如说中方抗议,一切后果由日本承担等等等等,这样的说法很多。

那这样的说法在过去的时间里头,从所谓钓鱼岛的这个主权问题出现之后,在我的印象当中,我从小的时候,就好象隔几年就会听到一次。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呢,是因为我看到中共的外交部的副部长王光亚又把日本驻北京的大使叫去了,说针对船长再次被延长扣押十天这件事情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又提出一个说法,就是要求立即释放这个船长,如果不释放的话,日本将为此承担一切后果,因为全部的责任都是日本人的,而中共的外交部的发言人马兆旭也在同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的做法是错上加错,特别是这个“一切后果将由日本人负责”这个说法我在另外一个节目当中我曾经那么比喻过,我说这个说法比较熟,就是刚才我讲的,大概有几年时间就得听到一次,有几年时间就听到一次,在我印象当中,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听到这么铿锵有力的声音,掷地有声的抗议,每次听到一切后果将由日本负责,一切后果由美国负责,反正都是由他们负责了。

每次听到的时候,我印象中就是一开始热血沸腾,后来觉得呢,哎呀,祖国太强大了,党太厉害了,可是到后来,我就有一个体会,这一切后果由日本负责也好,由美国负责也好,由谁负责也好,这么多年来,几十年来,咱从小长大,反正不是第一次听见这种说法,但是最后咱没看见谁负责什么,咱也没看见伟大的党给人家造成了什么样的后果,这确实没看见。从上小学到今天,这么一把子年龄了,前边那半段故事有,就是“一切后果由谁负责”的这个故事一直有,后半段故事就一直没有,所以在我上一期的今日点击节目当中就提到过,说这个到底后半截的后果怎么着了呢?没有!当想到没有的时候呢,我记得在有一期节目当中提到王光亚抗议的说法的时候,我就乐了,我说这个王光亚,我相信这个年龄比我大,在外交部也是个老外交部了,这样的说法,我不知道从他嘴里头和他的下属嘴里头有多少人说过,所以,按照我们刚才分析的基本上就没啥用了,就是瞎扯。因为咱确实没看见有什么后果,咱也没看见他拿出什么东西来。

有关中日之间的冲突,我们直接联系到就是爱国主义,大家知道零五年零六年的时候,那是另外一次对日本的抗议,包括日本的首相去靖国神社啊去朝拜啊去怎么怎么样,反正类似这种事情的时候,一个教科书问题,一个是去靖国神社朝拜,还有一个钓鱼岛,都牵扯到中日之间的所谓的有关中国人爱国的问题,这次给我的感触就就比较深。

这次最大的感触就是说,对比以往,特别是二零零五和二零零八年。二零零五年是跟日本之间的冲突。二零零八年,围绕着奥运会和西藏这件事情,各地都出现了爱国的热情,对比两个年份的爱国的展现今年这一次,说实话,差远了,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儿。它整个无论是从场面上,从气势上,从我们看到的文章的内容上,和能够在视频当中看到的录像,都差远了。

我们知道上一次,零五年的时候,跟日本有冲突的时候,当时我记得在南京、在上海、重庆、成都,都出现了老百姓冲击日本的百货商场,那个场面非常凶,相信很多朋友还记忆犹新,而且还牵扯到抵制日货这样的说法都出来。记得当时抵制日货出现一个笑话,就是网上号召大家不买日本东西,号召的这个力量挺强,但是出最大的笑话就是说,日本的这东西不买那东西不买,但是日本的车咱得开,日本的电器咱得使。它当时展现出来的那个概念就是,爱国和抵制日货啊,是有个前提条件,就是自己的利益不能受损,自己真正所嗜好的东西不能受伤害,指大陆啦,大陆的很多爱国的朋友们。

当时看过那个消息,我就觉得挺有意思,但是又符合常理,因为在今天的环境当中,在我们被教育的环境当中,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每个个体的每个普通人的利益作为第一需要,表面听起来这句话没什么过错,谁不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呢。这话说的对,但是这话说的对的一个前提就是说,人同时是有精神层面的,人在精神上和道德上,他是有一定的标准和素养,有些东西是不能跨越的,就是不能以利益随便的去讲就可以随意跨越的,我觉得这个概念很多朋友是能明白的,道理很简单,你不能说谁谁给我多少钱,我可以随便干什么我都干,人是有人性,人都是有基本道德准则的,我指的是这个意思。

在爱国的这件事情上呢,我觉得在当时出现的这个概念,就已经出现某种裂痕,就是爱国主义衍生出来狭隘的民族主义,已经在这个现实的撞击的过程中出现了裂痕,也就是说,当触及到个人利益的时候,很多爱国者,就往爱国主义上掺沙子。意思呢就是说,真正抵制日货的时候就会说,汽车咱得开,音箱电器咱得用,还是日本的东西好。所以当以完全的自己的利益作为处理事情的衡量标准,而不是某些做人的准则,或者说道德的一种理念作为做人的标准的话呢,就会出现这种裂痕。

但是无论怎么样,在当时来讲呢,不信你就可以在网上找一找,在当时来讲,确实在民间掀起了极大的一个反日的一个浪潮,至于后来,党根据自己利益的需要,在不小心的时候,一下又跟日本友好了,那是出于党的利益的需要,我相信很多爱国者也能理解,就像爱国者说,我要抵制日货但我要开日本车的概念是一样,所以党今天让你去爱国,去骂小日本,游行,明天就要让你去买更多的日本货,是为了消费,这个都是出于党的利益需要。

在二零零八的时候,当时有一个很明确的目标,就是奥运会。所以党把奥运会的宣传叫做百年大事,百年崛起,什么中国人梦幻了一千年,梦幻了三千年,我记得当时奥运会的时候都有这种词儿。我当时看过之后,我说这个文化人儿吹嘘党的这个力量和党的英明的领导有点儿乱说,就是胡说八道。奥运会共才多少年那,对吧,现代奥运会一共才多少年那,中国人等个上千年,那是有病,那是没吃药才会这么说的对吧。上千年前哪儿有奥运会啊,第一;第二,那如果一千多年前,真正的全世界的泱泱大国,那是唐朝,那是中国人那。我说这就别张嘴随便说。不信您就再翻翻网上的文章,新华社也好啊,中央电视台也好一定有那个词儿。

所以当时的一个最关键的概念,中共利用奥运会来推出这种爱国的精神,民族崛起的这个说法,当时在大陆很多老百姓,包括海外的很多华人,所谓红旗呐喊之际,这样的事情他是围绕着一个奥运的目标。那奥运的目标是以民族崛起、国家崛起的精神概念来忽悠老百姓。所以当时也造成了在法国啊、在美国啊、在加拿大啊、在澳大利亚啊都出现了这种所谓的保卫什么奥运火炬啊、红旗呐喊啊这样的事情。而当时反的概念呢,却反的同样是自己的同胞——藏族人,当时所宣扬的依然是所谓分裂祖国啊爱国主义的说法,而爱国主义展现出来是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

那就在前两天呢,就有关中日之间的这个冲突呢,跟另外一个朋友聊天,那个朋友就说了一个概念,他说在大陆真正的问题是信仰问题。呦,我说为什么呢?他说大陆人没有信仰,被共产党铲除了信仰,这是大陆人最要命的地方。我说是这么个意思啊,因为石涛节目当中我也这么说过。但是他紧接着又说,他说我这么说吧不太准确。我说你什么意思啊,他说你说大陆人一点儿信仰没有吧,我觉得不对,因为我说出来我就感觉不对。我说那你再解释解释什么更准确点儿呢?他说如果我说的稍微绝对化一点儿,党所宣传的爱国主义本身就是代替了普通的大陆人心目当中的信仰的一个做法,它以一种洗脑的方式,注入一种爱国主义的一种精神的层面,那展现出来的呢,就是填补了所谓信仰空虚的人精神层面的那一部分。我说这么讲也是有道理,但是大家注意没有,我说特别你翻翻零八年那些照片,在德国啊在法国啊包括在美国的东西两岸,我说你注意看一下,拿着红旗忽悠的这些爱国者他们的脸为什么都是扭曲的,声音都是呐喊的,眼睛都是瞪的圆圆的,张嘴都是吐沫星子四溅,一说话就是骂人的,一摇旗就要杀人的,为什么都是那样?那朋友说对对对,你要是这么总结。大家看一下视频是那么回事儿,确实是那么回事儿,我说如果是这样的话,如果你把它比喻成是一种信仰的话,我说那咱只能说唯有信那些邪恶的东西才会使人失去控制、失去理性、失去自我的一种约束,才展现出刚才我所描述的那个概念,他说那没错,你完全可以这么讲。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刚才那个说法是成立的话,那确实是中共所宣传的爱国主义衍生出来的狭隘的民族主义,就是利用了今天大陆人他铲除掉人本该有的信仰的精神层面的那一部分,取而代之的是这种被它忽悠的上了血色的爱国主义的东西。这种东西强调了人们精神上的那种放纵狂躁,那确实是一种邪教的概念。

当然这些说的呢,其实是因为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而我们引申出来、反思出来在这两次大的爱国行为表现出来的一个现象,但是我觉得这一次大有不同,就是今年这一次跟日本人之间的钓鱼岛这件事情的冲突是大有不同。为什么这么讲呢?我在做这一期节目的时候呢,其实在此之前,在几期的今日点击节目当中都有谈过,整个的我在看过国内的一些文章啊,国内的介绍啊,包括对游行的一些录下来的视频啊,我们在海外能够看到的呢,我发觉一个现象,这一次的爱国的表现,远远无法跟二零零五年和二零零八年相媲美,爱国者的力量大大削弱了,咱不知道是主动削弱了呢还是被削弱。而很多的文章当中都提出来另外一个说法,就是中共在利用爱国主义之情来对日本进行所谓的抗争,抗争的一个关键原因。实际是想把国内目前现存的矛盾外移。

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外交一定会展现出在内政当中的某些事情遇到了麻烦,所以展现出另外一面,靠爱国主义之情压掉国内的矛盾,把人的情绪统一在一个目标里面,这是党一直在使用爱国主义当中的一个真正的目的,一直在这么操作,但是今年却迥然不同。注意到看到,比如像香港的苹果日报介绍说,他说呢真正披露出九月十八号游行这件事情的消息呢,是北京市公安局透露给日本的朝日新闻,朝日新闻登出来说,大陆的保钓人员要在九月十八号游行,但是苹果日报访问了中国大陆的保钓委员会的负责人叫做李文,李文却断然否定说他们并没有向公安局申请在九月十八号游行。他说如果公安局那么讲的话,那就是另有他人。苹果日报当时评论的就直接说,如果这两件事情是真的,也就是说北京市公安局向朝日新闻透露了游行的消息,而大陆保钓的民间组织并没有去申请游行,如果这两件事情都是真的话,那就说明九月十八号的游行是党组织下所做的一件事情,是党的英明领导下所发起的又一次爱国的游行,我觉得他这个分析就满到位,应该是这么回事儿。

为什么在党的控制之下呢?是因为党在今天的国内社会的背景,已经远远不是零八年时期的状况。零八年的目标完全盯在奥运会上,我刚才提到,全国的人民,几乎相当相当一部分人,被党多年宣传之后,目标盯在奥运会上,所以谁也不要给奥运添麻烦,但是在今天的社会当中,没有了奥运这个梦幻的目标。剩下的就是今天当官的以各种方式获得各种自我利益的一个社会的现实状况。

刚刚有个朋友从北京回来,大概去了两个多月,回来之后我就问他,怎么样啊你回去?他说法非常直接,他说今天大陆人们的生活,以他自己的能够理解到的,远远不足于他们原来本该有的生活状况,我说你什么意思呢?他说今天北京的房子,远远比北美的很多城市的房子贵,老百姓你看他是挣钱了,那钱更大的比例是压在房子上,进超市是什么都有,但是他买不起,因为他太多的钱已经直接放在房子上了,而房子却是买了五十年的使用权,房子不是他的,五十年之后归国家的。

国家又是谁呢?弄不清楚国家是谁!一个县,县委书记就代表国家;一个省,省委书记代表国家;一个公司,公司的书记代表国家,一定是这样。也就是说,在某一个环境某一个单位,党的一把手就是党的代表,他就有权利使用他所控制下的一切的政府的工具。所以你就会看到在强拆过程中支部书记带着警察、带着公安、带着法院、带着他所有能够带着的人去拆你们家房子。而今天拆房的呢,从大江南到大江北,从大江西到大江东,各地都在拆,拆的说法呢,都是以国家、城市改建、城市规划的说法来干的。

所以我想说的意思,今天再宣扬爱国,燃起爱国之火的背景远远不是二零零八年,而是民间的老百姓内心中充满了怨恨的背景下出的。而这个时候,老百姓的内心的目标,感情的目标是党的贪婪、官员的贪婪。而作为官来讲,作为官场来讲,作为中共自己来讲,它很清楚,所以才会出现,它在严格的控制各地的游行的状况,绝不能出边。大家就看到了,九月十八号,各地有游行,但是游行呢,整个的场面非常有秩序,非常的有组织,所以咱就不知道那到底是什么人组织和参加了那样的游行,而如此的有秩序,如此的有被管理的状况,就不可能出现零五年和零八年所出现的那个场面,那样民众参与的爱国的热情的场面,所以这个我觉得是一个非常特别的。

回过来另外一个概念,网上有诸多文章就提到这个说法,就是说,中共所挑逗起来这个民族主义的说法,实际呢是双刃剑,它很可能会伤掉自己,而当爱国主义完全失灵的时候,那就意味着,中国一直控制大陆人精神层面的一个锐利的武器,爱国主义和民族热情这个东西消失了,如果这个东西消失或不灵的话,或者是被老百姓识破的话,我们直言讲呢,那党的生命就遇到了莫大的危机,因为党在遇见任何其它危难时期呢,它无法把这样的危难外移出去,无法把民间的这种感情的目标转出去,这是它最危险的地方。

而再一个前的背景呢,就是今天呢,我们看到一个消息说,为什么再出现中日之间的对峙?是因为江泽民一派呢,一定要让胡锦涛有个好瞧的,为了阻碍胡锦涛年底访问美国,是这么个说法,又是中共内部权力之争,有可能。但是我想说的呢,就是中共内部今天也已经没有了像邓小平这样的人物,任何一方的力量,江泽民一派的,胡温一派的,薄熙来一派的,任何一方的力量都有非常明显的缺陷,都无法完整的吃掉另外一方,所以展现出来的事情呢,都是几方力量对峙,或者说明抢暗夺的一个结果。那这就出现一个状况,当几方力量暗暗使劲儿、白热化,大家不得不亮牌的时候,那一定没有人能够知道,鹿死谁手,除了老天爷知道,没有人知道。

我们原来曾经有个说法,中共会死在它自己的斗争的过程中,现在看呢,是非常有意思,就是像我刚才解释的,爱国主义的这个旗如果没有的话,那老百姓内心中的郁闷就无处宣泄,无法外移,那种愤恨无法外移,当无法外移的时候呢,火一定会烧进来的。除此之外,在今年还有一个特别的概念,就是网上有很多人已经不光是不被中国宣起来这个爱国热情,反而从另外的角度,真正更加人性和清晰的角度在分析和看待这件事情,比如说网上非常典型的一个说法:说钓鱼岛,海上的钓鱼岛没摸着门儿,网上的钓鱼岛都被封了,连网上的钓鱼岛你都摸不着,你都给封了,我上什么海边去保那个岛去啊。我吃饱了撑的去保那个钓啊,是不是有毛病啊,连自己的网上的钓鱼岛你连贴帖子都贴不出去,我还去慷慨激昂去保海上那个保钓,那不是瞎扯么?!这是一个非常流行的说法。

还有一个流行的说法呢,大家知道就在前两天发生另外一件事情,我在上一期节目当中提到过,说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狠?如果一个开宝马的大陆人,在知道了自己压死了一个三岁孩子的时候,他可以反复来回压四次,也就是说,他宁可让他死,也不让他伤。把自己同胞的幼儿的生命,以自己赔款多少、价钱多少来衡量。当一个民族把自己同族人的生命如此衡量和对待的时候,你能让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能尊重你呢?而这样的人,这样的民族,这样的一个社会,他还去保什么钓呢?这个说法就更特别。

而韩寒呢,在同一时间,写了另外一篇文章,而且及时的被党给和谐了。这篇文章说的更绝:主人奴才和狗。他就直接讲说,我们谁都不是主人,主人是党,这是大家都清楚,而我们能够选择的除了奴才就是狗。然后他接着讲说,其实我们既是奴才又是狗,当党需要我们做奴才的时候,我们绝对不能出声儿。我们出声儿,一定会把我们的嘴封住,当党需要我们叫唤的时候,一定要像狗一样叫唤的响亮。就像钓鱼岛这件事情一样,这个时候,党需要我们做狗,我们就必须叫两声。说的挺绝,挺直接。而且他也直接讲说,所以党今天需要我们游行了,我们就要去游行。他说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作为韩寒自己来讲,我绝不会去游行,他说我们要爱国,中国人要爱国,他说但是我们中国人连一寸土地都不是我们自个儿的,我们花钱买了个房子,买的是使用权,五十年的使用权,连房子上这一点儿瓦都不是我的,那是祖国的,那是党的,我有什么资格去爱这个国家,因为我这个国家我不拥有任何一丝土地。说的挺绝挺直接。

在网上这样的评论这样的说法也非常多,这就是明显的显示出不但作为爱国主义来讲中共想宣传想再次使用它,已经出现危机。同时太多的普通大陆人呢,已经开始反思所谓爱国主义它真正的内涵和党的目的是什么。这是不是今天在爱国主义的失灵,是不是就是中共将走向最后一步的开始呢?很可能。大家就骑驴看账本——走着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