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痴情空期待,胡温一样不改革!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0-09-04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消息说,深圳正在紧锣密鼓底筹备特区成立三十周年的庆典。这个庆典的高潮将是九月六日的庆祝大会,胡锦涛有可能亲临大会并发表主旨讲演。联想到一个月以前,中国总理温家宝也曾经到过深圳,随后包括中国官方媒体在内的中外观察家都对温家宝的一段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谈话表达了浓厚的兴趣。这句话就是 “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不难预测,人们会格外关注胡锦涛的讲话是否含有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关注他是否会借此机会对中国政治体制改革问题作出“胡氏表达”。

在我看来,人们对温家宝关于政治体制改革谈话的过渡解读实在是有些一厢情愿,第一,温家宝只不过是在一字一句地重复邓小平三十年前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讲话而已,并没有任何新的东西。根据共产党的规矩,温家宝重复邓小平的谈话并没有任何政治风险;第二,温家宝对政治体制改革也只不过是说说而已,并没有谈及任何可具操作性的政策和措施。 邓小平当初谈政治体制改革,应该说出发点还是真诚的,只是当他后来看到了政治体制改革可能会危及一党专政体制后,自己又反悔了。与当初邓小平谈政治体制改革相比,温家宝的谈话没有任何真诚可言,这只不过是他的又一次公关动作而已。

至于那些指望胡锦涛在纪念特区的官方大会上强调政治体制改革的人们,他们一定会更加失望。自从当上总书记以来,胡锦涛从来没有对政治体制改革表现出任何兴趣。除了在美国耶鲁大学的一次讲演中花了不少篇幅谈及民主政治之外,这位总书记在中国的本土上从来都是回避政治体制改革的话题的。执政以来,他不断地加强党对政府、军队、司法、企业、媒体等全方位控制。与胡耀邦、赵紫阳、万里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党内改革派相比,胡锦涛在政治改革问题上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倒退派”。即使是与邓小平等上个世纪的共产党内的政治老人相比,胡锦涛的执政风格也显得更加保守和强硬。可以说,胡锦涛治下的中国,是三十年来中国政治上最为沉闷、控制最为严格的一个时期。

胡锦涛和温家宝都是一九四二年出生的。这意味著,和他们在本届政治局中的绝大多数同志们一样,他们的世界观是在中国政治最黑暗的时期形成的。共产党执政以后,经过一系列的对中国知识分子的迫害,在一九五七年的反右斗争后基本完成了对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全面控制。这一年,胡锦涛和温家宝都是十五岁。从此以后,他们便与世界上任何先进的人文科学成果绝缘,在他们的脑海里除了斯大林就是毛泽东;除了阶级斗争就是无产阶级专政。自由、民主、博爱、人道等这些东西对于他们来讲是完全陌生的。

等到中国重新接触世界文明时,他们已经年近四十,世界观已经完全形成。当然,在他们的同代人之间也不乏先进思想的“盗火者”、具有个人意志的“思想者”和官方意识形态的“反叛者”,但是胡温等人显然都不在此列。相反,他们是那个体制最温顺的“好孩子”和官方意识形态最自觉的接受者,否则他们是无法在共产党内最为严厉的“逆向淘汰”制度下生存并不断向上攀爬而至“顶峰”的。他们早已丧失了在专制以外的制度下生存的能力,也根本不具备开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所需要的知识和胆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