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笑不得? 外国商人竟是这样看中国人的贫富的(图)

作者:汪华斌 发表:2010-09-15 0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知中国人富没富,就看其住的动没动

——某外国商人对我说他是这样看中国人的贫富的

今天碰到了一位外国商人,攀谈起来发现他竟然相当了解中国。他问我住的地方搬了几次,我说还是二十年前的老地方。他就说你肯定是中国穷人的队伍,我就问他这有什么依据。他说他没有来中国之前见到移居到他国的中国人都很富,当时还很奇怪;为什么富了的中国人要移居国外呢,因为他们自己的富翁就在本国生活。后来到了中国才知道,中国农民富了就是进城,城里的人富了就是买房;而特别富翁基本就是移居国外,这成了中国人的规律。正因为如此,所以他们总结出 “要知中国人富没富,就看其住的动没动;经常动的肯定是富人,而改革开放后基本没动的只能是穷人”。

我们知道改革开放前经常搬住房的肯定是官员,所以能用住房动没有动来判定其提拔了没有。所以那个年代是领导年年住新房,老百姓就跟在领导的后面住旧房;反正住房是国家安排的。改革开放后我们的住房观改变了,但老百姓却还是买不起住房的人;于是领导有住房却成为了买得起住房的人,结果先富起来的领导又用自己的钱买更高级的住房;所以改革开放后还是住房能看出中国人等级的时候。

随着我们社会财富向个人身上聚集,我们社会上的富人也就越来越多了;于是富的农民首先是在城里买商品房,然后是将子女的户口转进城里了。而城里的富人却开始向国外转移了,所以移居海外的中国富人越来越多。最后这成了我们社会的流动规律,富农民纷纷进城,而富城里人就是买商品房;当然大富的城里人则纷纷出国或移居海外。再看我们社会的穷人,他们还是在自己的原地不动;贫穷的农民还住土坯房的不在少数,城里的穷人住解放前住房的大有人在。如我认识一位邻居,他姐姐在1948年临去台湾前给他父母亲买了套住房;他姐姐1988年回来探亲竟然发现他还住在这房里,因而感慨地说‘连台北的住房都新翻了两遍,可大陆竟然还是她1948年买的住房’。然而她却不知道,这位邻居现在还住在这1948年买的住房。

有位台湾同胞到武汉市的粮道街探亲,竟然眼泪都出来了;因为他从飞机场到酒店,到处是日新月异。可他回到他的出生地,竟然还是他小时候的模样;也就是说日新月异的是门面,而老百姓的居民点竟然还是解放前的产业。再比如说我们武钢的工人村,这是1958年的产物。当然这里居住了几代人,首先是领导;其次是工程技术人员,再后来就是工人。然而现在你再去这里看,除了退休人员就是家属工;因为其它的人全部搬家了几次,而只有这些人也有从1958年住到今天的;也有后来分房再搬进去的。反正搬进去就搬不走的人,肯定是最贫穷而且又没有权的人。

有位台湾同胞不理解,他说武汉市的商品房都建在江夏去了;为什么就不开发粮道街呢。我说政府下文要改造棚户区,可武钢的工人村却难动工。因为这里居住的全部是老百姓,而且还是贫穷的老百姓;所以改造成本太大。现在的房地产在粮田上建,它的成本就小得多;因为它除了政府收的土地出让金外,竟然没有任何成本了。所以城里的穷人没有人管,而农村的穷人同样也没有人管。如此说来外国人比我们聪明,他们一下子将中国特色总结出来了;这还是我们社会的基本规律。

看如今的城镇化建设,全部是大富的农民进大城市;小富的农民进小城市,没有富的农民就只能进镇。所以如今的农民盼望征地,因为这是农民致富的唯一途径;如我在江夏见到一个新村很漂亮,原来这是三峡的移民新村。这全部的住房是统一免费的,只要自己买了家具就能住人。而如今的移民可是富了,没有少百万的家庭;所以他们说坐吃后半生都够了。而与他们毗邻的农民,却还在土坯房居祝正因为如此,所以这些贫穷的农民盼望土地征用;因为这是自己能够动住宿的唯一途径。

是啊! 让农民带着尊严和财富“转户进城”,让富人再带着尊严和财富“移居海外”;这样我们社会就只剩下穷人了,当没有富人的影响自然也就心态平和了;看来这是制造社会和谐的好办法,也是穷人眼不见而心不烦的途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