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霸道:别墅包围一城中湖

发表:2010-09-12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本属于公众所有的湖泊,却被一圈别墅楼盘围成了“私家湖”。昨天,“爱我百湖”志愿者在汉口塔子湖巡湖时发现,这个汉口最大的城中湖已被住宅楼盘围住,而且正面临最后的合围。

环湖绕行难见湖

昨天下午,记者随同“爱我百湖”志愿者刘宁、朱杉、何红英等人寻访塔子湖。塔子湖位于江岸区后湖街,水面0.311平方公里,是汉口地区最大的城中湖。

“从哪条路能到塔子湖边?”手拿地图的志愿者刘宁有些犯愁,她发现离湖最近的位置,建有一人多高的围墙。于是,汽车只能沿着围墙行驶,走了20多分钟,却始终找不到塔子湖入口。

志愿者们向附近居民问路,一位居民说:“要进塔子湖,必须从'梦湖香郡'小区的大门进,没有他们保安允许,外人是不能随便进的。”

志愿者们随后来到了位于三环线附近的梦湖香郡入口处大门。大门和多数楼盘差不多,有保安值班,横杠放着,以挡住外来汽车和行人驶入。志愿者们称要“看房”,保安才打开大门放行。

别墅群包围湖泊

进入小区,志愿者朱杉通过几幢别墅的间隙,终于看到了塔子湖的湖面。

走近一看,开发商沿着湖岸搭建了长长的木栈道,将湖围了起来。据售楼小姐介绍,湖面有478亩,沿线全部建起木道,总长达2.2公里。

朱杉看到,梦湖香郡的别墅群沿着塔子湖而建,最近的别墅距离湖面不到10米,一排排别墅以湖为中心,呈环状分布。已建成的房屋将湖面围了约 3/4,剩下1/4的地方已经建起了木栈道,土地已经平整完毕。一台铲车旁,几位垂钓者正在悠闲地钓鱼。

据称,新楼房即将开工建设。这将是该小区最后一期楼盘,建成后将完成对塔子湖的包围。

梦湖香郡小区里的路边,主打“湖牌”的广告牌到处都是,上面写着“围湖而生、与墅共荣”、“多数人向往、少数人珍藏”。

“塔子湖就是我们的'私家湖'”

为了验证塔子湖是否真变成“私家湖”,志愿者们以购房者身份,到梦湖香郡售楼部进行了探访。

“这个小区最大的优势和看点就是塔子湖”,售楼小姐开场即称。她指着沙盘中央的一大片水域介绍,塔子湖水面有478亩。

该楼盘一在售公寓的单价约1万元/平方米。据了解,后湖片区的房价均价在7000元/平方米左右。

售楼小姐直言不讳:“塔子湖是我们的。小区楼房将其紧紧包围住。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小区业主凭卡才能进入,非小区居民是不得进入的。”这就意味着,塔子湖一下变成了“梦湖香郡”的私家湖。

“这个湖是你们买的吗?”面对质疑,售楼小姐解释,虽然没有买下来,还是属于公共资源,但平时的维护都由开发商负责,公司有权采取一系列保护措施。

“我们想常来看看”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塔子湖于2004年启动生态治理和保护,随后沿湖进行房地产开发。经过逐年建设,规模不断扩大。

“湖泊是公共资源,不应当被少部分居民专享。”志愿者们在巡湖归来的路上感慨:今后在城市规划和开发中,应当重视这个问题,不要让类似遗憾一再出现。

他们呼吁,在塔子湖还未完全被合围的关键时候,能不能考虑调整建设方案,给塔子湖留下一条公共通道,还湖于民,让更多的人能亲近塔子湖。

“我想常来塔子湖看看。”家住同安家园的志愿者何红英感叹。

来源:长江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