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与"开卷有益" (图)

发表:2010-08-29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太宗赵光义即位后,继续执行重文抑武的基本国策,大幅度提高文人的身份地位,而且他本人也非常喜欢读书。

宋初考取进士,一般只是授予县尉之类的小官,宋太宗却直接把科举进士任命为京官,有的还充任各州通判。同时又规定不是科举出身的官员,一次只能晋升一级官职,科举出身的一次却可以晋升两级以上。在科举考试中,宋太宗首创了别试、锁院和弥封的办法。别试就是回避制度,凡是和考官有亲属关系的,都必须到别的地方考试;锁院就是封闭制度,在考试结束前,任何人不得离开;弥封就是糊名制度,参加考试的人必须把考卷上的姓名和籍贯糊起来,使阅卷的考官无法辨认。这些考试办法从此形成制度,至今还发挥着作用。

宋太宗先后兴建和扩建了崇政院和秘阁,作为编书、藏书和培养朝廷官员的场所;设立专门机构,大规模编撰起居注、时政记及日历等,重修了《太祖实录》,为后人研究宋史提供了大量原始资料;组织大批文人整理编辑多部文史书籍,其中最著名的是三部大书:《太平广记》五百卷,主要收录了从汉魏到宋初的各种小说野史;《太平御览》一千卷,书内征引各种书籍一千七百多种,内容包罗万象,可以说是一部古代百科全书;《文苑英华》一千卷,选录了从萧梁到五代各种题材的文学作品,入选作家两千多位,收录作品近两万篇。这些书籍成为今天我们研究古代历史和文化的珍贵资料。

在任命李窻编纂《太平类编》一千卷的时候,宋太宗说:“这部书我要亲自审阅。”大臣劝道:“陛下重视读书学习是好的,但每天看三卷,恐怕会很疲劳。”宋太宗说:“这部书虽有千卷,但每天看三卷,一年就看完了,也不算什么难事。我喜欢读书,每次翻开书,都会有新的收获,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啊。”(“朕性喜读书,颇得其趣,开卷有益,岂徒然也。”)《太平类编》因此改名为《太平御览》,“开卷有益”也作为一句成语流传下来。

来源:大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