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善用人源于善知人(图)

发表:2010-08-18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中兴名臣曾国藩才兼文武,文能治国,武能戡乱,史书称曾国藩的历史功绩可与三国时的诸葛亮、唐朝的斐度、明朝的王守仁相媲美。自任朝廷命官后,曾国藩对用人之道极为重视。

咸丰初年,洪秀全在广西举起反清大旗。曾国藩上疏称:“今日急务,首在用人。人才有转移之道,有培养之方,有考察之法。”他的这份《应诏陈言疏》切中时弊,深受咸丰帝常识。

在回长沙办团练时,曾国藩提出选将的四点要求:“一曰知人善任,二曰善观敌情,三曰临阵胆识,四曰营务整齐。”

在功成名立后,曾国藩仍以举荐人才为己任,他所举荐的“疆臣阃帅,几遍海内,以人事君,皆不负所知”。

曾国藩善用人,源于善知人。曾国藩在知人方面眼光锐利,经验丰富。《清史稿•曾国藩传》记载:“国藩为人威重,美须髯,目三角有陵,每对客,注视移时不语,见者悚然。退则记其优劣,无或爽者。”这段话是说,陌生人只要被曾国藩的三角眼静静地望一会,其才情品性就会被曾国藩看得一清二楚。

曾国藩常将平时的相人经验写入日记中,例如:

咸丰八年九月廿四曰:“杨鸣岐,湘潭十四都,莫家段人,种地营生。四年正月入十三营。目不妄视。”

咸丰八年十月廿一曰:“刘湘南,甲午生,八都人。眼黄有神光,鼻梁平沓,口圆有童心,腰板挺拔,面英发可爱。”

咸丰九年三月初七曰:“刘烈,潮州人。咸丰七年来江西投效,现带潮勇廿八人。目深,天庭高,脸有正色。”

曾国藩不仅留心察人,还将其相人经验总结成口诀,其中总结“贵相”和“富相”的口诀是:

端庄厚重是贵相,谦卑涵容是贵相;

事有归着是富相,心存济物是富相。

总结“邪正”、“真假”、“功名”、“主意”、“条理”等的口诀是:

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

功名看气概,富贵看精神;

主意看指爪,风波看脚筋;

若要看条理,全在语言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