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有氧运动的一点实践

发表:2010-08-18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坚持每天登山锻炼有3年半多了。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可以说是风雨无阻。这项锻炼已经成为我每天生活中的一部分,也是我的自觉行动。为了每天的登山锻炼,我准备了适合各种天气的衣服。人过50以后,我非常明显的感觉身体的机能在不知不觉中发生衰老的变化。那时,我没有一项固定的体育运动, 有时去游泳,有时打打球,有时走路,有时爬爬山。4年前,我在北京台的“我的健康我作主”栏目,看了赵之心老师讲的有氧运动讲座,深受启发。有氧运动简便易行,有的不需要任何器械或是简单器械,例如步行、登山,慢跑、滑冰、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跳健身舞、做韵律操等。

有氧运动也叫做有氧代谢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有氧运动的好处是:可以提升氧气的摄取量,能更好地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也就是说,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因此,它的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较长。通过这种锻炼,氧气能充分酵解体内的糖分,还可消耗体内脂肪,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心理和精神状态,是健身的主要运动方式。(这段文字摘自百度)

离我家半英里处就有小山。在这座山路上,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登山比赛,跑步比赛,最为壮观的是一年一度的自行车比赛。我特别欣赏那些自行车运动员的拼搏精神。我的邻居 Joe 几年前为了登山者的方便,特意用GPS,白色油漆在山麓处标出零点标志,半英里,一英里,一英里半,两英里以及有明显路口,拐弯处标出海拔与里程。

3年半的有氧登山运动,不光锻炼了身体,对自己的意志也是个极大的挑战。我得出的经验是,任何一项体育锻炼都要持之以恒,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每天从山麓海拔1305度,O 英里处出发,一直走到山顶海拔2084度,单程是1.49英里。我的邻居 Joe 特意在山顶处立了一个小牌。我每天看见那个牌子,都喃喃自语到“又一次战胜了自己”。

3年半前,刚开始登山时,这一段路真把我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半路要休息4,5次。后面所有的人都能超过我。最能说明登山锻炼带来变化的是每年的体检报告。 前几年的体检报告,肺活量都在20。开始有规律的锻炼后,肺活量逐年增加,今年开春的体检报告,肺活量显示是29。除去铁有点低于正常值外,其它各项指标都在正常值内。

持之以恒的有氧运动带来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中国有几句再普通不过的俗语,是经过前人的生活经验总结出来的真言,“人老先老腿”“有钱难买老来瘦”“管住嘴,迈开腿” “治病不如防病”等等。说起来是那么简单,真正做起来又有些难度。可这些俗语又是那么的准确,又是那么的适用于我们的身体健康。

欢笑仅在这里祝大家都有个健康身体。

 

来源:欢笑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