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霞地貌申遗费十几亿元去了哪儿 (图)

发表:2010-08-15 0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丹霞地貌景区

广东丹霞山、湖南崀山、贵州赤水等六个丹霞地貌最近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申遗”花费的资金总额达十几亿元人民币,这些钱到底花在那里,引起外界莫大兴趣。根据南方都市报的报道,原来申遗费用最多用在基础建设和拆迁方面。

报道引述中国丹霞地貌申遗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教授彭华说,经过粗略估算,中国丹霞地貌申遗的投入是十几亿元,主要花的“大钱”有几个方面,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设施建设以及景区综合治理。此外还有几笔小钱,主要用于申遗过程中,包括景区内步行道修整和标志系统的新建和改建等。而就申遗工作本身的花费,包括规划编制、研讨会、论证会、国际咨询、公共活动等费用则比较有限。以贵州赤水为例,仅花费了400万元。

彭华说,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包括了道路改线和扩建、景区“三线下地”和卫生设施建设等。比如崀山的一条过境公路从景区内迁出,花了1.5亿元。而在配套设施中,包括了博物馆、游客中心、管理中心、监控中心和各种监测设施等。比如丹霞山、龙虎山都新建或扩建了博物馆。

至于景区综合治理,主要是拆迁景区里不合理或有碍景观的建筑和各种服务设施,搬迁核心区内不适宜发展或有碍发展的村庄,景区内设施和村庄的整治改造等。比如丹霞山“申遗”的总投入是1.2亿元左右,其中一半以上就用在拆迁上,拆了景区内的8座宾馆等。湖南崀山拆迁、改造村庄民居4000多间。

由于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要求“中国丹霞”地貌景区不得擅自随意提高门票价格,景区是否有能力偿还申遗的贷款,又成为问题的焦点。

彭华对此有所解释,他说:「事实上,景区靠门票提价来增加收入是短视的。」彭华说,在整个旅游消费里,门票只占10%至15%,大量的消费花在吃、住、行、娱、购上。门票提价与收入的增加并不成正相关,甚至还可能产生负面效应。广东丹霞山、湖南崀山、贵州赤水等景区表示,短时间内并不打算通过门票提价来增加收入,但这并不意味着景区就无法偿还贷款。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