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内蒙争地 逾万警民混战(组图)

发表:2010-08-05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陕西与内蒙古省界接壤地区发生地权纠纷引发逾万人骚乱!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大批警员陪同数千民众,日前到两地有“主权”争议的红碱淖旅游区割草,引起神木县不满。该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等数日后带领数百警力,强拆当地内蒙民众房屋及蒙古包,结果两地官民敌对情绪顿时爆发,引发万人冲突,期间两地逾千警员参与殴斗,消息指冲突最少造成五十人受伤,事件至今未平息。


陕西大批警察参战

内蒙越界割草陕拆屋报复

据神木县与伊金霍洛旗网民指出,两地官民间多年来已因煤矿地域、水资源甚至旅游业发展等问题,发生过多次纠纷,惟以这次冲突最为严重。事源于伊金霍洛旗政府上月23日发出通知,将红碱淖北部神木县约一万亩土地,列入地方的放牧及收割范围。当日已有人前往神木县进行大规模收割。

上月25日,伊金霍洛旗红碱淖数千名民众,在数百名警员的保护下前往陕西神木县割草喂马。神木县当局得悉后,29日由副县长等带同五百多名警员,并联同近二千民众冲入红碱淖,拆毁了廿八家房屋及十个蒙古包,最少两名伊金霍洛旗警员被打伤,更一度影响旅客安全。

逾千警参与至少50人伤

此后红碱淖气氛异常紧张,神木县数百名警察翌日联同逾二千名民众,再冲入红碱淖,破坏当地一些民房,更与该区的内蒙古民众发生冲突,伊金霍洛旗当局即派出数百警员到场增援,这时神木县与伊金霍洛旗两地的警民敌对情绪顿时爆发,引发逾万名警民冲突。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报道,两地有逾千名警员参与殴斗,共造成最少五十人受伤,当中包括警员。


调入大批警力

但骚乱并未因此而结束,网上消息称,两日后伊金霍洛旗派出数百名警员及武警,包围连日持续在红碱淖地区闹事的神木县民众,最少五名神木县民众被刑事拘留,而神木县警方已拘捕数名伊金霍洛旗民众报复。截至昨日,两地警民冲突仍持续。

神木县中鸡镇人民政府当值人员昨回覆本报记者电话查询时,证实红碱淖连日来确发生两地民众冲突事件,但重申事件并非外界想像中严重,事件是由于农民间的小矛盾所引起。神木县城郊派出所亦表示,土地纠纷已得到解决。

中国网民爆料:陕西神木县500多名警察闯入内蒙古境内非法插手地界

据准确消息,7月29日15时许,陕西省神木县副县长和公安局长带领500多名警察,出动50多辆警车、10多辆大轿车、5辆装载机、闯入内蒙古伊金霍洛旗红硷淖旅游区,切断交通要道后,将旅游区内的10个蒙古包、28间房间及部分基础设施强行拆除,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同时将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公安局两名警察打伤。当时旅游区还有游客在休息,据说游客和老百姓哭天喊地,那场面是你想象不到的壮观。3个小时后,陕西警察逐渐离去。


民房被拆

7月30号早上九点多钟,陕西神木县又有大动作,这次是县政府出钱按200元一天的高价雇了神木县中鸡镇大批村民跟民工,再加上神木县警察,总共能有20多辆大轿子车,浩浩荡荡开进了红硷淖旅游区,开始拉横标语、喊口号、聚众示威,据说这是陕西神木要靠大规模行动炒作“红硷淖事件”,给政府施压然后收回“土地”,当时现场的神木警察和村民总共超过2000多人,光警察就有几百人,好像还请了不少媒体记者“参战”。这种邻省剑拔弩张的场面以前真是没见过,大有暴力冲突一触即发的形势。

当地蒙古族群众情绪激动,对陕西警察打人强拆行为强烈抗议。群众说,双方是因地界纠纷而起。陕西大批警察对邻省大动干戈,而且对警察同行大打出手,实在过分。


陕西警车

冲突渊源

*煤、水、旅业争足50年*

神木县与伊金霍洛旗的地权纠纷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其中资源争夺成了两地纷争导火线,两地官方与民间因煤矿地域、水资源甚至旅游业发展等问题,五十年来纷争不断,影响两地接壤地区的稳定。

神木县与伊金霍洛旗皆为主要产煤地区,双方交界上的煤矿层经常伸延到对方地层。两地有关部门都想多圈地以利挖煤。有业者指,中鸡镇由于是陕西及内蒙古的交界点,而且附近兴建了多个矿场,所以偶尔发生争夺资源及土地的纠纷。

*红碱淖旅游区拥有权争论不休*

此外,因两地都是西部地区干旱缺水的地方,水资源的争夺更导致两地官民屡生摩擦,外传内蒙古当局在注入红碱淖内湖的十多条河流上游兴建水坝,令号称陕西最大内陆湖的面积急遽缩减。

今次冲突事发地红碱淖旅游区,1960年起两地常因红碱淖鱼养殖资源问题而争执,两地渔农亦为争夺渔获时常发生冲突,国家民政部最后介入调停。92年陕西和内蒙古因为红碱淖旅游区拥有权争论不休,有传陕西欲独占红碱淖旅游区拥有权,以大力发展当地旅游业。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