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该不该拔?

作者:杨沛青 发表:2010-08-09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都有智齿只冒出一半就停止生长,只有一点点牙冠露出来,歪歪的倒在下腭第二大臼齿旁边,造成周围牙龈三不五时肿胀发炎、隐隐作痛。有时还会因为细菌感染而发炎化脓,不仅肿到嘴巴张不开难以进食,剧烈抽痛更是让人睡不着觉。到牙医诊所询问及检查,牙医师常会建议须开刀将智齿切块再拔除,但一听到要开刀拔牙,许多人又犹豫了。很多人对于智齿拔除与否感到困扰,到底该不该拔?有没有什么后遗症?该找谁拔呢?

由于智齿萌发时,大部分人的腭骨发育大致已经完成,经常没有足够空间可容纳这颗牙,导致智齿无法顺利萌发,以致生长的方向为歪斜或水平方向生长,即所谓阻生牙,有些人的智齿甚至深埋在齿槽骨内。阻生的智齿因为有一些无法清洁到的死角,容易累积食物残渣而产生细菌,进而造成蛀牙、牙冠周围炎、囊肿病变、严重的甚至引起蜂窝性组织炎,若未及时处理,甚至有致命危险等情形,则建议最好将其拔除

阻生智齿須靠手术拔除

处理阻生智齿经常需要靠手术方式拔除,偏离正常齿列的阻生智齿,因大部份埋在齿龈、甚至较深的齿槽骨内,拔除的困难度远高于其他牙齿拔牙,阻生智齿的位置复杂且多样化,手术伤口也较大。牙医师长需要利用手术方式将软组织切开,才能露出牙齿,再将智齿卡住的部份去除,切割成小片段依序拿出。这类手术型的拔牙,更要注意术后的口腔护理。

如确定智齿要拔除,年轻时拔牙比年长后拔牙更适当。因为随着年纪的增长,腭骨骨质变得更致密,骨骼失去弹性,往往增加阻生智齿齿切除手术的困难度。此外,年长者因身体状况及体力各方面的条件,较年轻人需要较长的愈合过程及时间,尤其是有一些慢性疾病患者,更增加手术的复杂性,也较易发生并发症。如果在手术过程中,因阻生智齿长接近神经,若不慎伤及神经,年长者较不易恢复。年长者的新生骨形成缓慢,第二大臼齿近智齿处的手术后缺损处不易恢复,极易引起牙周炎。此外,年长者较常罹患全身性疾病,更不利拔除智齿。

智齿拔除手术可能造成并发症

智齿拔除手术可能造成许多并发症,诸如:术后肿痛、口腔溃疡、细菌感染、齿槽骨髓炎和牙关紧闭,其他如下唇或舌头的感觉麻痹、牙齿被推入组织间隙等也偶有所闻。预防胜于治疗,拔除阻生智齿的最佳时间是在尚未出现严重症状之前,即还没有造成邻牙蛀牙或牙周发炎的情形。

拔除阻生智齿的可能并发症,可藉由齿切除术手术前的详细检查及正确诊断,来将低其风险,且尽量避免伤害到邻牙。如照阻生智齿X光片,来观察阻生智齿和其周围的各个重要解剖构造,例如牙根和下腭神经管的解剖位置,以及仔细评估手术方法和过程而予以避免,比较困难的阻生智齿拔除手术,建议要求助经验丰富的牙医师或口腔外科医师。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