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不会软化美国国会立场

发表:2010-06-22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本周一出人意料地将人民币升值0.4%,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下5年来新高。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此举出现的时机,不仅显示“中国不能被视为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也不愿让一直以来在人民币升值上押了重注的投机者有可乘之机。”同时“北京方面还想从这一举动中获得最大的外交利益,同时又尽可能少地做出让步。”是实用主义战胜分裂政治的结果。

确实此举起到了一石数鸟之效。前一阵子因为将宝押在人民币必会在20国多伦多峰会前后升值,国际热钱涌入中国,但上周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副外长崔天凯轮番高调抨击美国财长盖特纳国会作证时对中国的指责,指人民币是中国的货币,不应该是国际上讨论的事情。《中国日报》上周五甚至在头条说,“汇率问题不属于G20讨论范围。”

这些高调发言给国际投机者泼了冷水,遂纷纷撤出中国市场。华尔街日报调侃说,“要是中国国家足球队的队员们能赶上中国官员们上周在汇率问 题上做假动作的功力,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或许早就踢进世界杯了。”

G20国峰会前中国高级外交官的表演,着实让美国政府捏了一把冷汗:如果在即将召开的多伦多峰会上,北京真如其自己宣称的那样来个我行我素,拒不升值,美国政府将不得不在国会的压力下重新考虑将北京列入汇率操纵国的问题。正是在这个时候,奥巴马总统通过写信给20国领导人的方式,不点名地将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批评调门升高了一个八度。多伦多太阳报的报道指奥巴马对中国不点名的批评预示着在峰会上美中之间将有一番冲突。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国际投机者们才真的觉得彻底没戏了,可也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北京看到了人民币一次性升值的机会来了。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中国此举有助于其在本周六即将召开的20国峰会上占据有利地位。报道引用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的罗格夫的话说,中国是在向其他20成员国传递一个信息:现在轮到你们采取行动了。他说,中国此举是事先解除了在G20峰会上可能遭遇的任何发难。这是此举在外交上的得分。

不过,北京采取这一升值行动之前的各种强势表态也并非全是在演戏。由于汇率问题确实是一个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问题,又是一个无论升降皆既有利又有弊的一剑兩刃之举,因此把此次升值举动看作先行采取试探动作实无不可。如果因这次升值真如有专家指出的可以增加国内消费和企业购买力,又具有平抑通胀的功能,而对出口的影响又不是那么致命,或许可以考虑渐渐将其形成制度;但如果因此导致出口严重受挫进而影响到GDP增长和经济发展,形成社会不稳甚至动荡,则又可以汇率改革机制形成必须以我为主,充分考虑国内外形势为借口重回紧跟美元的老路。

但是国际间行事诚信为上。“狼来了”不会屡试不爽。有报道说,中国的这一举动跟2005年时人民币升值几乎如出一辙。而此举也并没有缓和来自美国国会的压力。10年来一直不断地寻求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对中国政府的声明是否会带来实际变化保持怀疑态度。针对中国的举动,舒默说他仍将力争通过立法惩罚中国低估人民币汇率的行为。另一位准备跟舒默一起提出议案的俄亥俄州民主党参议员布朗说,“我们之前已经看过中国在聚光灯下采取这种行动了,然后,又再起玩老花样。”他说,国会必须对中国的出口采取行动,直到人民币升到公平市场的价值。

美国共和党议员在对中国的升值行动表示欢迎的同时,也表示将密切关注人民币升值的幅度。爱阿华州共和党参议员格拉斯里是参院金融委员会中监督贸易政策的首席共和党议员。他说,他主张通过立法途径处理中国的货币问题。他说,他不相信中国的这一政策改变会带来人民币升值的重大结果,他说,他认为这一宣布主要是中国在20国峰会前采取的一种政治举措。

不过有报道说,通过立法来处理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策略成功的机率不高,这一议案今年很难通过。其原因之一是行政部门和众院资深议员对这一立法不起劲,其次也因为秋季中期选举将使国会排期十分紧张而无暇顾及。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