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中国持有巨额“两房”债买单?

作者:陈旭 发表:2010-06-20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周三美股有两只股票出现暴跌,两大抵押贷款巨头房地美及房利美可能会在7月8日左右被强制退市的消息震撼股市。由于中国持有大量的两房债,各方开始热议两房退市可能带来的影响。

两房股票股价跌破1美元

房地美周三公布的信息函表示,根据联邦住房金融局的指示,房地美将把在纽交所上市的房地美普通股以及优先股退市。与现在的情况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两房的股票曾在2007年时维持高于60美元每股的高价,但随着次贷危机的爆发,两房股票开始了一路暴跌,最终于2008年9月双双跌破1美元。

联邦住房金融局周三表示,房利美的股价已经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每股,而房地美的股价也长期徘徊于1美元左右。根据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规定,要么短期内提高股价,要么退市。消息一出,由于担忧可能出现的风险,周三午盘房利美股价一度暴跌46%,而房地美则一度暴跌48%。

“退市是一种监管当局为保护投资者财产所进行的简单举措。”联邦住房金融局副局长Edward J. DeMarco如是认为。

美国磁石基金金融工程研究员王宇涵表示:“两房的股票早就该退市了,它们本来就不该上市,所以退市反而是好事。两家公司自从危机之后基本上已经是美国国有了,它们起的是政府代言人的功能,但是名义上却要为股东谋利益,这是很矛盾的事情。”

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为了挽救房地美和房利美两家贷款担保公司,已经累计投入了1450亿美元,美国有经济学家预计,要完全解决两房的问题,政府需在2012年前累计投入4000亿美元,但是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也让奥巴马政府在重组两巨头时变得畏首畏尾。

目前两房都表示还要在美国证交会走退市手续,最早的退市日可能是6月28日,最迟不超过7月中旬。房利美将从纽约证交所和芝加哥交易所退市,两房的股票今后将在场外柜台市场交易。

两房债券能否得到保障?

两房股票退市的消息同样刺痛了中国资本市场。自2008年房地美及房利美破产保护后,市场上关于中国持有巨额两房债券的消息就不胫而走,总持有3760亿美元、中国银行持有超千亿美元等消息甚嚣尘上。

对于具体数字,记者采访了多位银行业内人士,没有得到答案。一些有政府背景的学界人士更是集体沉默,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跨国公司研究室主任鲁桐说:“这个问题外人很难说清楚,不排除中美两方私下以协议方式解决。”

德邦证券宏观分析师陆兴元表示:“从这几天的大幅抛售可以看出,受冲击最大的是股票持有者。债权在企业破产时优于股权,所以两房债的本金是安全的。”至于有消息称银行业内对两房退市存在“禁言令”,陆兴元认为,当前是农行上市的关键时期,监管层可能是担心媒体热议后对国内银行业产生不利影响。

两房的退市在分析人士眼中,被视为美国政府改革公有制“私企”的实质措施。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向问题机构大量输血导致了一系列的后续问题。由于救助两房迟迟未能见效,各方对占美国抵押贷款市场近60%的两房将会采取怎样的措施极为关注。财经评论员叶檀最近就表示,美国政府含糊的语言,意味着两房债券能否得到有效的保障存太大变数。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