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噎喉莫拍背

作者:林国贤 发表:2010-05-17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又传出婴儿被果冻噎死悲剧,呼吸道异物梗塞急救再度受到重视,消防分队表示,“噎住,拍背是错误的观念;正确的处理方法是抱着腹部挤压(哈姆立克法),让患者吐出异物”,消防分队员传授民众基本急救观念时,许多人才惊觉被拍背的错误观念误导一辈子。

做哈姆立克法 最好先告知患者

消防局急救课程教官蔡孟宪表示,拍击背部可能让患者受到惊吓,反而让异物更深入气管,如果患者还有意识,应该在告知接触肢体的情况下,进行哈姆立克法。

蔡孟宪说,哈姆立克法强调挤压胃、腹部让患者吐出异物,恢复呼吸心跳,心肺复苏术压迫胸腔也有同样效果,由于一般人心脏停止跳动10分钟就会脑死,因此可否掌握 4至8分钟“黄金救命时间”,是生死关键。

1 岁以下婴儿 改做拍背压胸法

至于1岁以下婴幼儿并不建议做哈姆立克法,蔡孟宪说,发生异物阻塞,可先观察异物卡住的位置,若还不深入,可于婴儿口鼻位置,用力吸气,尝试将异物吸出,若仍无法解决,可改为“拍背压胸法”,切忌将婴儿双脚抓起倒吊从背部拍打,以免增加婴儿颈椎受伤风险。

所谓“拍背压胸法”,是将头部向下、脸部向下,背朝上,下颔及颈胸部托在手臂上,用一手掌根在婴儿两肩胛骨间给予背击法5次,若无呼吸则给予吐气2口,若没有心跳反应则将婴儿翻转至脸部向上。在婴儿两乳头之间,约下一指处胸骨,施行胸戳法5次,反覆施行,直到异物排出。

若意识不清 接着做CPR

消防人员示范了食物噎住急救方法,施救者站在患者背后,两手环绕对方腰部,并在对方肚脐附近握紧,向上挤压,强迫被救者吐出食物,如无法催吐或对方仍未能恢复脉搏及呼吸,就要紧接着将对方放倒做人工心肺复苏术(CPR)。

所谓心肺复苏术应把握“叫、叫、ABC口诀”,叫: 大叫患者,检查反应;叫:打119启动紧急救援;A:Airway保持呼吸道畅通;B: Breathing检查呼吸;C:Circulation 检查循环征象。

施救者以每分钟100下的速度连续按压30次,接着做2次人工呼吸。每做完5次循环后再检查患者是否恢复脉搏及呼吸。若未恢复则继续进行CPR,直到患者恢复意识,或专业救护人员到场接手为止。

蔡孟宪表示,进行急救必须把握不要加深患者紧张惊恐情绪,如患者仍有意识,进行哈姆立克法或是心肺复苏术时,有任何肢体碰触行为,都必须告知患者。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