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从又有摄影师被取消获奖资格说起

作者:肖汉杰 发表:2010-05-15 0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取消桑玉柱获奖资格后,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组委会再次取消两名摄影师的获奖资格。这两名摄影师的获奖作品因使用电脑软件修改原始影像,有违纪录摄影的真实性原则。(《新京报》5月2日)

作品参赛,不可避免的带有功利色彩,但参赛者如果是以获奖为最终目而抛却艺术品格的话,参赛作品就完完全全沦为拍卖商品,毫无艺术可言。对于记录摄像而言,还原真实才是其艺术的本质,修饰和改造真实只会让作品更伪劣。

三名摄像师获奖资格相继被取消,实际上艺术对伪造的排斥。设立这样一个艺术奖,并不是出于年复一年的选出最佳摄影作品这么简单的目的,而是要通过对优秀艺术作品的遴选和展出来给艺术爱好者提供更多的艺术灵感,并鼓舞更多的人参与记录摄影艺术中来。如果记录摄影不能提供真实,那么取缔参赛资格也是“众望所归”。

这种艺术诉求也折射出了今天我们的社会所欠缺的一些东西。体育赛事上的兴奋剂,文学作品里的大篇幅雷同,学术论文的大面积抄袭......,这些都是各个领域不真实的“符号”,也是各个领域所极力抵制的一些东西。但屡禁不止的现状不得不让我们反思,社会在现实中的追求和自己所提倡的价值是不是一定矛盾的?

一种吊诡的现象是,我们的社会从来都在提倡着人们自我创造、自主创新,但在现实实践的过程中,剽窃、篡改、抄袭、运用高科技修饰等现象却频频发生,而另一部分人的劳动果实在被抄袭、被剽窃后还得不到维护。在一个创新的时代,这是一个社会的悲哀,这种滑稽也是对社会价值观的一种自我讽刺。

我还看到,不仅仅在艺术、教育和体育这些领域,在行政领域,我们有很多地方政府也丢弃了务实求真的传统品格和作风。一些地方政府大搞形象工程、渣子工程,以应付领导检阅,而对于一些亟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却不闻不问。这种为官作风不仅仅影响到的是政府的公信力,更重要的是,也给社会各行各业作了一个反面的“榜样”。

社会需要看到自我最真实的一面,各行各业也需要恪守行为品格的底线。几名摄影师被取缔参赛资格的新闻应该给从政府机关到各行各业以更深层次的反思,我们追求成功、发展的过程中,不应触犯哪些基本的底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网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