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传真-再见,布朗先生(图)

发表:2010-05-09 1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大选开票的夜晚总是很热闹。这次全国大选,也不例外,但经验和印象中,从未像这次一般,如此漫长、焦虑与不可测。

如马拉松一样的英国大选开票过程,七日午间逐渐明朗后,各界开始揣测,丢了国会绝对多数席次,全国得票数比居于领先保守党少二百多万张的工党,会不会承认失败,布朗是否会主动向英国伊莉莎白二世女王请辞首相职务,以削减这次英国大选,在没有一个政党取得绝对多数席位“僵局国会”下的潜在组政危机。

一位英国资深政论评论员对布朗去留,很快下了结论,“只要回顾一下布朗过去的纪录,就知道他比九命怪猫还厉害,要他离开,有那么容易吗?” 不论英国在这次大选后,最终会产生什么样的新政府。老实说,我都十分同情工党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布朗是个勤于治事的政客,但做为一名政治领袖,他的情绪智商(EQ),全然不及格。

布朗对政治公关和领袖形象,表现也很笨拙,一位曾与布朗共事的工党核心人士形容他在方面,“不是没有天份,是根本没有脑子”。以这次竞选期间,发生的道歉风波为例,布朗在胸前还佩带着小型无线麦克风情况下,私下向其助理抱怨一名自己前一刻才赞扬为社区女性表率的女性选民“偏执顽固”,而遭到媒体全程录音。布朗被迫在一小时内四度向这位选民道歉,但他说出去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收不回来,导致二成原先准备把票投给工党的人,决定转向。

这个事件的当事者说,她最不能接受的不在于布朗批评她偏执,而在于布朗跟助理抱怨时,以“那个女人”的轻蔑用语称呼她。工党死忠支持者,则对在录音中发现,原来他们的满腔热情,不过是配合一场竞选政治秀,感到不值与受辱。一般了解政治秀运作的人,对布朗回到座车中,立即愤怒询问到底是谁为他安排这场会晤,以及根本不该让他和那个女人交谈的迁怒与怪罪行径,摇头叹息。

这次大选竞选,很多工党候选人不敢把布朗的照片放在传单上,免得造成反效果。一名工党候选人,在大选投票最后一刻,索性指称,“布朗是三十年来最糟糕的英国首相”。布朗真的有那么不堪吗?十六岁便进入大学的布朗智商(IQ)绝对高于一般人,从政后,他把在大学教书时的严谨治学态度带入政坛,一丝不苟的作风,令受不了的人觉得他心胸窄小,性格阴沈。但无人否认,布朗是个认真有责任感的政客。只是,一心想当党魁和首相的布朗不明白,领袖不是人人适任的。

布朗在布莱尔政府期间担任财相十年,英国经济繁盛,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最久的财相。然而,布朗成为首相后,却始终未能把财政权责,放手交给他的财相达林。这次选举中,表态支持保守党的《经济学人》杂志,便批评布朗首相兼财相的领导作风。一个没有放手能力的领导者,很难成为一位有胆识的好领袖。

英国这次大选,工党失去绝对席位的主政权、保守党未能取得绝对席位的执政席位、自民党开高走低丢了五席。可说没有赢家,但三大政党都不认输,都认为在政治道德上,须对支持他们的选民负责。可是,政治道德是什么?拿这个问题,去问全世界的选民,恐怕都找不到答案。

此刻的布朗,还能留在唐宁街十号多久,没人知道。布朗的命运,在这个周末保守党与自民党的协商桌上。如果两大在野党谈不拢,工党和自民党或许有联合执政机会。但无论工党是否能够继续执政,从这次大选经验,布朗应该清楚,他的个人政治道德,就是有尊严的离开,让工党和英国有个全新开始。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