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调整几成定局

发表:2010-04-22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调整的预期已经越发强烈,中国放弃实行了21个月之久的钉住美元汇率机制只是时间问题。

但共识也就此打住。

鉴于政府各部门职能不同,首要关切会出现冲突,且汇率问题本身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甚至已经成为中美关系的焦点,尚无法判断中国政府如何以及何时重新采取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机制。

汇率问题事关重大,或将由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最高领导层做出决策。下面是中国可能采取的一些政策选择。

**汇率调整的时机**

* 很有可能在第二季;或会推迟到第三季

2005年7月到2008年7月,人民币累计升值21%,之後中国政府为帮助出口行业摆脱全球信贷危机的困境,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重新钉在6.83元附近。

虽然商务部有保护出口的考虑,中国政策制定者已经形成了一个坚定的共识,即钉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已经快走到了尽头:经济充满活力的中国没有理由盲目跟随美元的走势,政府中有许多人还认为美元波动性较高且不安全。

胡锦涛主席上周在金砖四国峰会上表明了中国政府立场,“中方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坚定不移。”

但政治往往把清水搅浑。中国不能被视作屈从于外国压力。同时,中国政府还对美国国会向奥巴马政府施加的压力保持警惕。

胡锦涛上周表示,“具体改革措施需要根据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和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统筹加以考虑。”

美国资深众议员Sander Levin周一警告称,若中国在未来数月不采取行动令人民币升值,美国就会有所行动。

美国财长盖特纳暂缓计划于4月15日发布中国是否操纵汇率的报告,之後飞抵北京与中国副总理王岐山进行了紧急磋商。

盖特纳表示,5月末美中高层战略和经济对话和6月在加拿大举办的20集团国(G20)峰会将提供让中国让步的最佳渠道。

据一位中国政府顾问表示,假设盖特纳和王岐山就这一外交问题达成谅解,一个可能就是中国将在5月24-25日美国就此讨论之前允许人民币再度升值。

渣打银行分析师亦押注中国政府5月会采取行动,认为可能就在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後的5月10日当周,不过还有一些分析师认为升值举动会来得更晚些。

**若有升值,空间有多大?**

逐步升值的可能性非常高,小幅升值也是可能的。

这位政府顾问预期,中国人民银行将通过小幅上移人民币每日交易中间价的办法,不声不响地让人民币恢复升值。

渣打4月19日报告称,预计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弹性将会提高。

该银行排除了一次性大幅升值的可能性,称这样做看起来会非常奇怪,因为中国总理温家宝上月还表示人民币汇率并未低估。

法国兴业银行看法相反,预计人民币将在4月或5月升值5-10%。这在市场上是少数观点。

美林的陆挺则认为皆有可能,“我们觉得,有可能出现一次象征性的小幅升值,(幅度小于2005年7月时的2.1%),也可能根本就没有这样一次小幅升值。”

至于人民币钉住汇率机制会一直维持到年底,市场中持这种看法的人寥寥无几。

海外市场人民币远汇走势目前反映的是,人民币兑美元在未来12个月升值3.25%,与上月路透调查中的预估中值相符。

**会不会公开宣布?**

* 可能会确认汇率机制转变,但不太可能立即这样做

中国已重申其将继续推进汇率改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称,2008年中期的重新钉住美元是一项“特殊政策”。

由此看来,中国可能感觉无需宣布其允许人民币重新开始逐渐升值,就像两年前并未宣布重新钉住美元一样。

毕竟,宣布任何声明都可能被国内批评人士解读为屈从美国压力而采取的行动。

相反地,鉴于国际上要求调整人民币汇率的呼声不止来自美国,中国将权衡宣布政策调整的国际回报如何。

据这位政府顾问称,5月末中美对话後发布联合公报等事件过後,或将做出妥协--承认将调整政策。

**等迈出第一步,接下来将会如何?**

* 可能逐步扩大浮动区间,或许同时转变为管理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

许多分析师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将扩大人民币每日波动区间,目前为允许兑美元早盘中间价上下0.5%的区间内浮动。交易商再也不能每天臆测人民币处在上行通道。

越来越多的分析师预计中国将推行更具弹性的汇率机制,将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就像新加坡实施的政策那样,而非只是追随美元。

由于一篮子货币将呈波动走势,因此即便中国的目标是让人民币逐渐升值,人民币每日走势仍将不确定,那麽将会抑制投机性热钱。

原题目:情景推测:人民币汇率调整几成定局 但时机和方式尚难判断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