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全市出租车罢工持续四天 三千武警出动拘多人

发表:2010-03-18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省商丘市数千辆出租车的近万名司机不满汽油价格过高及当局征收的苛捐杂税,本周一开始罢驶。官方媒体报道,周三出动三千多名武警拘留组织闹事者。不过,司机罢驶行动周四持续,已是第四天。

商丘本周一发生出租车司机大规模罢驶行动,全市数千辆出租车的司机至周四已连续罢工四天,司机向当局提出多项要求,起初遭到拒绝。该市一位市民周四告诉本台:“几天了,现在一辆出租车都没有,比如坐三轮车也坐不了(太慢)。”

记者:他们是因为什么原因?
居民:上面可能要收回(更新)部分牌照,具体不知道。
记者:整个商丘出租车行业现在的情况如何?
居民:现在生意都不好。

这场持续多日的出租车司机罢工事件,当局第三天采取了强硬手段。据《商丘日报》周四报道,3月17日16时10分,3000名全副武装的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把涉嫌组织、煽动出租车司机停运事件的骨干分子刑事拘留。

据悉,四天来,有八百万人的商丘市因出租车行业罢工,繁华的市区突然找不到一辆出租车,市民议论纷纷,不知问题出在何处。本台周四上午致电该市交通局办公室查询,官员说:“现在领导开会正在研究这个事情,不知道怎么解决这个事,沟通一直在进行。”

记者:这次有几千辆车在罢工吧?
官员:应该有这个数字吧。正在和各出租车公司和各出租车协商这件事,领导正在开会。

据该市一位出租车司机表示,这次罢工的原因在于油价太贵,以及针对司机的收费太多。“关键还是油太贵了,油补国家又发不下来,而且现在我们商丘也属于二线城市,和一线城市没办法比,我们起步价五元钱,忙一天12个小时,白天忙一天忙12个小时也就挣个一、两百元钱,烧油就要将近一百元钱,我们差不多忙一天只有百多元钱,我们出租车太难做了。”

当地一位业内人士称,商丘的出租车属于个人挂靠,每名车主的风险抵押金由2000到16000元人民币不等,买卖车辆收取100到2000元不等的过户费,车辆更新时收取两万五千元,还有每个月的GPS(全球定位系统)收费50元。而他们花二十万左右买的车,八年后,政府要收回,如果按目前的收入,肯定无法回本。他说:“我们这里的出租车基本上都是个人的,我自己买辆车然后加入出租车公司,挂靠人家的牌子,有一个管理费,一年要好几千元,他们什么事情都不用做。总的来说,现在生意不好,平常没什么生意,一天两百元收入的都很少,肯定有意见。”

业内人士称,在当地经营出租车公司,无需有车,没有风险,但须有靠山。“自己买了车肯定要挂靠他公司里面,不挂靠的话,抓到就是‘黑车’,给你充公了,他们基本上没有什么事做,光收钱,反正你没有背景也开不了的,全国各地我想基本上都差不多的吧。”

当晚,记者再度致电交通局,接听电话的职员表示,政府已基本答应司机的要求,但周五的情况,无法预料:“基本上七条已经答应了”
记者:最关键提什么问题?
职员:这个问题我不很清楚。
记者:但是现在街上还没有出租车?
职员:现在还没有。
记者:有没有车要明天看了?
职员:对对对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