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全市出租車罷工持續四天 三千武警出動拘多人

發表:2010-03-18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省商丘市數千輛出租車的近萬名司機不滿汽油價格過高及當局徵收的苛捐雜稅,本週一開始罷駛。官方媒體報導,週三出動三千多名武警拘留組織鬧事者。不過,司機罷駛行動週四持續,已是第四天。

商丘本週一發生出租車司機大規模罷駛行動,全市數千輛出租車的司機至週四已連續罷工四天,司機向當局提出多項要求,起初遭到拒絕。該市一位市民週四告訴本臺:「幾天了,現在一輛出租車都沒有,比如坐三輪車也坐不了(太慢)。」

記者:他們是因為什麼原因?
居民:上面可能要收回(更新)部分牌照,具體不知道。
記者:整個商丘出租車行業現在的情況如何?
居民:現在生意都不好。

這場持續多日的出租車司機罷工事件,當局第三天採取了強硬手段。據《商丘日報》週四報導,3月17日16時10分,3000名全副武裝的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把涉嫌組織、煽動出租車司機停運事件的骨幹分子刑事拘留。

據悉,四天來,有八百萬人的商丘市因出租車行業罷工,繁華的市區突然找不到一輛出租車,市民議論紛紛,不知問題出在何處。本臺週四上午致電該市交通局辦公室查詢,官員說:「現在領導開會正在研究這個事情,不知道怎麼解決這個事,溝通一直在進行。」

記者:這次有幾千輛車在罷工吧?
官員:應該有這個數字吧。正在和各出租車公司和各出租車協商這件事,領導正在開會。

據該市一位出租車司機表示,這次罷工的原因在於油價太貴,以及針對司機的收費太多。「關鍵還是油太貴了,油補國家又發不下來,而且現在我們商丘也屬於二線城市,和一線城市沒辦法比,我們起步價五元錢,忙一天12個小時,白天忙一天忙12個小時也就掙個一、兩百元錢,燒油就要將近一百元錢,我們差不多忙一天只有百多元錢,我們出租車太難做了。」

當地一位業內人士稱,商丘的出租車屬於個人挂靠,每名車主的風險抵押金由2000到16000元人民幣不等,買賣車輛收取100到2000元不等的過戶費,車輛更新時收取兩萬五千元,還有每個月的GPS(全球定位系統)收費50元。而他們花二十萬左右買的車,八年後,政府要收回,如果按目前的收入,肯定無法回本。他說:「我們這裡的出租車基本上都是個人的,我自己買輛車然後加入出租車公司,挂靠人家的牌子,有一個管理費,一年要好幾千元,他們什麼事情都不用做。總的來說,現在生意不好,平常沒什麼生意,一天兩百元收入的都很少,肯定有意見。」

業內人士稱,在當地經營出租車公司,無需有車,沒有風險,但須有靠山。「自己買了車肯定要挂靠他公司裡面,不挂靠的話,抓到就是‘黑車’,給你充公了,他們基本上沒有什麼事做,光收錢,反正你沒有背景也開不了的,全國各地我想基本上都差不多的吧。」

當晚,記者再度致電交通局,接聽電話的職員表示,政府已基本答應司機的要求,但週五的情況,無法預料:「基本上七條已經答應了」
記者:最關鍵提什麼問題?
職員:這個問題我不很清楚。
記者:但是現在街上還沒有出租車?
職員:現在還沒有。
記者:有沒有車要明天看了?
職員:對對對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