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界学界就李鸿忠事件报全国人大书

发表:2010-03-13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及监督政府,写入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温家宝总理言犹在耳,即发生湖北省长李鸿忠抢夺记者录音笔一事。舆论哗然,为当场强夺之举动心惊,更为其后狡辩之言辞心寒,其谓“我们就担心她不是记者,就把录音笔拿去看看了”。在国会庄严之地,一方大员公然背弃政府承诺,出演暴力丑剧,不惮以轻浮言论搪塞天下,凡有良知之士,莫不出离愤怒。

李鸿忠主政湖北,单就社会民生领域,纷攘轰动事件一起再起。邓玉娇案本是乡镇恶吏作奸犯科,地方官府恃权欺瞒,以杀人罪起诉受害人,监视、殴打、驱赶记者,不惜牺牲法治以遮掩官员颜面。石首事件引燃街头骚乱,李鸿忠畏缩诿责于前期,后以强力收拾残局,坊间余恨迄今未平。再有荆州挟尸要价场面,惨状惊悚国人。湖北公共治理警钟频传,行政乱象可见一斑。

两会既开,民众叩问国是。李鸿忠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理应检视执政得失,思量与民为善。察李鸿忠言行,背离政治文明,迹近自我骄横。强夺事件,受害者绝非当事记者一人。媒体权利折戟,大众知情权受挫,国家形象受累,议会殿堂蒙羞。李氏表现,辜负民众信托,有损人大威仪,于国,于党,于民,流弊昭然。

宪法赋予媒体人之权利,乃公民问政之权利,强权悍然践踏,理当据理抗议。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老报人周瑞金仗义执言,中宣部新闻局原局长钟沛璋逾八旬,于病榻之上著文呐喊。

在此郑重呼吁,新闻界与知识界同声相应,知耻而后勇,合力声讨李鸿忠事件的恶劣影响。报纸杂志电视电台网络微博,媒体无论类型,记者不分南北,请坚决报道后续事态,迎向此次权利之战。盼望新闻人振臂声援,欢迎公民附议此书。忍无可忍,无须再忍。让天下人知道尚有新闻记者,让天下人知道尚存新闻人格,更要让天下人知道尚有公民权利。李高官暴怒在前,也该让他听到并目睹新闻界之怒,亦是布衣之怒。

吾辈请愿行动均是公开而为,依法而为。吾辈责难李鸿忠,凭借的无外乎是非感与公义心。新闻界诉求目标有二:要求李鸿忠立即向新闻界及公众道歉并辞职;吁求全国人大主席团和秘书处立即启动对其调查及弹劾程序。

因此,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查勘李鸿忠不当言行,关注事态发展;专门调查并完整公布李鸿忠强夺记者录音笔的事件真相,责成李鸿忠公开道歉,严肃核查其全国人大代表是否适格,并责令其引咎辞职。

媒体诸同仁,抗议不必苛求胜算,但求无愧于心。兹此抗议,事关业界尊严,更见新闻良知。同业侧身之报馆、广播电视台、网络公司,岂堪一再受辱?社会公义与道德良知,不可反复蒙羞。敬请共襄义旗,守望相助。为新闻界争尊严,亦是为民众争尊严。

注:各界附议人士按姓氏拼音顺序排列,不分先后,不分单位,不分界别,纯粹以个人名义表达诉求,不代表、不阐述、不证明所服务单位公司学校的立场。

附议此信者,请以“真实姓名(或知名笔名)、所在地域、所处行业”格式,发送同意签署邮件到[email protected]。本签名名单将随时更新。)

名单

蔡战   广州 (公民)

长平  广州 (媒体人)

陈鸣   北京 (媒体人)

陈宇  广州 (媒体人)

谌彦辉   (媒体人)

邓飞  北京 (媒体人)

邓璟  杭州 (媒体人)

邓丽  上海 (媒体人)

邓志新 广州 (媒体人)

杜婷  香港 (媒体人)

杜宇飞 成都 (媒体人)

丰鸿平 北京 (媒体人)

冯翔  北京 (媒体人)

高岩     (媒体人)

郭涛涛 北京 (媒体人)

郭宇宽 北京 (媒体人)

韓洪剛 广州 (媒体人)

何中州 北京 (媒体人)

胡泳  北京 (新媒体研究者)

黄瀚  上海 (媒体人)

贾葭  北京 (媒体人)

蒋兆勇 香港 (媒体人)

康不德 广州 (媒体人)

李军  广州 (媒体人)

李霞  广州 (媒体人)

梁文道 香港 (媒体人)

廖世杰    (媒体人)

令狐补充 广州(媒体人)

刘芳 北京 (媒体人)

刘莉 北京 (媒体人)

刘柠 北京 (专栏作家)

吕宗恕 北京 (媒体人)

马俊河    (媒体人)

麦嘈 广州 (文化批评学者)

孟浩 广州 (政协常委)

倪方六 香港 (媒体人)

潘葱霞 广州 (媒体人)

彭美 北京 (媒体人)

彭伟步 广州 (学者)

彭晓芸 广州 (媒体人)

钱仲青 北京 (媒体人)

上官本寂 广州 (媒体人)

沈峥 北京 (媒体人)

石扉客 上海 (媒体人)

谭人玮 广州 (媒体人)

唐骏 北京 (媒体人)

王吉陆 上海 (媒体人)

王晶  广州 (媒体人)

王鹏  兰州 (媒体人)

王琪  北京 (媒体人)

王垚懿 北京 (媒体人)

王寅 北京 (媒体人)

王则楚 广州 (前政协常委、政府参事)

夏心蕾 北京 (媒体人)

笑蜀  广州 (媒体人)

谢良兵    (媒体人)

严晓霖    (媒体人)

杨侗     (媒体人)

杨海鹏 上海 (媒体人)

杨锦麟 香港 (媒体人)

杨潇 北京 (媒体人)

杨子云 北京 (媒体人)

余以为 广州 (媒体人)

喻向阳    (网络媒体人)

张大军 北京 (学者)

张鸣  北京 (学者)

张守刚 北京 (媒体人)

张哲  北京 (媒体人)

周丽娜 北京 (媒体人)

朱伟     (媒体人)
 

来源:公法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