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早收清单 大陆盼经贸正常化是挑战

发表:2010-02-28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大陆回覆台湾大陆3月举行的政协与人大会议不会影响ECFA谈判,两岸第2次正式协商可望3月上旬在台北举行,尽管双方将交换早期收获清单,大陆希望经贸正常化议题将是挑战。

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预定在第5次江陈会签署的目标没有改变,台湾相关官员坦言,大陆关切的两岸经贸正常化问题基本立场并未改变,虽然台湾方面建议策略性弹性处理,未来仍需两岸最高领导人以谈话的方式政治性解决。

目前台湾方面已经准备好早期收获清单,相关官员说,至少把实质问题先解决,虽然两岸经贸正常化与台湾希望农产品不扩大开放的议题,双方基本立场没有任何改变,但只要谈判往前走,就有可能化解。

中国大陆于3月份进入传统的政治旺季,大陆第11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3次会议与政协第11届全国委员会第3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与3月3日在北京开幕,原本台湾方面以为政协与人大会议将影响3月份预定在台湾举行的第2次ECFA正式协商进程,不过,上周台湾方面接获大陆讯息是“不会有影响”。

因此,第2次ECFA正式协商可望于3月上旬在台北举行,不过,由于对岸尚未给予确切的日期,以在3月第2周举行的可能性最高。

第2次正式协商还是由台湾经济部国际贸易局长黄志鹏与大陆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主谈,双方将首度交换早期收获清单,进入实质谈判程序。

据指出,1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1次ECFA正式协商,双方只交换原则性问题,相关官员说,“彼此的基本立场都知道,并未完全化解”,这个“基本立场”即是指大陆希望两岸经贸先正常化再谈ECFA以及台湾方面希望不要扩大开放大陆农产品进口等问题。

两岸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陆续开放大陆农工产品进口,不过仍有农产品865项以及工业产品1377项,总计2242项大陆农工产品仍禁止登台。

目前台湾工业局评估纳入的早期收获清单,完全排除敏感的865项的大陆农产品进口,至于1377项工业产品,由于根据WTO“涵盖绝大多数实质贸易”的规定,为达到ECFA涵盖8成以上实质贸易的前提下,加上农产品865项不开放的限制,1377项工业产品尽管不纳入早期收获清单,未来也会在ECFA签署后的货品贸易谈判中,面临开放的压力。

因此,台湾工业局也规划未来进行货品贸易谈判时,向大陆争取以逐步降税以及排除纳入开放清单的方式,避免台湾产业遭致太大冲击。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